不要輕易收下別人的建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日,和一個朋友在聊天時,講著小女孩現在還會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撒嬌的將腳伸進我的被窩裡,親暱也調皮的要我的體溫溫暖她的雙腳。她冰冰的雙腳在我腳邊蹭來蹭去,享受著我的體溫和跟我之間的親密感。

朋友說,她幾歲了呀?不是已經18歲了嗎?怎麼還跟妳睡?!我點點頭說,對呀~~她其實應該要自己睡了,也不是沒有為她準備她的房間,而且,她也自己精心布置那間為她整理好的房間。然而,她卻總是賴皮著,有著各式的理由,想繼續和我一起睡在我的床上,也是她從小就也熟悉的房間和眠床。

朋友說,這樣很不應該吧~太不健康了!太依賴妳了,讓她可以自己睡,比較好啊~

我回應著,是呀~確實如此。但我欲言又止,心裡有好多在「確實如此」背後,難以說明的思緒和感覺。

和朋友結束聚會後,我想著。上一回,我也是這樣在回應著她的。

那天,她跟我訴說著,剛成年的兒子仍舊與她同睡一個房間。我說這樣太不健康了呀!孩子要有自己的發展和獨立空間啊!尤其是兒子,應該要鼓勵他自己睡一間,讓你們夫妻一起睡才是。我哇啦哇啦的講,腦袋還閃過各式各樣的理論和實務經驗。她點點頭,回應著我,沒錯~但是在那個回應身後的她,欲言又止,眼神裡有無盡的話,雙手緊握著方向盤~

現在,我似乎懂了那天在那眼神裡的,一言難盡。

對於孩子的發展,我是有一套自己的理論和見解的。

所謂著的正常與不正常,健康與不健康,其實我也不確定我是懂還是不懂。

在心理學和臨床工作裡,我知道我自己有著教科書裡和臨床實務裡的評估和經驗。

然而,每一個孩子,每一個家長,和每一個家庭,都會有自己的時區。

曾經聽過這樣的說法,不要擔心和焦慮自己的太快或太慢,當妳到美國時,妳會發現妳比別人過快幾小時,但是,妳到日本時,可能又會比別人慢個幾小時。過好自己的時區,妳的就是剛剛好符合妳的。

我好喜歡這樣的說法和解讀。

而被我說,長如此大還與家人同睡的兒子,沒過多久,獨身自己前往異國攻讀學位,一個人煮飯吃飯、一個人上學、一個人搭飛機......。我說的不健康真是太自以為是了呀!

我家的小女孩和我,也是有著自己的時區吧!

很多時候,我也會放不下自己的理論和見解,以為自己懂很多,經驗很多,很值得給出一些建議。但深呼吸一口氣,想想自己憑什麼呢?!我又非在人家身上裝上監視錄影,知道人家每分每秒的經歷和感受。即便有監視影片看得一清二楚,我又哪能知道在經歷這些的人,他個人的體會與解讀是什麼呢!?

所以,我好想懺悔的告訴朋友,千萬不要輕易相信他人的建議啊!即便是我,一個妳認為的心理工作者也一樣。

相信自己,相信妳所在的時區,好好感受,用心體會。

我們都會為自己做出最好的決定。






    4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壽保險保單不要輕易變更要保人實務上常見的投保型態是父母在子女年幼時,會以父母自己為要保人,子女為被保險人及受益人購買保單,等到子女長大或有經濟能力後,將要保人變更為子女 保單價值準備金是要保人的財產,無償變更要保人是ㄧ種贈與行為 要保人與保險公司訂立保險契約,繳付保險費後,就享有保險契約所約定的權利,一 旦將要保人變更為他
    avatar
    劉前璽 會計師
    2023-10-15
    不要輕易的受別人影響茄紅樂拿鐵,用當季水果和低gi的蔬菜讓自己喝的健康美味又漂亮。 食物療癒我身,文字療癒我心。 快樂其實很簡單的 ^^
    Thumbnail
    avatar
    雨天喝拿鐵
    2023-05-16
    不要輕易對別人體貼體貼是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使對方感到舒適滿意。 值得付出的人才能享有你的體貼,所以不要輕易對別人體貼。 你的體貼成就了別人感受 如果是值得的人就是滿意, 如果沒有回應,已經被視為應該,久了就變成習慣, 付出被視為理所當然時,就必須學會選擇, 把真誠留給懂得珍惜與善待你的人吧。 如果遇到有人對你體貼讓
    Thumbnail
    avatar
    瑪達
    2023-03-17
    請不要輕易的放棄自己!(下)接續上一篇文章,能夠傾聽自己心聲的,只有自己可以做到。淡如姐在談及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目標時,提到她在小時候認為這世界怎麼這麼無聊,雖然她的父母都是老師,但好像沒有把學習的樂趣傳遞給她。直到她發現了寫作和閱讀的樂趣,知道有很多知識可以在書中探索到,很多想法可以在寫作中表達出來。 畫畫也是一種表達自己內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2-02
    請不要輕易的放棄自己!(上)寫作是一種修行,能夠持續檢視自己的信念。把自己在意的事情透過書寫記錄下來,有時能夠看到不同的一面。例如看到新聞報導,羨慕別人可以渡假辦公,過著遊牧式的上班生活。這個月在台東都蘭上班,下個月改飛去葡萄牙上班,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是自己的辦公室,多好!又例如有些選舉的候選人不到三十歲,就可以有機會成為民意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2-01
    不要輕易的去否定自己否定自己基本上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在做事情失敗的時候等就會產生。而這樣的情緒有好處也有壞處,所以說不要輕易的去否定自己。 在我們開始去否定自己的時候,往往都是很悲傷的,感覺自己做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功就很沮喪,也會從而產生自卑感,讓自己沒有信心再去做其他事情。也不是說沒有什麼好處吧,從否定自己當中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5
    抽菸的人說不要輕易嘗試搭公車看著窗外 他彷彿看得見自己叼著菸的樣子 深吸一口再用力吐出來 讓煙霧瀰漫 在身邊四散 真正抽菸的人會深吸一口嗎 他不知道 他好想知道 但他不敢知道
    avatar
    蕉綠鹹魚
    2021-10-14
    不要輕易的去否定自己否定自己基本上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在做事情失敗的時候等就會產生。而這樣的情緒有好處也有壞處,所以說不要輕易的去否定自己。 在我們開始去否定自己的時候,往往都是很悲傷的,感覺自己做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功就很沮喪,也會從而產生自卑感,讓自己沒有信心再去做其他事情。也不是說沒有什麼好處吧,從否定自己當中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1
    原則不要輕易打破, 打破後你就不具原則朝令夕改其實身為白領的我們早已司空見慣,早上信誓旦旦的誓師大會,下午因為某某客戶不滿意、某合作廠商不認同,全部推翻,跟打電動一樣再來一次,只是時間過去了就無法重來。  如果有幸成為一個團隊的領袖、一個部門的主管,帶領部屬的確是一個課題,每個人的習性不同、心態不同、態度不同、玻璃心的材質也不同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0-10-19
    不要輕易相信技術指標,做個驗證吧資料可以用這個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Jk54UflLtjL2MlS4EYvz9PQV7xgL1p79 由於這邊不能打code所以放到github了 E  當我們自訂常見的雙均線策略,選擇 短期均線:10 天 長期均線:35 天 偏離度閾值:0.5%
    avatar
    框框
    2020-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