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頭髮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到醫院的第一天,我陪她去洗頭。


那種充滿爽身粉氣味的理髮店,洗髮水完全不刺鼻之外,溫熱的蒸氣充滿空間。來客帶著怎麼樣的情緒都沒有關係,不要怕眉頭深鎖壞了氣氛,不用思量如何客套寒暄。這是廖大確診血癌之後,第一次為了化療住院的第一天,向病房報到後,護理師特別開恩讓我們在閉關前先到樓下吃晚餐、散散步。廖大經過理髮廳,決定在身上安裝人工血管(port-A)前好好地洗頭,我就坐一旁假裝閱讀報紙,實則以眼角餘光看著阿姨幫廖大洗髮;那時的我們都因為突如其來的癌症宣判而錯愕徬徨,要處理的事情太多,沒有梳理情緒的時候。隨著阿姨熟稔的順髮手勢,泡沫開始產生、聚集,我偷偷讓眼淚隨著這樣的節奏在最後一起被沖洗。


化學治療是現階段普遍對抗癌症的手段,化療藥劑除了會抑制骨髓造血功能、達到殺死癌細胞的效果,亦會使分裂快速的細胞一併衰亡。因此,病人除了血球數目下降,粘膜、毛囊、皮膚組織、生殖細胞等都會受到損傷,原有的毛髮也不再有足夠滋養的基底。不知道在療程的第幾天,病床、地板都開始出現廖大落下的頭髮,還有每次梳洗後堵塞在排水孔的髮絲也越來越引人注意;但直到稍微用點力,頭髮就會一束一束落下來的時候,廖大還是不開口關於剃髮的話題,而我實在找不到合適的方法詢問該怎麼處理。現在回想當時的情況,我跟廖大都掉進生命驟變的陷落感中,從確診血癌、急診、住院、化療開始,一切都太快速,而落髮這件事就像生活實實在在揮出的一記重拳,現實殘酷地迎面而來,我們就這樣被擊倒好一陣子。


那時疫情愈趨嚴峻,醫院正積極減少人員接觸。從分層管理開始,醫師們以週為單位輪流巡不同樓層,病人即便是自己的主治醫師也不一定能在每天的巡房時間見到對方;醫師如此,更不用說理髮師了。當廖大想剃頭時,理髮師無法進入隔離病房。我看著實在讓人揪心的廖大,便提議讓自己來幫她剪頭髮,至少使長度短一些,說不定洗澡時再用手撥一撥便可以取代剃頭,畢竟毛囊已如此脆弱。取得廖大同意後,在不驚動護理站的前提下,我拿起病房裡僅有的、清洗乾淨也消毒過的食物剪刀,一刀一刀開始替廖大理頭。我還記得很清楚,每剪一刀,我的心就刺痛一下。


以社會眼光來說,光頭這樣的「顯性特徵」,像張貼一張癌症患者的標籤在廖大身上,大部分人雖不刻意盯著看,還是有令人感到不舒服的時候,有時廖大不免和我抱怨幾句,我也就跟著生氣或安慰,端看當下的狀況如何。時序入冬後,廖大不好再靠著一頂鴨舌帽抵擋寒氣,假髮及毛帽的需求大增:假髮是出院時戴,主要訴求自然、舒適,入院則戴起保暖又不刺癢的毛帽。挑選假髮的過程意外順利,感謝店員親切且尊重的對待,廖大挑了一頂大約及肩長度的假髮,與開始住院前一頭長髮是截然不同的風格,多幾分俐落;有趣的是,原本因為造型而不太適合戴帽子的廖大,突然變成戴什麼都好看的「帽架子」。雖然猶豫了一些時間,我還是在醫院幫廖大拍了第一張沒有頭髮、戴著毛帽的照片,真的很帥。


第一次化療結束,確認廖大血液中芽細胞數量無異常後,醫師判定疾病緩解。在短暫出院休息的日子裡,我和廖大有時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出門走走。打扮後的她氣色看來與「正常人」無異,某次在博愛座上聽見一對母女刻意大聲談論禮讓的議題,以間接包裝的嘲諷與惡意使我們有說不完的委屈,只能用沉默買單。這樣的教訓令人難受,我也開始思考,或許我也曾經同樣落入「正義」的執著裡,忘記禮讓是該推廣且美麗的公民素養,但絕對不是強制他人的枷鎖。當有人出聲尋求協助,有人回應,是單純有愛的行為;而公共設施閒置時,有需求的人正當使用,也就是單純不過的事情罷了。


當廖大的療程進入後半段,毛囊又開始在頭皮冒出密密麻麻的黑點,我們滿心歡喜,對於曾經的失序的生活又再度出現期待,像一顆來得正是時候的小石子,由後方打中我們,要我們稍微回頭望,才發現原來已經往前走過那麼多。有好一陣子,我把這一份開心全表現在呵護廖大的頭髮上,雖然說出來有些許彆扭,但幾乎每一天我都耍寶地要她讓我盯著頭皮,甚至讓我跟毛髮們說一說話,像面對新生兒般,這件事惹得廖大哭笑不得。我不太在意她是否膩了這個玩笑,至少我們又開始增加生活中的笑容佔比。在治療結束的那天,廖大的頭髮約一根手大姆指長,距離需要理髮的長度還久,但我們都帶著一絲小心耐心等待,我們知道走到那一天會有多開心,我們也都相信可以走到那一天。




後記:

關於頭髮的話題,對現在的廖大和我已沒有什麼禁忌。雖然很偶爾,我還是會想起病房裡緩慢下刀剪髮與落髮的我們,但我已知道如何深呼吸、如何將自己抽離創傷的回憶。廖大休養後,現在的身體很好,留有一頭烏黑長髮。我與她越來越少聊起那斷斷續續住在醫院的十個月,不是因為痛而不開口,而是我們在「走過去」的路上。


沐紋
沐紋
高雄出生,現走跳大台北地區。太陽天蠍,A型,挑食。認為讀詩是一個人最誠實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