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翰po影片】愛上你的每一天,都像初戀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阿翰po影片

阿翰po影片


太震撼了,從阿翰剛開始冒出頭,以一些模仿到位的日常小短片出現,一直到九天玄女、之前的阿爆西打,見到凜月、俊熙哥、張翰、悠紀等早期的經典腳色齊聚一堂,心中的感動真的完全無法言喻。

@hanh 阿翰竄紅的速度,讓阿翰從個人獨立製片變成小型工作室、有規模、替身以及完整企畫腳本的製片形式,在逼迫自己超快速進化的同時,還要面臨成名所帶來的壓力、準時出片、高品質原則控管所造成的負擔,此外,由於阿翰是一個自我要求極高的人,在這些瘋狂的時間賽道中,阿翰可以自我沉澱省思的空間被壓縮到幾乎窒息,醒著的時候就是不斷檢討拍片,希望呈現最好的一面給大家。

在這個過程當中,阿翰面對酸民質疑、以及自我對存在本質、創作初衷的懷疑,把阿翰的身心逼到一個極限。總是準時製片、上片,維持最高品質的阿翰,崩潰了。

看到阿翰因為模仿鑽研到位,所以被一些無腦酸民大炎上到大火燒遍,我真的啞口無言。阿翰不只擁有一個身為創作人的自覺,更是對每一個飾演的腳色懷抱謙卑和至高的敬意;在練習彩排的無數推演中,是阿翰對單一腳色體貼入微的觀察和共感:吃東西帶住戶逛房間的房東阿姨,雖然穿著俗氣菜市場的衣服,之前也可能是個愛漂亮的小姐,舉手投足有自己的氣質,也關心租客(即便表達的方式讓人很尷尬,但很多長輩都這樣);講話有口音的西打,從老家到「平地」,仍保有「族人」交流的習慣,那就是真心待人,講話直接豪爽,面對遇到爛對象的朋友,不惜罵對方是「蝸牛」,走心生氣,覺得朋友被糟蹋;遇到吃玉米走過來的阿爆,因為一隻原子筆建立起對彼此的尊重和默契,然後才發現對方罵自己是「阿嘟」,氣急敗壞地追趕。即便深度描寫刻板印象,甚至套入偏見與歧視的橋段,那也是因為阿翰深刻解析了表演對象的環境和真實生活狀況,並加入多元收視群眾的既有想像、加上編排巧妙的笑點,在喜劇平衡和多元化的重視中,取得巧妙綜合點的作品。

就算後來開始接業配增加收入管道,阿翰的影片質地依然沒有下降,在多人團隊的分工下,阿翰的影片水準每次總是衝出新的高度。

我很喜歡看阿翰在片尾製作人名單後放的小幕後花絮,這個小小的剪輯,無論是無意識或是巧妙加入,都讓人看到阿翰及團隊成員在拍片上的認真和付出。

無論是喜劇或是幫派電影、舞台劇,演員在正式彩排、甚至登台接受觀眾指教的時候,如果不小心笑場或是出槌,都是非常嚴重的事情。這件事情不僅顯現你對做為表演者本身的失格(因為你不覺得你的錯誤是很重大的,還覺得他是「荒謬可笑的(hilarious)」),在其他對手演員在場的情況下,你的出槌和笑意,也讓同劇演員的表演變成鬧劇,導演和編劇的顏面掃地,劇本原本要傳達的旨意被「虛構化」,整場戲劇的焦點被拉到你的鬧劇上,因而失焦,甚至出現「MEME」或是「逆向口碑行銷」,看劇的觀眾會失望,也會跟其他潛在的客層宣傳劇團的不成熟,進而影響整個劇團的口碑和銷售,是非常嚴重的事。

在幕後花絮裡面,只要是阿翰有不小心笑場的take,導致該cut或該part需要重來,他總是馬上收回笑意,跟大家尷尬地道歉致意,覺得拖延拍攝時間、影響劇組的拍攝,是十分不好意思的事。阿翰是老闆,也是導演、演員、合作編劇、資金統籌……,總之阿翰一人身兼多職,卻能保持謙卑和自律,我認為是非常不容易的事。甚至我覺得,阿翰之前跌得很重的大炎上心病,是因為他太過自律,自律到連網友的批評都變成他「自律的一部份」,讓他無時無刻都生活在一個高度戒備和嚴苛的生活水平裡,導致於大炎上的期間,阿翰完全處於一個溺水又無法自救的狀況。

雖然這麼說很奇怪,但好險阿翰選擇暫停所有頻道和製作的工作,讓自己有一段按下「暫停播放」的時間。我當時看到阿翰的PO文,一字一句的念完,我察覺他對自己的休息和精神倒塌,其實非常不能諒解,他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還覺得對網友、對那些鍵盤酸民感到抱歉,認為是自己的考慮不夠周全,才會引爆出這齣影響大家心情(其實根本就只是阿翰突然被瘋子酸民撿到槍,並且捅成蜂窩,加上一些沒水平的記者直接複製貼上報新聞,加速事情的傳播和不正確資訊的辨別難度)。

阿翰受了那麼嚴重的傷,卻毫無自覺,還顧慮廣大的收視群眾和「某些自以為很重視族群平等,假清高的『臺灣人』」,我在感到噁心以及無法置信的同時,心疼阿翰到心碎的地步,也尊重他的所有一切決定。

好在阿翰回來了,帶著形狀明顯、癒合結痂的情緒傷疤,重振旗鼓回來了。

阿翰上過理科太太的諮詢室(是後來真的有問題,還上得了Hahow,被腦粉護航所以大炎上的一檔節目),在當中維持一貫的謙卑,細心聆聽理科太太的建議,並小心提問,注意理科太太或許有的敏感話題。從這集不到半小時的節目中,可以看到「阿翰本人」的質樸和真摯,是早期台灣囝仔都難保有的純真和重人情味,不是「來自北京的張翰」,也不是漫畫少女「凜月」,或是越南媳婦「月嬌」﹑阿翰本人是一個成熟穩重,甚至可以說是話不多的纖細大男孩。就像早期的省話一哥蕭敬騰,還有剛出道北上生活的南投囝仔謝和弦。

阿公阿罵帶大的謝和弦,操一口標準台語,也出過不少年輕人能夠輕鬆傳唱的全台語單曲,ktv很難點到,但當時誠品可以看到謝和弦的「雖然很芭樂」專輯,和盧廣仲的「早安,晨之美!」錯列放在CD展示架上。很可惜我當時猶豫一番並沒有買下小隊長或是我想要到快發瘋的雖然很芭樂,但是小隊長和謝和弦的歌聲和故事,在我壓力最大的期間,總是溫柔陪我走過,帶我度過低潮,也在快樂的時候,讓我「對啊對啊」、「謝謝你愛我雖然我像個小孩」。

每個生活著人都面對著不同難度的關卡,只要持續生活,就必須每天面對。
有些人含著信義區地契出生,卻因為紙張泡水噎到喉嚨早夭;有些人出生時就被餵了一大口屎,花了一輩子都沒吐出來,但卻誠誠懇懇地每天感謝老天爺,對平凡的幸福加以珍惜。

謝謝這些創作者和音樂人,讓我們看到跟媽吉嗎(麻吉,我都念Majima(不是*馬騎馬))在一起時,都不一定能察覺的脆弱心肉和傷口,也在玩笑中帶我們度過每一次的關礙,讓我們為了等待新片上頻道,多活一天,或是在打完手槍的空虛之後,還能想著「阿翰的影片好久沒更新了,應該去關心一下」。

生活中每件無關緊要的小事,編織出了我們的每一天。而有些人具備某些能力,用音樂、才華和數不清的努力,讓我們即使在語言共通也無法彼此了解的世界上,能感覺到一點小小的共鳴和安慰。

謝謝你,阿翰,我愛你。

(我有男朋友了,但不衝突。)

阿翰,我愛你。你最棒。


2017年,我走進學校諮商室,同年3月,我踏入醫院住院病棟;bipolar disoder「雙極性疾患」,也就是普通群眾指涉訕笑情緒陰晴不定的人群的「躁鬱症」,正式附身於我,成為我生命中必須承受之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