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黑暗中我們能走多高 | 一封寫給千喜世代的情書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作者|紅杉.永松 譯者|楊沐希 出版|皇冠出版

末世過後,留下來的人該如何繼續前進?

經歷分離與苦難後,我們又該如何找回重新開始人生的勇氣?

不得不說,在經過了前幾年疫情的洗禮後,這段黑暗的時期真的為科幻文學卻帶起了一股嶄新的氣息。

也許是疫情時的生離死別,讓人們重新意識到了生命及社會是如此脆弱,最近真的讀到了好多在人性描寫上非常深刻的科幻佳作。

無論是像【地球盡頭的溫室】、【寧靜海的旅人】還是現在這本【黑暗中我們能走多高】,一場災難帶來的人性反思,似乎在文學之中找到了解放的出路。




故事大綱

2030年,一場極地科研行動意外打開了潘朵拉的箱子。

剛失去女兒的克里夫為了完成科學家女兒的遺志,在極地挖掘中意外讓原本冰封在厚重凍土下的古老病毒重見天日,最終肆虐全世界。

從幼童到老人,這場可怕的疾病逐漸在社會中傳播開來,造成整個社會型態的大洗牌。

人類也不得不在充滿死亡的日常中,適應並展開新的「生活」。

而書中便是由14篇能夠獨立閱讀的短篇組成,最終集結成一部全面又動人的故事。

雖然是透過「死亡」的概念貫穿全書,但背後所討論的卻是該如何勇敢地「活著」。




雲圖般的廣闊世界

raw-image


在閱讀這本書的當下,讓我不斷聯想到【雲圖】這本經典小說。

書中由數篇看似不相關的故事組成,有大有小、有近代也有遙遠未來,看似獨立卻又透過各種獨具巧思的方式連結起來。

是科幻、也是現實,有個人問題、也有社會議題,有患難與共的愛情、也有生離死別的苦痛。

時序橫跨了過去、現在、未來,就像是一包充滿驚喜的糖果,讓讀者在酸甜苦辣中體會生命的美好與其必須乘載的重量。




遺留下來的人們

raw-image


「我們會成為我們經過的一切,直到我們成為自己的創造之物。」

要說這本書內容黑暗,確實是有些陰鬱。

畢竟是以末世為主題,幾乎每個篇章中都充滿了死亡以及別離,讓整本書充滿濃濃的哀傷之情。

書中藉由那些遺留下來的人們,試圖在這樣的黑暗中,找回一點人性光輝。

我們能在書中讀到親情、愛情、友情甚至是動物之情,看著每位主角努力在殘破的世界中療癒自我,並重新找回繼續向前走的勇氣。

而藉由這這些「遺留下來的人們」的故事,讀者也能在閱讀的過程中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

也在過程中,學會放下、包容並理解到愛是能夠超越生命,不受到死亡與時間的限制。




寫給千喜世代後的故事

raw-image


這本書充滿了野心,試圖從個人故事串起整體社會。

書中除了討論個人的生命,也帶到了如全球暖化、貧富不均以及現代社會充滿不確定的不安感受。

不婚不生、經濟衰退甚至是科技帶來的全球災難性危機,雖然這些問題並不是千喜世代獨有,卻是千喜世代與Z世代的人們首當其衝的考驗。

書中故事的主角無獨有偶,清一色都是這兩個世代的人,因此像我這樣的千喜世代讀起來應該會特別有共感。

再加上作者本身是日裔美籍的身分,所以在文化上其實對於台灣的讀者也不會太過抽離,在閱讀的過程中能夠更好地去共感這些角色所面臨的掙扎。

那種在不確定感中仍必須緩步前行,在看似黑暗的未來中努力找回繼續往前的希望,感受真的會特別深呢!

如此深刻,就像是一封寫給我們這個世代的情書,溫柔地告訴我們:

我愛你,我們會沒事的。




小結

整體而言,我認為這本書能夠擠進我今年度最愛小說的前3名。

原本甚至已經決定年度最愛小說就是它了,只可惜個人覺得最後一章處理的並不是很好,微微扣了點分,但仍是瑕不掩瑜。

也非常感謝出版社邀請,讓我有幸搶先閱讀了其中一章【你的腐爛之歌】,但我認真覺得這本書雖然是以短篇寫成,卻非常不適合拆開來閱讀,因此當下閱讀其實並沒有帶來太多想法。

是直到後來實際閱讀完整的內容,才發現驚為天人!實在太好看了!

書中的敘事很有電影感,節奏雖然不快,但卻還是能讓人一章一章不斷讀下去。

個人很喜歡作者的敘事手法,有點冰冷的旁觀者角度卻又總是能穿透讀者的內心,帶來奇妙的溫暖感受,非常符合整本書的故事發展。

而除了前面提到的【雲圖】外,這本書也讓我聯想到了科幻教父艾西莫夫的【基地】或是Simon Jimenez的【the vanished birds】這類太空歌劇,帶來一種很宏大的世界觀。

加上書中不時會出現許多音樂、影視等流行文化的彩蛋,對於我這種宅宅而言也是增添了不少閱讀樂趣,真的很喜歡。

黑暗、悲傷卻有著溫柔而堅強的力量,我認為這是一本5星好書,推薦給大家。



追蹤其它平台

Instagram官方網站 | Facebook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