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必有裂縫,而那正是陽光透進來的地方—《青春三角》閱讀心得

在一天之內看完了青春三角,再次體會到所謂會紅的不一定是神作,但神作必定扎實的道理。主角三人都正在用不同的方式對抗這個世界,而他們的一個共通點就是「渴望被愛」。

愛與歸屬是人類的基本需求之一,這三個人的個性完全不同,卻也能夠理解原生家庭是如何造就了他們。在現實生活中,通常這樣的家庭環境會被列為高風險家庭,並交由政府對學生進行特別安置(例如安排至有提供住宿的學校)。雖然他們並不住校,也各自面對著不同的現實難題,但他們最後互相依靠,成為了彼此的家人。 這也正是我最喜歡這類腐漫的地方,對感情的細膩刻劃,能讓我願意重新開始相信一些事情。 而像青春三角這樣互相依靠的「家庭」,也證實了多元成家的重要性,因為這樣一來,法律就可以保護他們了。

第一集的後記明明寫了「上一部作品太陰暗了,所以這次想畫一個活潑一點的故事」,但看完之後還是覺得這部沉重到不行。 第二集的後記則寫了原浩的一句台詞:「我現在卻好害怕長大,因為越是長大就會了解越多痛苦的事情。」從TaaRO老師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的人生閱歷與厚度超越一般,甚至可以在腐漫中真實呈現這些現實的同時,仍堅持雪中送炭。

老師說和當初不同的是,除了單純喜歡少年友情,更多了對現實的無奈與痛苦。就像我在這個身為社會新鮮人的年紀,比起對未來的盼望,聽到更多的是來自身邊的人的警告,就好像我從學校離開後,就是要去面對什麼可怕的魔王一樣,一點都不令人期待。 我不確定TaaRO老師作品中的那些溫暖,有沒有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我期許自己能夠選擇相信這是真的,能夠相信「石頭必有裂縫,而那正是陽光透進來的地方」

純粹想說:年輕世代的教育觀點與學生日常
純粹想說:年輕世代的教育觀點與學生日常
永遠是學生的實驗教育工作者—筱原純:「用溫柔的態度,打一場屬於年輕世代的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