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 松鼠之家- 失智症大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心健康,長壽才有意義」

沒想到我們也來到所謂上有老下有小的歲數,各種壓力諸如職場壓力、長輩們的老化與凋零、下一代的教養等等,需要有平靜的心態面對生命的喜怒哀樂。

近年家族陸續有長輩失智,親戚中恰好有人從事社工或心理方面的工作,好多年前他們曾經在一些場合發現長輩有些奇怪的狀況,就告訴我們這個是失智的行為,當時我們實在難以被說服,因為大部份時候長輩是很靈光,比如還很會算數以及罵人辭理精準,隨著時間流逝,確實他們失智已是事實了。

我們常常透過許多管道聽到失智這個病,似乎很熟悉,但當自己碰到至親疑似失智時,卻是如此陌生,而這正也是因為我們恐懼與無法接受的關係。初期的失智如溫水煮青蛙讓人沒什麼感覺,但當失智者的行為模式越來越不可控時,這種病卻如洪水般沖向你,想要一口呼吸都困難,有時候會懷疑是不是自己太晚才正視這些問題,這是不容易的,但這僅僅是剛開始。

因為有需要了解失智症,才能掌握病程,經親戚推薦成大的神經科的白明奇醫生的門診,白醫師推薦失智方面的書籍,讓照顧者能對失智症有所理解,也懂得如何照顧自己避免失智症發生在自己身上。網路上白醫生有三本書籍,第一本已絕版,看診後我打給白醫生診間詢問應該從哪本看起,他說「松鼠之家- 失智症大地」。

失智症不是只有眾人皆知的失憶的阿茲海默症,目前已知的有:

1. 阿茲海默症

2. 血管性失智

3. 路易體失智

4. 額顳葉退化症

5. 帕金森失智

6. 頭部外傷失智

20年前這些奇怪的症狀一律被稱為老人癡呆,且當時的病學調查只有阿茲海默與血管性失智兩種,時至今日,因此醫生要能正確的診斷失智症是非常重要的,假如把阿茲海默症的藥給額顳葉退化患者,沒幫助且浪費醫療資源,甚至還有其他無法預測的後果,所以找到好的醫生看診是非常重要的!

失智症是有遺傳的可能的,大概從出生基因就底定了,而所有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的共同點就是不知不覺緩慢一點一滴的退化,發病前有可能回溯前十幾二十年前就悄悄展開,五大症狀是:

1. 記憶力變差

2. 熟悉的地方迷路

3. 妄想

4. 個性改變

5. 失去使用器械的能力

從被醫生診斷的那一天起,病人的病程可長達7-10年,或甚至更長,如何與失智者和平共處實在太重要,一個人甚至可能同時有不止一種失智症,真是令人傷心的一件事,而每一個失智者的行為模式都可能因成長背景、人生經歷等有所不同的表現方式。台灣失智人數在攀升,照顧失智者的家屬甚至會為此辭去工作,因此台灣政府在2017年推出長照2.0,讓民眾能透過政府的資源,減輕照顧失智者的壓力,當中的「失智共照中心」是重點項目之一,結合政府、醫事、長照及社福機構,預計設立20個以上,作為失智者與陪伴家屬的後盾。

由於當今社會尚未有藥物可以治療失智,所以「預防失智是一輩子的事」,研究已經證實失智是可以預防或是延後發病的時間點,讓退化速度變慢一點。預防的重點是「三動兩高」:

1. 頭腦要動

2. 休閒活動

3. 有氧運動

4. 高度學習

5. 高抗氧化

換句話說,就是要「持續運動、避免憂鬱、減少壓力、補充營養、加強社交活動與優質睡眠品質、曬太陽」。

這些內容均引述白明奇醫生的書,希望正值青壯年或中年的我們能從現在開始做起三動兩高,因為科技醫療的進步使得人類壽命均延長,就算不是遺傳性失智,也可能因為退化與生活方式使得大腦退化,我是一個很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人,只希望未來凋零時也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麻煩,所以一起正視預防失智症的撇步吧!

若你有推薦的失智書籍,也歡迎分享。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读后感】30岁,一切刚刚开始 | Hey,我是Min网上的评分都偏低,但是我还是打开《微信读书》,只是因为:我被他的标题吸引了。能够被吸引,无非是你内心的欲望或者是需要。我想,我是纯粹想要知道,30岁,我该如何预备自己去迎接这一天的到来(听起来好像很隆重 XD)。 2022年2月,我将踏入30岁。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2-02-03
【读后感】生活很负面,忘了快乐是什么...? 来读这本书吧!| Hey, 我是Min大家,好久不见。消失了接近3个月。这段期间,有忙碌,有疑惑,有沮丧,有满足。不知不觉,就到了2021年的5月中。还有半个月就会来到2021年的下半场。这时候的你,是什么样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1-05-15
【读后感】无法与过去和解?你不是一个人 | Hey, 我是Min你是否曾经因为做错了某些事,说错了某些话,造成了对别人的伤害,而感到无比后悔,无法原谅自己?或者,你就是那个受害者,花了很多时间想要走出来,但直到现在,仍然无法和解?你知道吗?若迟迟无法让自己的内心平静,终究,我们会连累到身边的人。分享这本书《一个人的朝圣》之阅读感悟,希望也能帮助你。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1-02-15
【读后感】忙碌的生活,也能美美哒!| Hey, 我是Min最喜欢的句子: 忙,不是只顧工作,而是修練無論離開誰,你都能活得更精采的能力; 美,不是空有皮囊,而是懂得欣賞自己、享受生活、敢於追求漂亮的人生。 我就是被这两句话吸引,然后开始阅读这本书的。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1-01-13
#5 书籍读后感 |《谁动了我的奶酪?》英文书名:📖 Who Moved My Cheese? 作者:Spencer Johnson 有读者说这本书不是一本好书,充其量只是一本“鸡汤”书 – 没有实际的技巧,只有满溢的道理。 倘若一本书能引起人的思考,可能会使我们改变,在我看来,就是好书。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0-04-11
#4 书籍读后感 |《我不惧怕成为这样“强硬”的姑娘》#微信读书: 7.6/10.0 推荐给: 找不到方向却又不敢尝试的人。 作者#刘媛媛写道: 愿你仍然充满了好奇,一旦发现喜欢做的事情仍可献身。只要活着就没有什么早晚,生前是早,死后是晚,什么时候开始都来得及。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0-04-07
#3 书籍读后感 | 你不是迷茫,只是自制力不强书名:📖 Self Control Determines Everything 微信读书评分:9.0/10.0 当你看不到方向的时候,你要做的就是先活下来,然后提高自己。当你有了方向的时候,你要做的就是拼尽你的全力。但无论怎样,你都需要自制力。 推荐给:总爱逞强,常常拥有强烈失败感的人。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0-04-04
#2 书籍读后感 |《你在我眼中的闪亮》书名:📖 你在我眼中的闪亮 -“何必逃避你的特别?就让生命勇敢发光!”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0-03-04
#1 书籍读后感:The Time Keeper 《时光的守护者》书名:📖 The Time Keeper There is a reason God limits our days. Why? To make each one precious.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0-02-08
读后感:《你的名字》小說特別篇很喜歡裡面的“結”的概念。溫暖而淺白地描述一個文化,也很喜歡。 如果看電影的時候,對很多細節或劇情轉折,覺得困惑,或許本書可以回答你。
Thumbnail
avatar
Seven Cheah 雪雯
201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