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日 爆皮滷白菜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溫斯頓.邱吉爾曾說過,他喜歡豬的理由是:

『狗太敬畏我們,貓兒藐視我們,只有豬視我們如同儕。』

當她把『同儕』的皮膚仔細切成小塊時,心中浮起老師在課堂上提到的這句話。

油鍋裡的油已經微微冒煙,浮出零星的氣泡,她拿起漏杓,把裡面已經卷曲的金黃色皮塊送進鍋中,鍋中的油霎時沸動。

原先正統的爆皮,豬皮在煮過、刮掉毛和皮下脂肪之後,要放在外面讓太陽曬一個禮拜。

等原本潔白的豬皮脫去水分,縮小成琥珀色的小塊後,才能下鍋油炸。

幸好以前的中菜老師提到,只要煮豬皮時多煮一會,再多炸一次去除水分,就不用等一個禮拜。

「這件事告訴我們,任何菜都沒有一成不變的做法,明白了嗎?」老師最後說。

曾經有人說,豬是哺乳類動物中最可愛的。

但凝視在油鍋裡跳躍,逐漸膨脹,表面浮現大小泡泡的皮塊。跟『最可愛的』似乎扯不上什麼關係。

中藥行小老闆娘的話又在她耳邊響起。

「所謂的美食這玩意,說穿了就是欺騙。」

...不曉得這算不算也是一種欺騙?

◎     ◎     ◎

「沒想到今天妳會請我來,」小老闆娘今天特地換上縫了亮片和小顆寶石的旗袍。

「不過是徒弟請一下師父而已,」她指向餐桌中央的滷白菜,「這是我們這裡的家常菜,不曉得合不合您的口味?」

老闆娘挾了塊爆皮,「爆皮妳是直接油炸的,沒錯吧?」

「您看得出來?」

「直接油炸的會比較有嚼勁。」老闆娘望向她,「看來妳真的出師了。」

「全是您教得好。」

「不過話說回來,妳好像有一兩個月沒到中藥行來了。」

「要準備婚禮嘛,您是知道的,」她笑了笑,「小老闆又出國買藥材了?」

「可不是嗎?他每次一出去就一兩個月,也不知道還記不記得家裡有老婆?」

自從小老闆娘教她烤腦花之後,她每隔一段時間就上中藥行,買些像花椒、八角、淮山、枸杞子之類做菜會用到的藥材,順便向老闆娘討教新的料理。

三個月前,母親從娘家捎來一個大牛皮紙袋,裡面是一串長長的藥包。

「安胎藥,每天早上喝一次,一個月內保證會懷孕。」

當時她忍不住笑了出來,母親未免想抱孫子想得太急了吧?

不過她照著喝了兩個多月,並未像母親預想的,成為大腹便便的孕婦。

「妳是不是又不聽我的話了?」比起自己的女兒,母親似乎更相信報秘方的鄰居和親戚。

某天下午,小老闆娘在中藥行樓上的廚房教她煲湯。

這道菜必須持續燉煮一個鐘頭,小老闆娘留她在廚房,自己下樓招呼生意。

十分鐘後,原本就已經開成小火的瓦斯爐火苗愈來愈小,最後完全熄滅。

瓦斯桶上的計量表,指針穩穩停在『零』的刻度上面。

她推開門走出廚房,沿著走廊走向下樓的樓梯。

樓下傳來的聲音停下了她的腳步。

「老闆娘,」是他的聲音,「她今天有來嗎?」

「放心吧,她在樓上顧火,不到一個鐘頭不會下來,」小老闆娘的聲音,「你又來換藥了?」

「她媽媽不曉得發什麼神經,竟然寄這個給她,幸好我發現的早。 - 還是跟上次一樣嗎?」

樓下傳來撕開紙張的聲音,「跟上次一樣,都是安胎藥。」

「那就都換成『那個』吧,跟妳之前建議的一樣。」

「這些藥吃多了,可能一輩子都不能懷孕喔。」

「少來了,」他哼了一聲,「如果那麼好心,一開始幹嘛叫我這樣做?」

「你們這些男人就是這樣。」兩聲吃吃低笑後,樓下傳來包藥機開動的叩叩聲,「作孽哦 - 」

「要不然除了藥錢,我幹嘛還多付那麼多給妳?」他爆出一聲輕笑,「還不是指望妳埋沒一下良心,順便上天言好事,下地賜吉祥嗎?」

她扶著牆慢慢走回廚房,坐在瓦斯爐前的高腳凳上,看著已經熄滅的瓦斯爐頭,直到小老闆娘走回廚房。

「妳在想什麼?」

老闆娘的聲音響了起來,她看見聲音的主人坐在餐桌對面。

「不,沒什麼,」她坐直身子,「那我今天安排的『騙局』還及格嗎?」

「騙局?」

「您不是教過我嗎?『所謂的美食就是欺騙』?」

小老闆娘望向她,似乎在思考這句話的含義。

過了好一陣子,老闆娘從旗袍領口抽出一個紅包,放在桌上。

「妳及格了。這是老闆和我的一點心意,祝妳新婚快樂。」

「謝謝。」

「或許是我太多心了,」小老闆娘吁了口氣,「不過我怎麼會覺得,妳已經變成一個比我還厲害的騙子了?」

「是嗎?」

(待續)

7會員
129內容數
『殺很大暴力警察』跟『美麗東方女奴』的組合, 橫跨非洲和香港的異國犯罪冒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