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爸教女兒的觀念-飆股回檔後的迷失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最近朋友聊天最常被問到的就是『XXX跌很多了可以買嗎?』

遇到這種問題我都會問:你這是打算『波段』還是『存股』?不過我最近開始換個方式思考,為什麼越來越多人會問這個問題呢?我在檢視我自己的操作中,我發現了這是一個飆股後的價值迷失,在2023年開年股市就經歷了一個強彈從1月份開始一路高歌進到了6月份,指數也從14224一路征戰到17334,但很多人心中都有個疑問,經濟似乎沒有變好可是股市卻一直噴上去。

台股迎來一個長多(加權指數)

台股迎來一個長多(加權指數)

這次的6個月長多波段(如果含前低12729開始算,有漲了8個月了多頭),我想很多人心中都有很多聲音

  • 『怎麼就這樣一直上去』
  • 『如果不跟似乎來不及了』
  • 『有回檔我就要買』...一堆

其實我的內心也是這樣想的,只是我可能好運有撿到一些起漲的股票,多多少少小小獲利一點,因為人是一種很習慣的動物當這種多頭趨勢天天都出現的時候,大家把上漲當成一種理所當然,大家更害怕沒賺到錢比風險還大,所以漸漸出現我開頭說的那種現象,有股票回檔就會問『XXX跌很多了可以買嗎?』

至於買股我想不能盲目去追逐那些股價跟消息,這波的經驗中我也學到一個,當飆股回檔的時候得去看『目前位階是否對的』

舉例:東哥遊艇

東哥遊艇趨勢圖

東哥遊艇趨勢圖

東哥遊艇每季EPS

東哥遊艇每季EPS

東哥遊艇合約負債

東哥遊艇合約負債

從上圖中我們都可以看到東哥遊艇2023上半年的EPS仍是挺不錯的,但他的股價卻從當初高點668下跌到9/27的376附近,從合約負債上看雖略有下降但值得股價下降到那麼多嗎?有時你想趁回檔買入這種飆上去的股票時,我的建議會是看一下本益比區間,從本益比區間可以看出該股票跳出了常態分布區間了,所以一般我都會建議別急著出手

raw-image

那什麼時候買合適呢?其實我也不知道,沒人可以準確知道未來,但你可以定策略來控制自己,如果是我自己會搭配技術線加上本益比下去判斷

  • 技術線目前被均線壓著,且有明顯空方趨勢,這時候我會等待
  • 本益比需看到回落到比較正常區間,所以我會等待

所以對於這種股票我的心得就是『等待』,與其你拿資金去市場賭一個趨勢方向,倒不如等待趨勢出現告訴你方向再進場,這是我在今年中學到的一個課題,其實去看現在很多股票都出現這種現象,它像是在引誘你說 來呀!來下單呀!你若一個不小心就容易落入之前多頭情緒中的怕買不到而中計,然後就這樣被套住了,我為什麼清楚呢?人在江湖跑哪有不挨刀,好了我得去想想怎麼拔刀了....

    16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