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的祕密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過去我曾在我的FB上寫了一篇茶葉蛋理論,但似乎感覺不是很多人懂這個道理,什麼是茶葉蛋理論呢?我稍微回顧一下,那就是現在很多資產的增殖是建立在一個『穩定通澎』的狀態下衍生的,但最近我被老媽問了為什麼股票可以越變越多?以及跟朋友之間的聊天,我覺得還是很多人沒明白資產跟通澎以及資金總量的關係,所以我又思考一個方式來表達。

全球四大央行M2貨幣供給量

全球四大央行M2貨幣供給量

M2(廣義貨幣供給量)= M1 + 定期存款 + 居民儲蓄存款

上圖是一個長期的全球貨幣供給量的趨勢,上圖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全球的貨幣資金一直在累積增加,試問這麼多的貨幣一直發行出來,分配到每個人手上,賺錢能力吸金能力強的人就擁有更多可調配資金,賺錢能力低的則可調配資金少,同樣道理換到公司去大公司有足夠資金一直擴張,增加公司的營收,公司資本不斷上升那股價怎麼能不繼續往上?

再給大家看一些圖,下圖有日本的CPI跟日經指數,日本自從2000年後發生了失落的20年直到最近日經指數創高,相對的去看日本通澎也從難得的長期下降趨勢中轉成增加,這些數據都在告訴著我們什麼資訊?資產類的數字增加是倚賴著通澎跟貨幣供給量而生存,只要通澎持續貨幣供給一直增加,你擁有資產才能對抗你逐年下降的購買力,講白話一點就是『你不投資資產類產品,你就等著看錢越來越薄』。

raw-image
raw-image

很多人不相信股市為什麼會一直漲上去,10年前一顆茶葉蛋5~7塊,現在一顆要15塊,能回得去嗎?回不去的因為通澎一直在發生,除非發生通縮否則要看到商品價格下降很難,從日本的經濟歷史也可以看得出,通縮的狀態下資產價格跟商品價格確實會下降或者停滯,但這也會讓一個國家的經濟陷入死水,所以大部分的國家是不希望發生通縮這類事件的,他們都是希望『穩定通澎』,所以別再傻傻的把錢擺在銀行,把錢放入資產類產品中,根據自己能力去好好規劃,否則下一個10年你的生活會更痛苦,別被老一輩那種曾被很多金融投資傷害過然後就惡魔化這些理財,如果你真的不理財你的未來會是黑暗的!





安爸
安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