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寫作 閱讀 表達 療愈與我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從什麽時候開始寫作的?

馬來西亞因為有三大種族,所以大家從小都會學習三語。每一科語言課當中都會設立一門作文課。當中我最喜歡我的母語—中文。喜歡作文是因為比較有趣,不是一問一答,也比較喜歡看一些故事的課文,另外也覺得中文字體的結構特別精美,也因為其它兩種語言我也聽不太懂更別談寫了,哈哈。

12歲那年,學校舉辦了一場—創意寫作比賽,我成了我們年紀那屆的冠軍。出乎意料,宣布的當下我以為主持人說錯了。轉頭趕緊和周圍的人確認後,主持人又叫了幾次,我才迷糊地走上臺,迷糊地拿了獎,迷糊地站在那裏享受掌聲。

如果把學校的學生分為幾個種類,我想那應該會是這樣:第一種優秀亮眼正經派、第二種頑皮叛逆自我派、第三種混合版優秀亮眼外加叛逆自我拿他沒轍派、第四種乖巧甜心討歡心普通派、還有一種乖巧小透明普通派。當然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但這裏不細談也談不了,僅僅屬於一種外在顯現的分類。

而我是屬於最後一種—乖巧小透明普通派。老師有的時候記得你有的時候卻叫不出你的名字,然後你也不會做出什麽麻煩事,但也不會做出什麽一鳴驚人的事。用折線圖來統計我的日常表現的話,毋庸置疑便是一條直線。而那次的拿獎成了我的高光時刻,讓我的折線圖總於起了變化,沖到了最高點。

13歲那年就有了投稿的念頭。當時學校有販賣專門給中學生閱讀的報紙《學海》,每星期一出版。價錢也不貴,一份馬幣一令吉三十仙,午餐吃少一些就能買到。每每看見報章上的文章,我都會細心閱讀,因為真的覺得很有趣。看見下方的征稿啟事,內心很想要投稿但下一秒出現在腦海裏的是 "發出去的稿件鐵定會被編輯部投籃吧......" 這樣的念頭。

同樣也是在中學時期,同學圈裏瘋狂流行著封面很精美的言情小說。情竇初開的年紀,哪個少女不幻想,這些言情小說自然成了大家意淫的對象。大家借來借去,上課躲在抽屜裏偷看,休息時就邊吃邊看,下課後回家就拼命看。可惜的是當時並沒有言情小說科,不然我一定拿滿分。不!我會是那個出題的人。

我記得當時的閱讀速度算快的,快的話一天兩三本,慢的話一天一本。反正,我就是大量閱讀了。當你攀爬到一個臨界點的時候,你就會開始郁悶,緊接著發現千篇一律的現象。

"啊,看吧接下來就要表白了!"

"為什麽男主都是高富帥、不然就是霸道總裁,男二永遠就是溫柔貼心男為什麽不是毒辣心機男,言情小說裏就是不會出現經濟適用男,矮矬窮呢矮矬窮在哪裏!"

"小二、小三、哎呀媽呀小四也來了,真是錯綜復雜!我天啊,他Grandmother的也來了,沒眼看了,來點新鮮的阻礙好不!"

當時年少輕狂的我並不知道創作者的幸苦。風水輪流轉,Finally我半只腳踏入了創作界。對面對我喊話,"來點新鮮的阻礙好不!"我看著我的老掉牙創作,鎮定地對對面說,"要求不多,給我兩首歌的時間。"

新鮮的阻礙:男主買了一束鮮花打算和心愛的女主求愛。就在他走出花店時,對面迎來了一輛失控的車,男主身手敏捷地躲過了這一劫,但是花束就沒有那麽幸運了,灑落在一地成了花瓣。心愛的女主在等著男主,男主心想絕對不能遲到,但花束沒了怎麽辦,怎麽表達我的真心誠意!轉頭要回去花店買花,誰知老板娘唰唰地把門閘拉下來了,原來今天開半天啊!男主無力看著一地的花瓣,他傷心地落下了一滴淚。花瓣慢慢地飛起,竟然自動地合體了?!沒錯,真的是合體了!它們又再次成了一束花!男主趕緊拿著復活的花束找到了心愛的女主和她表白。就在兩人要為愛獻上熱吻時,突然心愛女主手中的那束花抖動地異常快速,一只巨大花怪破紙而出。心愛女主嚇到屁滾尿流逃走了,留下了腿軟的男主。巨大花怪直接沖向男主纏繞著他,男主全身癱軟口吐白沫,眼珠子往後翻。巨大花怪朝男主臉上噴了一臉花粉(有點多此一舉,但儀式感超強) 再一口把男主吞進肚子裏。

"Hmmmm,我覺得可以再沖突一點。"

感謝看到這裏的朋友,還請你們暫且留步。

我是良好市民,我沒有嗑藥,只是想表達很多時候創作和嗑藥是一樣的。你要把頭腦打開打開再打開還不夠開再打開,盡情地翺翔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撞墻)

後來我還是沒投成稿。真實的我和新鮮阻礙裏的腿軟男主一樣,在想做的事面前也經常軟掉,硬不起來.....哎呀,我的意思是我的行動力會掉鏈啦(再次進入嗑藥狀態)

然而,真正開始動手寫作的時候並非投稿,而是因為太思念去了天堂的弟弟。思來思去,有什麽辦法可以傳達我的心聲呢。叮,我想到了我可以寫信!我拿出一張紙,把身邊的各種事、自己的心情、遇到的困擾、問候與思念全部寫下來變成了一封又一封的信,就這樣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直到寫不下為止。信我也不知道去了哪裏,應該已經寄到他那裏了吧。

大專時期,老師發布了一個短篇小說作業,兩人一組。終於,我正式地寫作了。我平常是個不喜歡熬夜的人,而那篇短篇小說是我熬夜完成的。完成後我記得我緩緩吐出一句 "嘔心瀝血"。我終於明白為什麽會叫嘔心瀝血,寫作不只是體力活、腦力活還是心力活,身心靈一體啊!至今,我已忘了自己寫些什麽,當時的電腦也被偷了再也找不回來了。

許久,同幾個喜歡創作的朋友聊天。其中一個人突如其來問了我一句,「你為什麽開始寫作啊?」我被她這麽一問還真被問倒了,另外幾個朋友也似乎進入了這個問題。我想著想著,大家想著想著,叮!突然找到了答案。

 "活著哦。"

 "什麽?"

 "你問我為什麽開始寫作嘛,因為我想活著啊。"






我相信文字的力量,內心共鳴的力量。這個專欄會分享自身的小小故事,或許你會在當中看見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