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男性性障礙者的日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節 藍色、藥丸與我的秘密

(一) 眼前藍光:巷弄老舊藥房的藍色藥丸

我是一名男性性障礙者但卻很難面對、直視這件事情。一方面,我想我還很年輕,又怎麼可能會有勃起功能障礙呢?就算有,我也不停告訴自己「只是 性經驗還不夠多吧,畢竟性行為當 1 號(插入者)的機會並不多」。所以我怎 麼能就此斷言,我就是一名男性障礙者呢?況且我也不一定要插入才能夠享受性愉悅。我進一步自問,又為何只是「不能插入」,就算我能口交、互相打手 槍、被插入,我只是「不能插入」就是勃起功能障礙呢?

一轉眼就是七年的時間,每當我當 1 號時候就會受挫,不是勃起功能障礙, 就是太急促而早發性射精。但在這世界上,至少可觀部分的男同志可 1 號亦可 0 號,而我也是一名男同志,為何注定只能享受 1 號以外的性愉悅呢?我也想兩 個性愉悅都享受啊,這麼說來,我的確相對於「可 1 亦可 0 的他們」,我的確是一名男性性障礙者,而且觀察晨間勃起的消失、興致的消逝,對比同年齡的 狀況,我的確是個「例外」。

我很不想承認這件事情。尤其是「出櫃自己是男 性性障礙者」這件事情。 「障礙社會學」,這是我念社會系以前準備考插大時,曾讀過的書籍。但 我怎麼樣也沒有從「障礙社會學」找出「男性性障礙」的社會分析與看法,難 不成連「障礙社會學」也沒有「勃起功能障礙」的位置嗎?反過來思考,勃起 功能障礙為甚麼不能用「社會障礙」來去分析,尤其是「這件事情不敢說、不 太能說」,這很可能是一種男子氣概形塑而成的「社會性障礙」。舉例來說: 社會角色的需要使得男性從小因陽剛、不落淚等壓抑情緒感受的要求,反倒在 成年的性行為中失去了感受與愉悅能力。 在男生的世界中,總是表現得「坦蕩蕩」。但並不包含「坦蕩蕩承認自己 是性障礙者」,卻可以吹噓說:自己有 30CM、跟誰誰誰做了愛、又跟誰誰誰 3P 了,昨天打了 X 次手槍,然後 X 歲的時候第一次性行為。 37 但不會坦蕩蕩的說:「阿,我昨天第 X 次勃起功能障礙了」「兄弟,我跟 你說,我昨天又早洩兩次。」這樣的「坦蕩蕩」,一點都不「坦蕩蕩」,而是 有選擇性的。

彷彿全世界有勃起功能障礙、早發性射精的是少數中的少數,而不是大多男性會共同經驗的事情。 在開始談論「障礙者需談性」時代中,卻沒有人談「那麼,男性性障礙者 需要甚麼?」當然也要性,且更要看見背後的「社會性因素」。但沒有人談, 誰會知道我是男性性障礙者呢?如果我不曾是性障礙者,我無法親身經歷男性 性障礙者到底是過著怎麼樣的生活,男性性障礙者是無聲的。總是被醫療專家 代言的。他們思考、煩惱到底要不要坦承自己是男性性障礙者,並進入「正規」 醫療當中呢? 在網路上的「現身說法」又總是以匿名發文的方式出現,例如:PTT 上一 篇文章「陽痿早洩很難過」。

此篇文章就是西斯(Sex)版的匿名帳號發文代 發,文中描述「我不想看醫生,覺得丟臉」即是男性性障礙者的普遍經驗,選 擇在 PTT、Dcard 等網路匿名版上爬文「自己找問題解答」用深蹲、運動、吃保 健食品的方式變成男性性障礙者「覺得丟臉」下的首要選擇,而這篇文章只是 冰山一角,實際上這樣的選擇與經驗在網路世界與現實世界不斷的以無聲或匿 名的方式進行,而不會被公然看見。 2019-2020 年間,我曾在沒有處方籤情況下購買威而鋼用藥。然而威而鋼是 醫療處方籤藥,需經過醫師診斷、開藥單才能到藥局中購買。

矛盾的是——我早經過五年護專訓練畢業,且正在受性治療師的訓練,也理解法規上應該要開 處方藥才能買威而鋼,而性障礙門診就是我每一天門診上班的同一個空間,只 是不同時段開診,只要我鼓起勇氣坦承,就可以下班後在同一個空間內進行療程,治療是距離我如此之近,但也是如此之遠,近的是正在同一個空間上班, 而遠的是「我不敢面對我自己、直視問題」的距離。

租屋處附近有好幾間健保藥局、外觀看起來更多光鮮亮麗的健保藥局。然 而,我卻走到旁巷間小弄並選上一個外表老舊、看起來並不怎麼專業的藥局 (如圖 2 所示)。根據網路上的說法,這樣老舊藥局都會在沒有處方籤的情況 下賣給客人威而鋼,實際上「外表老老的店面」卻給當時仍苦於男性性障礙的 我莫名的安全感與親切感,而那些外表光鮮亮麗的藥局卻給人癱在陽光下、無 法逃避的感受,所以我猶豫,甚至曾幾次路過卻放棄,最後則鼓起『勇氣』進 入購賣。

藥店老闆打開紅色蓋子的透明塑膠桶(很像小時候裝醬油與糖果),並拿 起藍色小藥丸:「這個你撥半一次吃半顆就好,如果需要再吃另一半。」「你 看起來那麼年輕應該吃半顆就好。」我購買了幾顆藍色小藥丸(大概花了幾百 元),走出藥局,並放在背包「以備不時之需」。 使用威而鋼的經驗雖然能順利勃起與插入,性愛時感受與快樂卻沒有想像 中的愉悅:感覺只是讓自己順利勃起與插入的機器,加上有時眼前會出現藍光 的副作用,因而試用幾次後便沒有使用。

然而從以上個人經驗可以看出,男性性障礙者日常面對的是一種沉默的標 籤:被醫療專家述說與代言、怕被看見又以匿名方式尋求解答、因男子氣概影 響而「怕丟臉」因此進入正規醫療不是首要選擇,「怕被攤在陽光下」因此選 擇老舊藥局購買威而鋼。 這種「社會標籤」不是鮮明的,而是很隱密的,藏在網路世界以及根深蒂 固的男子氣概思想當中。一方面男性「需要威而鋼」,另一方面男性「如果需 要威而鋼?」皆是「男子氣概當中的兩難」,前者靠科技社會的身體控制技術 獲取「男子氣概」,後者面對「我怎麼需要威而鋼?卻沒有天生『該有的硬 度』?」而悲憤。

raw-image



    0會員
    5內容數
    一位有性障礙的性治療學徒,隱瞞自己性障礙的病況學習性治療技術。學習壺鈴運動、放鬆技巧、身體感受與精油芳療。在一次次的性事受挫後,終於向性治療師傅坦承:「我...,其實有有性障礙。」在一系列的摸索過程中,終於發現了原來和童年經歷、校園經歷、家庭中目睹家暴的事件相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