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一萬個主管都煩惱的事》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歸納了主管經典的50道煩惱問題,並提供了深刻的洞察和解決方法。然而,這本書最引人入勝的地方,不僅僅在於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更在於作者如何重新詮釋問題,點出問題盲點並給出獨特的見解。在行動之前先思考問題的本質,再來做我們本來就擅長的問題解決。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曾說:「最危險的,不是提出錯誤的答案,而是提出錯誤的問題;最需要的,不是提出正確的答案,而是提出正確的問題。」

如果我們將每位主管的煩惱視為一個問號,那麼作者似乎在這個問號後面添加了冒號,這使問題得以更深入思考,然後用引號重新定義問題的根本,最終提供行動方案以獲得令人驚嘆的結果。


這次就用以下格式來介紹這本書:「外在煩惱」等於「內心期待」需要「行動」獲得「成效」。

分享其中兩章節的精華:

⭐️01.保護部屬是什麼意思?我從來沒受過主管保護,想像不出來是怎麼一回事。

「保護部屬」等於「建立部屬不容易犯錯的環境」需要「主管先誠實以對問題」獲得「保護團隊」

⭐️02.我常常心想「事情落到這番田地之前就該來找我商量」。我的目標是成為部屬容易開口商量的主管,實際上卻很難做到。

「主管難商量」等於「主管有架子」需要「先接受真正的自己」獲得「接納他人」

⭐️03.有些部屬責任感重,每天努力提升自己,也有些部屬只是埋頭做完眼前的工作,從不多加思考。我該如何指導他們呢?

「改變部屬」等於「自己先擺出積極模樣」需要「以身作則」獲得「自我成長」

⭐️04.我不知道該如何指導所謂的「草莓族」部屬。我對他們的印象是無精打采、漠不關心和無動於衷。請告訴我指導他們的重點。

「活力有想法」等於「創造共同交集」需要「肯定」獲得「成長契機」

⭐️05.我總會忍不住比較部屬,該怎麼做才能平等對待他們呢?

「平等對待」等於「工作表現評量」需要「依據事實嚴格評斷」獲得「促進成長」

⭐️06.有個部屬很不討我喜歡。人總有好惡,我覺得自己無法完全摘下有色眼鏡。請告訴我該怎麼找出「討厭的人的優點」。

「避免討喜好惡」等於「清楚對方強項與優點」需要「多多接觸」獲得「發揮所長」

⭐️07.我在指導部屬時,容易指責對方的錯誤,請問有「不否定對方」的訣竅嗎?

「不否定對方」等於「溫柔堅定的回饋」需要「根據事實表達意見」獲得「尊敬尊重

⭐️08.我想請問如何指導被動的部屬。我試過很多方法,可是對方還是「只做我交辦的工作」。

「被動」等於「不清楚理由、無回饋感」需要「充分告知、表達謝意、給予報酬」獲得「自動自發」

⭐️09.我希望部屬能工作得很充實,總是主動詢問對方想怎麼做和需要我如何幫忙。但是部屬都沒有反應。

「工作充實」等於「主動反應」需要「營造安全信任環境」獲得「積極回饋」


⭐️10.我想請問如何增進年輕員工的工作熱忱。我實在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該如何引起他們的興趣呢?

「工作熱忱」等於「自主與成就感」需要「製造舞台契機」獲得「幹勁」

⭐️11.我總是注意到部屬的缺點,忍不住指責他們。請告訴我如何找出他們的優點和不經意讚美的方法。

「注意缺點變優點」等於「從工作表現轉移個人特質」需要「及時且根據事實」獲得「促進成長」

⭐️12.身為課長該掌握部屬的工作內容到什麼程度呢?請告訴我掌握的重點。

「主管重點是迴避風險」等於「危機管理、培育人才」需要「掌握部屬工作」獲得「管理」

⭐️13.我覺得很多年輕員工習慣強調自己眼前的成果,刻意隱藏失敗。我該怎麼改變他們呢?

「害怕失敗」等於「擔心受責」需要「分享失敗背後的挑戰」獲得「經驗成長團隊」

⭐️14.我不擅長說教,因為自己也不喜歡被說教。每次想對部屬說點什麼,總是不禁心想「對方不想聽人囉嗦吧!」的想法。我究竟該怎麼做才好呢?

「說教」等於「避免部屬重蹈覆轍」需要「聆聽與釐清」獲得「潛在的根本問題」

⭐️15.我覺得比起溫柔的主管,恐怖的主管更能促進部屬成長。我這種想法已經過時了嗎?

「恐怖目的」等於「結果要求」需要「過程回饋引導成長」獲得「業績達成」

⭐️16.我既要負責實務又得兼任主管,工作繁忙,根本沒時間管理部屬。該如何安排時間呢?

「沒空管理」需要「主管工作範圍內的順便」等於「做中學」獲得「培育」

⭐️17.年輕人都不想當主管。我想是因為看到我們太忙的關係。我該怎麼做才能引導年輕員工鼓起幹勁呢?

「太忙」等於「獨自奮戰」需要「分享困境」獲得「互助合作」

⭐️18.我認為主管應該要讓部屬想要主動溝通,但是該怎麼做才能贏得部屬的信賴呢?

「部屬不想主動溝通」等於「不懂部屬的煩惱」需要「真誠傾聽」獲得「信賴關係」

⭐️19.我很多時候必須強硬對待資深員工,但是擔心會影響平常的溝通。這種時候該怎麼表達才好呢?

「強硬」等於「期望達標的心態」需要「仔細提問」獲得「促使行動」

⭐️20.身為公司的一員必須遵守公司規定與紀律,我卻在指導部屬時遭到頂撞,造成反效果。請告訴我有效的指導方法。

「遭到頂撞」等於「不願意了解部屬真實情況」需要「理解背景資訊」獲得「有效指導」

⭐️21.我很害怕部屬投訴我職場霸凌,所以什麼也不敢說。

「霸凌或教導在於對方感受」等於「表達的是主觀觀點還是客觀事實」需要「觀察與紀錄」獲得「栽培指導」


☘️我們所面對的問題是不是真的就如我們想的那樣?還是只是我們內心期待的一種反應?

如同本書結語一樣:有煩惱就說出來,不要一個人硬撐。

「有煩惱就說出來❔」等於「沒有任何事是別人的事」需要「分享互助」獲得「團隊驚嘆號❕」。

raw-image


    30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