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決定我們是誰,但此前對知識的思辨才能決定我們成為誰

島之曦是陳耀昌先生一系列的著作之一,作者本身有其職業上的專業背景,他的島嶼DNA一書就收集多年來散見於報章雜誌的散文或社論。

一般而言,深入了解台灣史的人很難不被歸類在某個政黨偏好~即便他毫無為政治服務之目的。但是,像這類還原當代人物的小說,常常是我爬梳歷史與理解當代思想的重要指標。至於精確與否,通常需要看很多相關書籍,不同作者與版本的內容,才會出現較完整的輪廓,就權當是思辨的練習吧⋯⋯

從閱讀歷史小說的觀點,作者已經把過去以悲情訴求的台灣,演繹成多元融合的台灣。就是因為沒有經驗可供學習的多元,其融合過程會摩擦、會肅殺,這是歷史記錄,無法抹滅。

本書中所出現的人物是曾經在台灣實際生活過的人們,作者盡其所能鋪陳較無血腥味的歷史事件,從這些歷史事件歸納出當代社會意識形態,並演繹當代人物的心路歷程,這些都是我欣然閱讀其一系列著作的原因。但畢竟是歷史小說,小說是可以杜撰的,也可以是寫實的。…我純粹閱讀。

島之曦是本台灣史小說,作者根據史料演繹當代人物盧丙丁,以及環繞在他身邊的故事,編寫意象呈現台灣日治時期的社會運動,並以焦吧哖事件落幕時點展開本書序幕。

盧丙丁與林是好這對夫妻婚後,由於丙丁具有社運人士的身分,同時又是漢生病患,間接也直接導致夫妻分離的命運,作者嘗試演繹這段命運故事,並側寫當代社運組織起沒與被殖民被統治的這塊土地。

盧丙丁自樂生療養院出院後,搭上前往廈門的船,然而船到廈門後並沒有丙丁入境廈門的記錄。盧丙丁與林是好這對夫妻的後人認為,丙丁從此人間蒸發的緣由應該是被特務暗殺。但我比較傾向猜測丙丁可能是自殺而死的。畢竟當時封閉的社會對漢生病患認知並不友善,而且丙丁的右手已經變形了,從外觀上一眼就能看出。

作者形容丙丁的個性「 堅毅中帶著躁動的靈魂 」。作者在福爾摩沙三族記中敘述以台南府城為延續明朝國祚根據地的鄭成功,在後來面臨明朝覆滅、身心交瘁的時候,躁鬱發作刺面而死。

同樣也是台南子弟、身為漢生病患者的丙丁,他體內躁動的靈魂,是否也同樣面臨天下無容己之身的狂亂而尋求解脫?在事業( 精神導師已故 )、家庭( 已與妻子阿好離婚 )、健康( 痲瘋致右手變形麻木 )、均無有可能的未來,會不會有自我了結的可能 ? ⋯⋯我純粹臆測。不過,我的直觀感受真的太強烈了!

光輝十月於今,除了政府相關部門的活動之外,一般人已經甚少在意。多元自由的現實生活與黨國思想的效忠信念,兩者距離太遙遠。但客觀認識真實歷史卻有助於理解生於斯長於斯的文化融合過程,並思考這些過程的衝突與犧牲所帶給後人的啟示。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