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禮講稿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巴克禮(Thomas Barclay)普遍人所知的是冠上他名字的台語聖經,再者就是台灣第的第一份報紙,或是台灣的第一台印刷機。

但作為傳道者才是巴克禮最重要的身分。

感謝 [耶穌講台語] 這個Podcast頻道。因著愛德華弟兄的整理,才讓我看到這篇在戴仁壽院長(作為馬偕人,合理的稱其為院長)開辦樂山園時啟用禮拜講稿。

也非常感謝台師大台灣所的白話字文獻館計畫,將過往十足珍貴的白話字文獻能妥善建檔保存下來,邊讀著先人的台語,雖有些用字不同,但白話字的好處就是能將當時的讀音保存下來,多念幾次也能猜得七七八八了。

在這篇講稿當中,我所看到巴克禮的講道特色─

結構清楚:這個方式跟Keller的講稿很像,會先說自己所歸納的提幾點重點,然後再由此進一步與經文結合,最終要回歸基督身上。

每段都有呼召:最後勸勉信徒所當行的部分,雖看似簡短,但其實每一段中都有著鼓勵的部分,因此最終的敘事只是一種迴聲,激盪前文所堆積的情緒。

然後,巴克禮本身是格拉斯哥大學的高材生,在電學領域中也有相當的著墨,因此我們會看到他也會略提科學的進展,但不是盲從於科學哲學中,而是以自然神學的角度來讚嘆上帝的創造。

很難相信這是一篇啟用禮拜的講道稿,雖然全文不長,但結構、內涵和文筆,在現今來看一點也不會陳舊。果然好的道是歷久彌新的!

早期宣教士時代的這些宣教士真的都SSR等級阿!台灣的基督教開局就遇到荷蘭改革宗正旺的時候,也算是抽到一兩張SSR。後來雖然被鄭氏家族團滅,但撒下福音的種籽卻沒有消失,直到英女王的宣教士來台,根本抽了滿手的SSR!

==========================

真正奇妙!

1934.5,no.590,pp.10-13

[戴仁壽博士久久有teh計畫欲起一間癩病病院。今已經起好,佇3月30號下晡3點,有舉行落成式。表名叫做樂山園(Happy mo͘nt Leprosy colony)。彼日,有請巴克禮博士說教。這霎將彼篇說教in佇遮]。

閣下,以及列位的在座,咱下晡聚集佇遮,是欲赴這个樂山園的落成式,也欲共戴醫生佮伊的同伴恭喜,因為in今仔日通看見in濟濟的著磨的成績。咱今仔日看見這呢媠的厝宅,大家穩當受大大的感激。我前日來看見,就佇醫生的簿記我的名,紲記一句,講,「真正奇妙,出佇人所拍算的以外。」

我卻毋是醫生,無逐項攏會曉得;總是照我所拍算,起這號的樂山園,有兩項的意思。

一項是欲講究這个癩病,看有甚物好法度,甚物好藥,通醫好這个症頭,予伊攏無--去。佇天下濟濟所在有gâu的醫生出力teh講究;咱台灣也著有份佇這號的工,因為佇咱中間有濟濟這號的邊。咱平常的人毋知有進步到佗位,毋知醫生teh希望通無偌久一盡滅伊。總是穩當teh進步。照我拍算,別日會達著這个目的。因為這世間是上帝的世間,也伊穩當無歡喜看見這个毛病

閣一項通穩當得著利益,就是通安慰艱苦的人的心;佇遮有厝通蹛,真看活,有藥通食,有田園通作穡,有拜堂通聽道理,有朋友通交陪,予in的心通較開,毋免干單坐--teh,teh煩惱。因為大家知這个是真艱苦的病。我會記得有一擺佇台南,我佮先生娘有去揣一个查某囡仔。伊干單倒佇眠床,蠓罩放--落來,毋准人掀--起來看,有共阮講,伊是拜上帝的人;若毋是按呢伊久久已經有自盡死。今有設這个樂山園,人毋免絕望親像按呢。減采猶未通共人講咱會打揲伊的病。猶久通共伊講咱會減少伊的艱苦,予伊嶄然較輕。

所以這號的工是真合佇上帝的旨意,是趁咱聖教的道理,趁咱的主的命令,著疼別人親像家己。醫生克己著磨,講究逐項的法度,愛滅這號的病痛,予後世代的人毋免拄著伊,毋免掛慮,卻毋是佈道,猶久是利益人,來歸榮光予上帝。是除去世間一號的毛病,通閣歸倒轉做較親像上帝原本創造伊的款式。因為咱的聖教無嫌這世間是歹所在,照咱講伊是上帝好的工所造成的物。咱毋是親像希利尼的哲學家;in嫌這个物質界是毋好,是阻擋神靈界的發達。也毋是親像釋教的回想,抑是食菜的人,teh嫌伊是苦海,是塵世,著脫離伊那緊那好。照咱講,這世間本是上帝所創造;到萬項物創造了,伊來看,看了就講逐項真好。照咱人這霎所看見,減采看伊無的確是按呢;ná-chún親像in遐的人所講嶄然有理氣。阮對內地所得著的報紙,差不多逐日teh報講有人自盡,或是跳落海,抑是跳落火山來死。In自盡敢是因為in看這世間是艱苦的所在,毋免活,緊死是較好。我kiàn讀,攏teh煩惱,人毋通按呢。因為其實這號思想是毋著。對反通講,佇這世間的物是備辦拄拄好勢,做咱人的路用。我有讀一本冊,是真gâu的科學家所著--的。伊有查考這世間萬物,查考了就做干證,in一項一項攏備辦拄好做咱人的路用,佇宇宙內減采無一所在親像咱這地球赫齊備,便便通予百姓徛起。我讀了不止受感激,本然無拍算有影按呢。卻咱眾人有這號的經驗,不過是無致意若定。前日我坐佇我的房間,真看活;外面真懸,內面攏無;是因為佇火爐有土炭teh著。我就想,我thái-thó有這號土炭通用;想了就知,是因為慢慢年的代先,上帝用爛柴變做土炭,一層一層下--teh,聽候人去掘去用。毋若按呢,通閣想,現金人所發明赫濟新款的器具做咱會路用,攏是倚靠上帝在早所備辦的材料;若無按呢,人了心思來講究攏歸佇空空。親像人設電報,抑是自動車,抑是飛行機,抑是活動的寫真,咱呵咾in的gâu,會曉得發行彼號的事。總是若毋是上帝早早備辦in所欲用的材料,就in的gâu歸佇無。佳哉毋免驚按呢;無論in欲用甚物料,彼个物已經有。是因為按呢,我信佇這世間有拄好的藥通醫治這个真厲害的症頭。人卻猶未有揣著彼个藥。毋久我拍算果然有彼个物佇teh,teh聽候人去揣。我捌聽見醫生講有一款油有真大路用;卻是無夠額通伊到完全好,猶久有真大的路用利益人。毋久這號油一百年前無人捌。物卻是佇teh,精差是人猶未去提。猶原按呢,敢無通向望有猶閣較好的藥佇teh,有齊備的功效,teh聽候人去查考。這是表明這个樂山園一款的路用,天下萬國有gâu的醫生teh犧牲in的性命,愛救才的艱苦的人。

咱也毋免行天下,愛知這號意思;若使看咱台灣就通知。五六十年,咱這个海嶼有濟濟項的破病。我本身會記得有鳥鼠症,有霍亂病,有出珠彼號,也有寒熱病,這號真盛,我家己有寒熱,無làng uî,差不多無làng月。今這久彼號的病佇佗位?差不多攏無,細漢的囡仔有的káⁿ毋捌遐的名。怎樣會按呢?就是人講究彼个衛生法,照所講究,就設好的法度teh持防,用好的藥來醫治,致到台灣算是好徛起的所在。毋久50年前,才的逐項的藥已經有,遐的衛生的理氣也佇teh。不過彼霎猶未有人去講究來知;若較早講究來設法,就毋免人拄著赫呢坐艱苦。毋知著偌久,就這號癩病猶原會無--去。咱毋通嫌這个世間是艱苦的所在,著嫌咱本身,因為咱teh計畫別物,無teh要緊這的救命憐憫人的法度。

恁想看覓,對原早,對亞述國,巴比倫國,到今,人有了偌濟工,偌濟錢,偌濟人的性命,攏是欲拍別國予伊降服,攏是害人,毋是欲利益人;到路尾無所得著,攏是拍損。十外年前,阮彼爿的大國交戰五年久。彼時也是按呢;千萬人死,著傷的算袂了,差不多無一口灶無teh憂悶,貨物毀壞到袂算--得;也到路尾是無路用,逐國攏有大大刻虧。今通想,設使有用赫濟的心思,赫坐錢,赫濟人的性命,有計畫欲相幫贊,相疼,來講究救命的法,無講究害命的法度,到這陣世間有偌大的進步,人加添偌濟項的福氣,醫法有想出偌濟項救人免得彼號的病;減采這个樂山園的目的已經達著。所以我講著嫌本身貧憚,趁私慾,無thàn相疼的法,致到赫濟項的艱苦猶佇teh,無予咱攏除去。今咱著趁較好的法,鼓舞這號樂山園的事業,向望無偌久有大功效。

做按呢是趁咱的主的模樣,行伊的腳步,體貼伊的心。照咱算,今仔日是三月30日;照舊曆是二月16日;照猶太人算是正月16日,拄好是in的盤過節,是咱的受難節,因為佇今仔日咱的主是佇十字架來贖咱的罪。用今仔日做咱的落成式是真合時。因為咱的主落來世間,出世做人,毋是欲敗壞世間,就是欲敗壞魔鬼所做的,照I翰 3:8節所記載。上帝所造的是攏好,魔鬼所造的攏是歹。魔鬼所造的若定,敢毋是欲真好?今咱的主踮佇地面上的時,伊常常拄著thái-ko的人。敢毋是佮咱台灣所有的thái-ko相同;總是翻譯是相同的字。照猶太人的例,thái-ko的人是無清氣,毋通佮別人相交陪。毋若按呢,連摸著的人也算做無細膩;伊好膽伸手hoāⁿ in,顯明伊無予in所bak著,反轉是in予伊按手了就變做清氣;歹是予好較贏。咱的先生也是按呢,是體貼耶穌的心,學伊的模樣;是靠伊的力,望伊的神的引chhoā,好膽進前,起這間的厝,欲佮這个病症交戰到較贏。咱今仔日相佮聚集佇遮,顯明相體貼的意思是好;總是毋通干單佇今仔日若定,著常常數念替伊祈禱,照咱的力量幫贊伊的所費;向望年年有好消息通歡喜,大大利益本島的艱苦人,大大歸榮光予咱的上帝;是心所願。

===========================

2會員
12內容數
相信不僅是種感覺,而是能夠在文字中尋找理性的思維亮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