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租房記(一)我一星期內在倫敦租到房 - 不用 Reference check 的房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回想起由 2022年尾決定及做簽證,再到 2023年4月到達倫敦,不經不覺已經居住了半年,這半年發生了很多事,讓我身邊朋友大為驚訝是我「幸運地」遇上了一個極品房東,這個房東除了讓我焦慮症加深外,也讓我在倫敦生活在一開始就有一個不好的體驗。(不過但我還是覺得倫敦真的很棒!我還是很喜歡倫敦。)

前篇倫敦租房攻略及注意事項 我只說最最最基本的條件、如地區、房源、費用及文件等等。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個人來倫敦,而且預算有限不能整租一個單位的話,你就會跟我一樣找人合租,不過如果自己一個人來倫敦,認識的朋友又不是特別多的話,通常都是要在 SpareRoom.comfindaflat.com 找陌生人和你合租了 (我沒經驗在findaflat 上租過房,所以沒有不能提供相關體驗,但只能說SpareRoom 還是英國人主要找合租的平台。)

合租會遇上主要問題常常是衛生和生活習慣上的差異,但一般而言,大家都會尊重彼此的空間。但我想強調的是:避免選擇與「Live-in Landlord」即房東同住的房源。我之所以有這建議,是因為我親身經歷了這種情境,並且由此遭遇了我所說的「極品房東」。

*如果你很有錢可以不用閱讀我這篇文章了~因為我真我蠻窮哈哈哈。


當我剛踏上倫敦時,身上背著四袋行李,老實說我已經很盡力只帶只需要的物品!看來我的斷捨離功力還是有待改善!當時我只預訂了三星期的Airbnb,而三星期後我又安排自己法國去看演唱會。所以基本上找房是分秒必爭,因為我不想帶著四袋行李去法國旅行。

我記得有網友建議過,在香港可以遠距先找倫敦的房子。但我覺得啊,找房子這種事,還是得親自踏踏實實地去看看房的狀態及格局,順便感受一下那裡社區氛圍。同一時間我自己心中有個價錢預算,但對於倫敦的不同地區,我還在摸索階段。過去旅遊時,我總喜歡住在西倫敦。但說真的,西倫敦的房價真的不便宜,尤其是一些受華人喜愛的地方,像Fulham、Chelsea、Kensington, Notting Hill 這些基本富人地區。在那裡的一間單房,環境比較好的價格都能在Zone 3 以後租到一個整個Studio或小單位了。其實倫敦的房租和香港差不多,甚至可能還要更高一點。

當時候除了對地區不熟悉外,還是對房有自己的標準及要求:

  • 房間要夠大,我指的大是至少夠放一張書桌讓我畫畫及工作
  • 想採光好,所以窗戶要大,我喜歡陽光灑在我身上及房間裡的感覺
  • 如果是合租,我要考慮不多於 5人合租,以及最少有兩個廁所及浴室,而且衞生要良好
  • 廚房要大,而且也廚房衞生很重要
  • 室友年紀歲數要差不多
  • 考慮Zone 1 - Zone 3, 畢竟我還要考慮到以後工作及社交活動的問題。
raw-image


我很幸運地在落地倫敦第四天找到第一間看上眼的房間,除了地埋位置十分好外,房間採光真的很好,當時和房東相談甚歡,我還很爽快當天便給了 Holding Deposit!但最後這位房東還是因為我是外國人的身份,她用 Openrent 系統裡的Reference check 公司查我背景(一定不會合格,剛剛到來的外國人沒有可能合格,我跟她說到口都乾了)還有工作合約還是在香港的公司,不停說租給我是一個 High Risk, 又要求我預早交 3個月房租之後再交 3個月房租,我叫曼城的親友做我的擔保人,到最後還她回覆十分慢,最後我覺得她其實就是不想租我,我就叫她退回我的Holding Deposit。

自從這一個經驗,我發現身為一個剛到埗的外國人,即使有一份工作也很難找房,只要卡在 Landlord reference 已經很麻煩了,當時我就只能找一個不用 Reference check 的房東,有時候真的可以說吸引力法則要顯化就能顯化,我真的在Facebook 群租 的中找到一個大字標題寫著「NO REFERENCE CHECK」的廣告,我真的差點以為我看錯了!

raw-image

看到這個廣告,看到又有花園,房間採光不錯,桌子也夠大,而且標題寫著 5 Mins Walk to Marble Arch Station (Marble Arch 在Zone 1, 離Soho 區很近。)而且好像又有花園,環境好像靜中帶旺,抱著試試的心態詢問能否約看房,沒想到對方很爽快答應,但當她傳了地址我一再看看,欸 Post code 怎麼是 E 不是 W (Marble Arch 是 W)啊?*

*倫敦的Postcode 是以東南西北分成, 東 = E, 南= S,西= W,北 = N, 地址就能顯示在那裡方向。

raw-image


當時候也沒有想太多,就覺得現在自己都沒有什麼資格挑地區 ,畢竟找到房可以租就行了,當我到達到的時候,這個地址的確是在東倫敦而不是廣告中的黃金地段啊!!! 而且離Tube 可是 15分鐘路程,要超市沒超市(小超市我不算, 東西又少又貴),要餐廳沒餐廳,但當時這位房東當時候是有兩間房空出及出租,我沒有租那廣告上的房,而是要了同幢屋最高層的房間,因為那間房真的很大,桌子也很大,而且採光很好, 然後我再檢視我的清單:

  • 房間要夠大,放一張書桌讓我畫畫及工作
  • 採光好,窗戶要大
  • 不多於 5人合租
  • ✗ 有兩個廁所但只有一個浴室,衞生狀態不好
  • 廚房大,但廚房衞生不好
  • 室友年紀歲數要差不多
  • Zone 3
raw-image

好吧,從現在開始,就稱呼她為黃大媽(她真的姓黃)。她和我差不多年紀,我以為年紀相近,我們會很合得來。但我錯了,她將我推進了人生中最糟糕的5個月。她的個性有些問題,而且大概她的大腦和正常人不在同一個星球上,到後來我發現我們根本無法溝通。我的美好倫敦生活因她而陷入了一片迷霧。我決定寫下這篇租房紀錄,不止是為了分享倫敦的租房心得,還為了揭露黃大媽的種種惡行。讓大家華人同胞知道,千萬別去租她的房子。

好啦,這只是個開頭,下一篇我會分享更多正式的居住經驗。

現居倫敦的鈄摃族:設計師 / 插畫師 / 塔羅師 / 占星愛好者 / 餐旅業營運主管 🇬🇧 紀錄倫敦生活甘酸甜 🔮 塔羅初階到進階教學,手把手讓你變成專業塔羅占卜師 🍄 偶爾分享一下畫畫作品(帶帶貨) 喜歡我的文字不要忘記成為我的付費會員解開更多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