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軟體工程師屬什麼?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屬雞

因為「棒打老虎雞吃蟲」阿,軟體工程師最擅長debug了。

軟體工程師負責撰寫程式,程式語言是基本技能,但畢竟是語言,難免會有表達錯誤的時刻,就如同使用母語溝通也可能會出錯一樣,這時候就必須將程式碼進行修正,也就是所謂的debug。


  • 屬猴

軟體工程師常被任命開發至少一個產品項目,於開始執行之前,通常會先將項目拆成多個子項目,再逐一完成。因此,思索著如何拆解項目跟完成任務是工程師的日常。當遇上困難時,有責任心的人就算想破頭也要找出解法,但若是遇上只想快速解決問題的人,則會馬上尋求他人協助,試著將問題丟出去。

這正是管理學上有名的猴子理論。William Oncken III於「別讓猴子跳回你背上」書中,將「背上猴子」比喻為問題。由於遇到問題的部屬容易選擇依賴管理者,一旦管理者答應幫忙想辦法,猴子就跳回管理者的背上,而不是待在應完成任務的部屬身上。

因此,軟體工程師是屬猴的,因為他們身上總是背著很多隻猴子。


  • 屬大象

軟體工程師除了要開發產品功能,遇到客戶緊急問題還要立即支援,再加上產品下線後硬體已經無法更改,所有問題一律得靠軟體解決,以致於軟體工程師的平均工時很長,自然壓縮了睡眠時間。由於長時間動腦容易產生飢餓感,因此,除了吃三餐,吃下午茶也是常有的事。

而大象是一種不太需要睡眠的動物,平均一天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有時甚至一天只睡兩小時,剩下的時間則是不斷進食。

所以,軟體工程師是屬大象的,因為他們一直吃又不睡覺。


  • 屬於公司

客戶導向是很多公司的核心精神,為了應付客戶緊急問題,軟體工程師常被要求隨時待命。然而,科技越來越進步,工程師的工作型態也隨之改變。以往遇到問題時,總需要透過筆電或者遠端連回公司電腦處理公事。自從智慧型手機盛行之後,陸續推出了各種app,有些手機功能已漸漸取代電腦,很多公事都可改用手機處理,再加上現代人手機不離身,工作也就不知不覺地滲透進了日常生活。

有段網路經典語錄這麼說,A:「你屬什麼?」B:「我屬於你。」

C:「軟體工程師你屬什麼?」軟體工程師:「我屬於公司。」


後記

其實,各行各業都有其辛苦之處,軟體工程師只是其中一行。我的職業是軟體工程師,藉由簡單的文字分享,讓剛好看到文章的你們也能了解到軟體工程師的日常。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三土
三土
我們交個朋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