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3 我想成為【 高中老師 】/未來系列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關於如何成為一位高中老師以及高中老師是一份怎麼樣的職業?

我們在podcast中邀請到國立竹北高級中學的物理老師 陳瑀妮 老師和我們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並將訪談的內容重新以問答的方式,整理在這篇文章中,希望能幫助到想了解這份工作的你。

陳瑀妮老師的小檔案:

陳瑀妮老師小檔案

陳瑀妮老師小檔案

文章中有的問答內容如下:

1.身為電機系的一份子,為什麼瑀妮老師決定成為一位高中老師?

2.不是念師範大學也可以當高中老師嗎?在體制上又該如何具備成為一位教師的資格?

3.電機系的學習內容非常廣,為什麼是決定成為一位「物理」老師?

4.為了成為一位老師,在大學生活上有沒有做出其他選擇或犧牲,譬如社團或是其他的活動?

5.教育實習的內容包含了什麼?

6.高中老師這個職位一般會分成代課、代理跟正式老師,能不能跟壹拾陸說明和分享成為正式老師的心路歷程?

7.「老師」這份工作跟小時候的想像有沒有差別?

8.瑀妮老師目前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9.從瑀妮老師的人格特質出發,有沒有哪些是因人格特質所遇到的順境和逆境?

再次提醒,以上問題並沒有完全依照節目中訪問的順序,內容也有依照易讀性做調整,若希望聽到瑀妮老師的完整原音或以輕鬆閒聊的方式了解這份職業,可以直接到【壹拾陸】的podcast收聽我們的訪談內容,若想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也歡迎追蹤我們的IG!

【壹拾陸】收聽連結

【壹拾陸】IG


1.身為電機系的一份子,為什麼瑀妮老師決定成為一位高中老師?

聽聽瑀妮老師怎麼說:

我是從高中的時候,就想當老師了!再加上本身很喜歡小朋友,所以在學測後就想選擇讀教育大學、當國小老師;但因為當時家人比較傳統,覺得都已經唸了數理資優班,去念教育大學有點可惜,應該去唸一些更專業的東西,讓自己有一技之長。因為家長反對直接去念教育大學當老師,我就再去蒐集資料,發現就算念普通的大學,也可以透過修習教育學程的方式成為老師,所以最後就選擇念了電機系。

但我其實不是大學畢業之後就直接去考教師證當老師,因為在讀了電機系之後,發現其實也蠻有興趣的,所以那時候有先以跟電機相關的交換計劃,去德國半年,等回台灣之後再把實習完成、拿到教師證。結果當時在德國的教授突然提供一個念博班的機會給我。當時我想如果確定要留下來念博士班的話,未來我可能就在德國當教授,而不是回台灣當一位高中老師;當時只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可以考慮,在諮詢很多的家人朋友後,我最後還是決定回到我自己,我問自己,等未來老的時候回想過去的決定時,我會覺得當教授讓我的人生比較有意義,還是去當高中老師陪伴15~18歲的學生成長比較有意義、比較有價值,後來我就想通還是希望就是可以去當一位老師

2.不是念師範大學也可以當高中老師嗎?在體制上又該如何具備成為一位教師的資格?

是有機會的,若你的大學有開設「中等教育學程」,你就有機會透過修習額外的學分來取得教師資格。建議有此規畫的你可以先搜尋該校的申請條件,一般來說申請學程的條件可能會包含在校成績考察,也有可能會另外舉行筆試、面試。為了不讓學程成為準時畢業的阻礙,提前蒐集資料是非常有必要的喔!

只要在學期間修完「教育學程」以及「教育專業科目」、通過「教師資格檢定」,並完成為期半年的「教育實習」,就可以擁有一張「教師證書」。憑此證書就可以報考符合證書內容的高中教師職缺。

取得教師資格的步驟

取得教師資格的步驟

聽聽瑀妮老師怎麼說:

我本身是念普通型的大學,所以不像教育大學在本來的課程規劃內就有教育學分可以修,所以需要自己去另外申請修習教育學程,學程裡面教的東西就跟教育有關。再加上想要教學的那個科別的專業科目,假設是念物理系想教物理,那應該修的專業科目在原本物理系開的課裡面就已經有了,我就不需要另外再修;那教育學程我是從大一開始修,到畢業前把學程修完,總共持續四年的時間。學程修習完畢後,還需要通過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以及完成為期半年的教育實習,最後才能取得特定科目的「教師證書」。

3.電機系的學習內容非常廣,為什麼是決定成為一位「物理」老師?

只要修習完必要的專業知識和教育學程就有機會取得教師證,也就是不一定要物理系畢業才能當物理老師,或者說統計系的人也可以當數學老師。那身為電機系的瑀妮老師為什麼選擇當物理老師?

聽聽瑀妮老師怎麼說:

如果是在念電機系內正常修課的情況下,我最多能夠拿到的高中電機科跟電子科的教師證,而不是去高中教普通科;但在某次可以去高職觀課時,我發現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會用髒話跟學生對話,我就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也要具備這樣的能力,才能跟學生溝通(笑),所以我就想自己應該要去修點別的科目,這樣未來如果不會罵髒話的話,還有其他選擇。最後在衡量我自己對數學跟物理的興趣、而且物理專業科目內也有和電機系的共通科目,就決定選修物理專業科目來取得物理科的教師證。

4.為了成為一位老師,在大學生活上有沒有做出其他選擇或犧牲,譬如社團或是其他的活動?

聽聽驚人的瑀妮老師怎麼說:

我覺得我好像是一個很反骨的人。時間越壓縮,我就越覺得要更有效率的做完每件事情,一樣要過得很多采多姿,所以我一樣是去打了兩個系隊、參加了兩個社團,然後還去帶營隊當助教之類的。

(她是怎麼做到的,我們未來有機會再請瑀妮老師跟我們分享!)

5.教育實習的內容包含了什麼?

聽聽認真的瑀妮老師怎麼說:

實習內容包含專業科目的實習、導師實習以及行政實習。在專業科目的實習,除了會跟老師一起去上課,坐在教室後面聽講外,會邀請有空堂的老師來聽我試教,給予我建議,或是我們會在空無一人的教室練習寫黑板,自己互動問答;導師實習方面,我們會學習如何做班級經營,批改改週記,試圖融入班級活動、學習怎麼跟一個班級相處;行政實習的部分,包括協助處理各個處室的資料或活動。其實也是進到學校後才感覺原來學校有部的工作執行像公司體制一樣,像是報帳、寫計劃給教育部、經費合銷,這些都需要一個獨立的行政部門來處理。

6.高中老師這個職位一般會分成代課、代理跟正式老師,能不能跟壹拾陸說明和分享成為正式老師的心路歷程?

兼課或者是代課老師就是來幫學校代幾個小時的課程,領的薪水是時薪,上幾個小時就領幾個小時的錢。

代理老師的話,則是一年一聘,例如說某個學校有一位物理老師去生產,請產假或是育嬰假一年,那學校就會為這一年的空窗開一個一年聘的老師。

正式老師就比較像我們平常聽到的鐵飯碗,雖然聘書一開始還是一年、兩年給,但不會無緣無故的解聘你。

要成為正式老師,在高中端主要是等學校開出職缺以及考試辦法。學校公告出來後,想考正式老師的人就可以資照簡章資訊去報考。一般學校會先筆試再複試,以筆試分數先篩選出前八或前十名,再由複試進行試教和面談,挑選出學校想錄取的正式老師。由於考正式老師的缺額少、競爭的老師非常多,因此,在考正式老師的過程其實是非常煎熬且辛苦的。

聽聽教師甄試界的傳奇,第一年就立刻考上的瑀妮老師怎麼說:

我覺得能第一年就考上,幸運是最大的成分,第一關筆試的手感好不好,以及第二關口試有沒有受學校的青睞,面試老師跟你的頻率合不合其實差蠻多的,另外口試的主題可能有30個,是不是就剛好抽到你準備的那2個主題,也有很大的影響;當然過去的家教、補習班幫忙學生的解題,也都讓自己在做筆試的時候有更多的熟悉度。另外,也非常感謝實習的時候,老師們在試教上給我非常多的幫助,他們很願意花時間聽我練習、給我意見,讓我累積很多經驗。

我覺得未來真的有興趣想要考老師的,永遠都不要氣餒,因為有時候就是那份幸運一來了,你就會考上了。

7.「老師」這份工作跟小時候的想像有沒有差別?

聽聽瑀妮老師怎麼說:

我的想像跟真正當老師之後其實真的差蠻多的。

當學生的時候就會覺得老師這個工作應該是還蠻輕鬆的吧!就是每天打鐘的時候來教書然後下課可以回到辦公室,工作時間差不多就是在課堂上吧!

真正當老師發現完全不一樣,上課前需要先準備課程、編講義、寫學習單、思考怎麼安排整個課程,每個十分鐘要帶學生做些什麼,還有在教室要怎麼跟同學互動、怎麼去評量學生在我的課程的收穫等等, 這些都是要額外花很多心力去做準備的,這些都是以前當學生不知道的事。另外,老師也要顧及學生的身心靈,有沒有受傷、開不開心、難不難過、有沒有吃飯等等,有時候也會造成老師心理上一定的壓力。

老的工作可能看起來光鮮亮麗或是很輕鬆,但就跟各行各業一樣,真的去做了之後才發現背後都有他辛苦的地方。但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覺得當老師是一個非常棒的行業,因為畢竟他是一個有助人或是利他成分的行業,每天都會覺得很豐富很有滿足感。

8.瑀妮老師目前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聽聽正在作行政工作的瑀妮老師怎麼說:

我目前是教務處的實驗研究組組長,主要負責的是現在108新課綱的所有業務,例如申請計劃、推行學校的一些新的課程,例如說本土語、跑班選修、多元選修、加深加廣課程計劃、重補修、學習輔助等等的;行政其實是一個維繫學校正常運作蠻重要的工作,例如說跑班的規劃,老師跟學生要知道今天要取哪裡上甚麼課,學生要怎麼知道要去選哪堂課、有沒有選上等等。雖然不是直接性的跟學生做互動,但是是間接的保有老師跟學生的學習品質。

9.從瑀妮老師的人格特質出發,有沒有哪些是因人格特質所遇到的順境和逆境?

聽聽瑀妮老師的順境:

我覺得跟自己最接近的人格特質是研究型跟常規型。

研究型是樂於觀察思考和分析、喜歡用頭腦、用自己的步調去解決問題。目前擔任實驗研究組組長,其實就是在掌管學校課程還有未來的發展走向,或是關心學生在選修課程中有沒有甚麼可以調整的地方等等。

常規型則是做事謹慎講求規矩還有精確,在做行政時的確是需要一定的謹慎,不論是學生的排課,或是計畫經費的編列等等,就必須要更講求精確,不然,可能會讓學生沒有教室或經費掌握不明確等狀況。

所以這兩個人格特質在現在算是很有幫助的。

聽聽瑀妮老師的逆境:

有時候研究型會比較樂於去想新的idea,但提倡給老師時,可能會遇到他們已經很累了,沒有空去想新東西或是更改教學方法或風格,所以可能會造成老師們的一些壓力。或是說因為有些老師沒有做過行政,可能就會不清楚需要考量那些規範,來避免影響其他同學的權益或是學校的運作,這對常規型的我來說就會比較難接受。

我覺得每個人的人格真的都有多個面向,剛剛是先選兩個為最主要的特質,不然其實社交型也是蠻符合我的人格特質的,老師就是常常需要去進行分享跟傾聽,所以我覺得如果要當老師的話,自己一定不能排斥跟人相處;至於藝術型的話,我自己是對音樂非常非常的有興趣,或是說創新這一塊,可能藝術型的人在設計教案、課程規劃上面或多或少其實都有一點點的關聯性。


絲絲心裡話:

整理訪談的過程才發現,訪問的順序真的要仔細思量QQ

直接聽podcast的捧油們辛苦了,希望訪問順序和內容能慢慢掌握起來!!

其實在訪談的過程中還聊到流浪教師、教師薪水的問題,沉重又有點離題,在後製的過程還是決定剪掉了,希望沒有剪到大家真正有興趣的問題(淚)。

該怎麼做好像只能慢慢摸索~~

如果大家有什麼想法都歡迎來告訴我們!!!

絲絲&阿妮 轉一圈後下台一鞠躬


    4會員
    6內容數
    在這個系列的專題中我們將介紹和導讀最近閱讀的書籍或看到的紀錄片,希望能藉由一些圖文工具讓大家更輕鬆的加入閱讀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