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風月-憶我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路過一間補習班,裡頭學生磕磕絆絆的朗誦聲傳出來,還挺大聲,還有點吵。 我面無表情的走過去,哪有什麼西樓,只有難言的苦澀罷了。 如今這個世代,也不講究先人的以人為本,更別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人口爆漲的年代裡,所謂的“人造AI”,橫行霸道的闖入人類社會,刷數據什麼的,可比生孩子來的簡單。 父母是舒服了,但人類小孩卻一個比一個慘,原本就不怎麼行的能力,AI小孩一出,簡直像是全方位碾壓。 跨過一道門檻,走進小區。 我住的是最西邊那棟樓,現今建築個個高聳入雲,太陽被擋的看不到光,但是又有一群人呼喊著要多曬太陽,感受陽光的燦爛,不管是誰,都會為了那一點面子去買靠東邊的,西邊的反而降價了,人人都說,那是傻子才會買的。 說是傻子,我可不這麼認為,也或許我就是個傻子。 好好的工作不幹,跑去當作家,一天到晚被編輯追著催稿,卻還是慢慢的把稿寫出來。 電梯到了我住的樓層,我卻一路向上,今天是個圓月,我想拜月取取靈感。 樓頂的風十分的大,彷彿可以把人吹跑,我一個人站在欄杆邊,模仿古人的憑欄,望著繾綣的月光。 正對著月亮發愣,一道吼聲卻穿過風轟鳴耳側。 “離欄杆遠點,你可別從我這樓跳下去,不然房價又得跌” “要跳去東邊那個樓跳,我早看那老李頭不爽了,仗著自己兒子是建商白拿一棟樓不說,一天天還在我面前瞎逼逼,要買也不買我這西樓什麼的,笑死我了” “欸小子,你知道為什麼我寧可顧著這棟樓也不賣它嗎” 房東一頓劈裡啪啦的輸出,我早就習慣了,只是沒想到這個“禍”這麼快就到我頭上。 我搖搖頭,想看房東的表演。 房東一頭掛著許多卷髮器的腦袋搖了搖,比比天上的月亮,說道。 “你們年輕一輩的不懂哇,雖然這全世界的東升西落不同時間,卻是同一個月啊” “不是我要詆毀太陽,就是祂太多人拜了,我拜拜月亮,讓祂幫我傳達念想,說不定我那在國外的兒子就能多給他娘打打電話” “你是不知道,我拜了月亮才沒多久,我兒子就打電話來說公司要舉辦個什麼什麼旅遊,說可以帶上家裡人呢,明天我就得去國外咧,和我家老頭子一起出趟遠門” “所以說,古人是真的有大智慧啊” 房東說著說著想起什麼,匆匆跑去把隨風聲呼呼作響的被單收起來,一邊念叨著幸好綁得緊,不然就飛了,可貴著呢。 我望著遙遙的遠方,掏出了一根煙。 正要打火,房東卻敏銳的看過來。 “你這小子,別給我抽煙,到時我又得被張大嬸扯著不讓走,你是爽了,你姨我可就不爽了” 要不是她正在收被單,我都覺得她會衝過來打我手背。 “你是不知道,那張大嬸每天看見我都得說說她那挺著大肚子的兒媳婦,還天天盼著大胖孫子” “要我說,她兒媳婦可是去做過檢查的,說是個小女娃,這張大嬸還是不信” “那醫生怎麼可能亂說呢,那當然是真的啊” “可張大嬸跟著去了那趟之後,就不如以前那般伺候這兒媳婦了” “一週才來看個兩回的,我看還不用等生完孩子啊,她兒媳婦的心就已經哇涼哇涼的囉” “造孽啊造孽,都已經這個年代了,還有人講生兒旺三代,又沒皇位要繼承” 我靜靜聽著,也發表了自個兒的感想。 “也不一定呢,說不定是醫生看走眼了” 這句話隨著風飄遠了,只有我和月娘知道。 收好被單,房東回頭對我大聲嚷嚷。 “我不在這幾天你可別再上來了,晚一些我把這門鎖了,以免有那個不長記性的又給我跑上來,萬一掉下去那可就糟了” 我轉過身,笑著看向房東,學著她大聲的喊。 “知道了” “知道了那還不過來,姨要鎖門囉” “好好” 我快步走向大門,聽著後面“喀嚓”的響聲,看來有好一陣不能上頂樓拜月娘了。 跟著房東一起搭電梯下樓,房東將我送回了家,關門時還能聽到房東在樓道裡的碎碎念。 “也不知道這孩子是不是傻了,就喜歡聽別人念叨” 我悄悄地關上門,落了鎖。 看著桌邊的照片,我哈哈大笑了起來。 照片上是一對夫妻和一個孩子,他們甜蜜的笑著,久遠的卻像是活在夢裡。 “爸,媽” “你們說,在忘川彼岸能看到月亮的故事是真的嗎?” “我還有很多話想說,但可能也不用說了吧” “你們看,現在還有人天天記掛我呢” “我過得...” “很開心”

    1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悅讀推薦|以史為鏡,可以這麼幽默風趣!  我國高中歷史科成績算不錯,因為國小就愛看民間歷史故事,輔欣書局的《孫叔叔講故事》叢書。然而出了社會,可不是把歷史當作故事聽聽就好,有句話說:「歷史會不斷重演」,因為大多數人無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跟經驗。現代用歷史當作媒介的人也不少,從歷史談經商、從歷史談管理、從歷史看......。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3-08-30
    【2023-06蝸牛存股日記月報,美國Fed暫停升息,牛市似乎來臨,鴿中帶鷹的言論,投資人仍需謹慎,注意風險,小心為上。5月18日台股站回一萬六千點,經過1個月後,今天6/16大盤已經穩穩站上1萬七千點,中間除了每月定期定股(調整股數),本月有新增加1229聯華股數,其他的股票都沒有賣出,再次驗證無論大盤如何波動,一定要選擇留在市場。 《用心不交易》書中提到,長期投資就你像鑿隧道一樣,一直挖下去卻一直看不到光明,然而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3-06-19
    只是一封挑戰書──《孤島的來訪者》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孤島的來訪者》 作者:方丈貴惠 出版社:獨步文化 售價:46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3-03-29
    5-3更多感恩的心:寫一封喜悅的信*寫一封喜悅的信,表達你很高興認識某一個人和這個人給你的感覺。 「青春就是殘忍啊。」或者說,殘忍,是青春的特權。我跟你,可能也在青春的時候,不小心、無意識地踐踏過誰的真心。她像是在消化這句話,或是在回想。
    avatar
    沙貓貓
    2022-02-20
    新增訂閱增速已達頂峰,Netflix的成長故事告終?Netflix公佈了Q4的財報,營收年增16%到77億,EPS $1.33,Q4訂閱人數淨增加828萬,均優於市場預期。But...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公司給出的2022第一季新增訂閱人數指引僅有250萬,遠低於市場預期的580萬。
    Thumbnail
    avatar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2022-01-21
    【腦洞大開】之 【我已經完整閱讀並同意】之 【關於風險】新灌一個APP或軟體的時候,通常需要同意使用者條款, 而面對那咬文嚼字又長到不行的合約,我們只會直接拉到最下方: ☑️我已經完整閱讀並同意  同意是肯定要同意的啦,不然怎麼使用。但是有認真閱讀完合約的舉手?  那金融合約呢?
    Thumbnail
    avatar
    來聽張簡講幹話
    2021-07-05
    用「82法則」找主旨:白話文閱讀策略,以張曉風〈木棉花〉為例會想寫這個主題,是因為近來學測國文閱讀字數動輒一萬二、一萬三,對學生而言是不小負擔,常常「望文生畏」,寫都寫不完。復以近來接了一門補強課,學生閱讀能力十分低落,所以才教他們簡單的閱讀技巧,雖然我總覺得閱讀策略不是國中或國小就應該會的嗎...... 一、原文   所有開花的樹看來都該是女性的,只有木棉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1-03-31
    〈台北已經下了一個月的雨:颱風雨的威力〉 我曾經再某次冬天的台風夜晚經歷一場非常刻骨銘心的回憶。那天冬夜又逢颱風大雨,是個週六夜晚,往常週六都會去隔壁小都市的夜市買晚餐,那天滂沱大雨呼嘯著,是生平第一次特別的經驗。 「屋漏偏逢連夜雨」是形容很長時間的下雨,言外之意是很糟糕的境遇,若用言外之意來解讀,那一場颱風雨就有如此「屋漏偏逢連夜雨」之
    avatar
    小熊
    2021-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