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是夜晚唯一的光芒》願每個漫漫長夜,仍有夜光溫暖守候|閱讀隨想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月亮是夜晚唯一的光芒

月亮是夜晚唯一的光芒

本書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不朽的散文創作,平常比較常閱讀小說的我,在作者溫暖的筆觸下也不知不覺很快的閱讀完整本書。

人們對於月亮總是有非常多的想像,從嫦娥奔月、玉兔搗藥等在膾炙人口不過的故事,而西方神話中也有月亮女神,甚而登陸月球而一窺它神秘的面紗,月亮雖無法如太陽一般照耀整個大地供予熱能,卻是漫漫長夜中令人心安的存在。

本書並沒有特定主題脈絡,作者分享自己的經歷、思想,含括人際(親情、愛情、友情)、生活、自我探索等......在溫暖且真誠的文字中帶給讀者力量,她分享了自己隻身來台求學一開始的孤寂、與憂鬱症對抗的歷程、夜晚無眠下的思緒、面對生命的無常與缺憾及曾經的徬徨與迷茫,而慢慢的在每個月夜的文字書寫,在溫暖的月光中,她也漸漸找到了和自己和解的力量。

每一座孤島都會遇見海;成為自已的星球,再去熱愛整個宇宙(P52)

作者分享自己曾經認為自己的孤獨沒有人可以分享與理解,她形容自己為封閉的孤島,睜眼閉眼全部都只有自己,悲歡沒有人可以共享。因為自身個性的關係,我也是一個不擅表達與分享的人,也對自己並不是很有自信,有時候就連身邊最親密的家人、朋友,我也無法輕易分享自己的內心世界,算是蠻壓抑的人格。或許是害怕不被理解、或許害怕受到傷害、害怕不完美的自己會讓人討厭,還記得有一陣子甚至連跟朋友聊天都要先在心裡無限思索我該說什麼,會不會不小心說錯話而失去了朋友,幸而隨著年紀漸長比較能坦然面對也懂得跟真正的朋友相處不需要這麼小心翼翼。作者期許自己成為一個學會分享的人,「別成為一座孤島,別鎖死自己的悲歡,而是主動地去投入宇宙之中」,這也是我目前需要持續學習的,期許自己成為屬於自己喜歡的星球,在獨特的星軌上,但也能同時無所畏懼的擁抱整個宇宙。

我只有在攤開自己的傷痕時,才最像自己;快樂太重要了,以致我們一輩子都在尋找快樂,並在尋找快樂的路上受傷和徬徨。(P91)

或許每個人都是在跌跌撞撞中成長的,在成長過程中、在生命旅程中的時刻,大大小小的傷痕成為了生命獨特的印記,害怕受傷是人的天性,我們希望幸福快樂,童話故事中總有著完美的幸福結局;因此我們容易忘了如何面對傷痛、走出傷痛?我想自己也是容易逃避的人,面對一些挫折、困難與傷痛,我總是選擇讓時間沖淡一切,我可以很簡單的體驗生活中平凡的快樂,簡單的出遊、聚餐甚至散步談天也是生活中散發微光的美好時刻。但認真細想,我從來沒有真正正視過自己內心的傷痛,我怕挖掘出自己的傷痕讓自己更加痛楚,面對真實的自我也讓我害怕,我希望自己是完美的,更希望別人眼中的我是完美的。但這段文字似乎給了我一股無形的力量,雖然現在仍然徬徨著也無法很快的梳理、面對完整的自我,但我深信有朝一日這樣的力量能讓我有足夠的勇氣持續前進面對自己的傷痕。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口,我解決不了誰的困難,就像誰也解決不了我的困難一樣。活在無數個今天裡,而不是別人的影子裡。(p202)

曾經我也總是討厭自己的不足與缺陷,我羨慕著別人所擁有的,希冀自己也能像所謂的"別人"一樣,擁有美好豐富的精采生活,很多朋友與很好的學經歷與工作,甚至也有過很強的忌妒情緒。但試想誰又是完美的呢?誰又沒有自己的不足或傷痛?大家都努力的生活著,也有屬於自己的時區,沒有誰需要羨慕誰,你我都是獨特的,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多了一些經歷後才能真正有這樣的體悟與理解,也可以說是與自己的一種和解吧!因此看到書中的這段話讓我特別有共鳴,不用努的追逐誰、成為誰;努力生活的自己就是獨一無二的。

最後我也想用作者在後記的最後一段話來總結「願你不再糾結於成為誰的光、願你能熱愛世間一切不夠明朗的事物、願你樂於成為自己的月亮,學會和自己說晚安」,也希望把本書溫暖的力量與勇氣帶給大家,願每個漫漫長夜,仍有夜光溫暖守候。

79會員
30內容數
書籍閱讀心得分享,包含各種不同主題和風格的書,作為自己閱讀的紀錄和筆記,也期待藉由分享和大家一起有更多的交流,享受閱讀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