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容易自縛⋯⋯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交圈太大、太多,除非是職業關係上的工作需求,否則太浪費時間和金錢了。但是,社交圈太小、太少,卻容易被朋友左右。如果,社交圈幾乎沒有的社恐,其實容易現實離線。很辛苦吧⋯⋯身為現代人,尤其生活在多元社會的自由國度,讓人很容易有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念頭,就連自我毀滅也是。

獨舞( 作者:李琴峰 )書寫女主角趙迎梅的年少情愛、青春無敵的自我探索過程。是關於女同性戀的成長、求學、遠離家鄉以及在職場上的人際互動與情感糾結。其與多數人碰到的問題並沒有兩樣,例如:相戀時的依戀、猜疑、爭吵、磨擦、消蝕,甚至尋死;看待另一半的世俗條件也有苛薄與市儈。

關於少數Me Too 的受害傷痛,女主角有著噬罪者的心理反應。從否認(為什麼是我?)到自責(一定是女生愛女生有罪),到遷怒(你們都不關心我、都瞧不起我、都要遠離我),到猜疑(別人都在談論我)的心理機轉,和男女朋友、夫妻間的吵架公式其實很類似,而且恐怖情人不止限於男與女的親密關係。

自古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物理原理常被套用在所有物體(含生物),殊不知人與物雖同於原子本質,卻異於思想性質。同性之戀被視為異常,是基於異性相吸的物理現象作為對照才顯現。然而,人類行為是先天與環境互相影響的結果,當然也包含了獨舞中的每個人。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