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機(14) - 第一次測試 極短篇科幻小說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序言: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叫羅力,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裡面,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我研究聖經三十年。

-------------------------------------------------------------------

雲風雷博士是時光機基地的總監,她的女兒雲艾薇博士、一位風華成熟的美人,是基地總設計師,四年前丈夫因一次測試意外身亡,新來的一位同事「森姆」替代了他的職位。時光機很像一艘密封的小型潛艇,由於涉及量子力學與及核融合技術,所以置放在地下 800 公尺的岩壁上。


最初時光機基地計劃第一次的任務,一台價值 20 億美元的探測車將會送回公元前六千年的某處,這「某處」是一個難題,我用猶太人的舊約聖經表明那時「宇宙」還未造出來。為了深怕價值連城的探測車有去無回,雲風雷博士採信我的研究,計劃與以色國家的希伯來曆同步,日期定為距今 5784年十月初六日,時區為伊拉克,那是伊甸園的所在地,時間為太陽剛消失於水平線的那一瞬間,是地球上第一個安息日的開始,之前的那一天,亞當亦剛剛被造。這些都是猶太人深信不疑的歷史。


森姆是無神論者,他確實是一位科學天才,國家級量子力學學者。他製作了只值幾千美元的裝置,堅持要回到距今六千年(不是公元前六千年)前看看。會議上大家都同意這樣的構想。這是額外不在計劃中的測試。對於猶太人的歷史,其實我很有信心,所以認定這些裝置必然有去無回。


上一次時光機出現過「及時制止」的危機,工程部再加強安全裝置,在時光機密封門的外部,亦加上了可以在外直接關閉機門的手動旋轉把手。


雲風雷博士批准了今次的測試,每個人都有一點興奮,第一次有實物去證實有關量子力學在「時間旅行」這個理論上,是否在實際上可行,不再流於理論。


森姆對我的態度雖然有點咄咄逼人,但我還是尊重他在科學上的江湖地位,畢竟天才總有他的偏執,這些人不單聰明,又確實真材實料,有其過人之處,只要不會造成我的自卑,我對他還是「客氣」加上「防範」。


所有儀器都處於正常狀態,AI 聲音:「警告!十分鐘倒數,時光機機門已密封。」............「警告!核融合於七分鐘後裂變」...............AI 聲音:「警告!最後十秒、九、八、七、六、五、四、二、一....完成完全裂變。」「已轉為監測追蹤、四秒、未有回應.......十秒、未有回應......十五秒、未有回應...... 廿秒、未有.....」我大聲命令「緊急回收探測器!」操作員有點遲疑,雲風雷博士亦大喊:「緊急回收........」


監視器看到「時光機」內重新出現了那台「影視器材」,有點冒煙。時光機的每一次任務,都需要一次小型核爆,人或物在核融合的萬份之二秒時,才有足夠的能量使他們轉化成受剌激量子,跳躍到預定的過去時光軌跡中,萬份之萬秒完成的核爆與裡面的人和物無關,因為他們早在 2/10000 秒前已脫離了時光機,回到過去。餘下的 9998/10000 之後的時間才完成完整的核爆裂變,所以時光機內部就置有自動清除核融合所帶來的幅射污染,但需要廿四小時。


森姆把自己關在數據分析的實驗室內,整天一一細看監察記錄整個過程的數據。


我和艾薇卻閒著,在漾日廊(時光機基地可遠望群山的高級咖啡廳)閒聊。我說:「好緊張的開始,妳認為出了甚麼問題。」艾薇卻說:「這只是工作,總有順利與不順利的時候,不要太上心。」


我皺了一下眉:「妳好像不太緊張這些歷史時刻!」她笑了一笑:「過去我的人生見過太多歷史時刻,所以感受上很平淡很平常。」跟著她又說:「其實我更著緊,上次你很有可能會死在時光機內,你說你愛我這句說話,幾乎讓我夜夜無眠。」空氣稍為沉寂。


我打破了沉默:「我知道愈來愈愛妳,妳是博士,我甚麼都不是。若非我以為那一刻必死無疑,我是沒有勇氣說出口的。」又是一片沉默。艾薇終於開口了:「你為何不約會我?」她見我沒有回話,繼續說:「結過婚的女人總會大方得體,直率不會難為情。你是否存有自卑?」


我嘆了一口氣:「自卑、確有一點,但最重要的,我是信徒,結婚對象也必然是信徒,我打開了筆電,找出一段經文:


哥林多後書第六章

14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 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


艾薇苦笑:「那麼........我們是不是沒有結局。」我吞了一下口水:「當然不是。」艾薇聽了這回答,顯然有了一點光彩:「你跟先夫、跟森姆和其他男人真的很不相同,你總是這麼自信,總是有這麼多令人驚訝的意念。」


我笑了一下:「那不是自信,那是有把握。」艾薇問:「自信跟有把握有甚麼分別?」


我望著她:「自信是相信自己的力量,有把握是相信必有全能者蔭庇自己,這力量是外來的、不屬於自己的。」「妳所指的全能者一定就是上帝!」「妳說的對,我每天為妳們、為同事眾人禱告,觀察到妳和妳父親的改變,妳們日漸對 神的話語深信不疑,只要妳再多了解有關基督所講的故事,只要妳相信,妳最終也會成為姊妹。」


艾薇又陷入沉思之中,我問她:「妳知道時光機基地內有多少個基督教團契嗎?」「吓!有這回事?」「基督教有一個特點,不分國藉,甚至不分敵我,走在一起的時候,當互相知道身份,便會一同敬拜、查經、禱告,自然得就像呼吸一樣,這裡最小就有兩個團契。」艾薇的眼光有點懷疑。


我說:「小姐,星期天可以陪我到團契麼,我們雖然不方便前往基地外的教會,但仍有同事是教牧身份的,他們既是科學家,也是牧師,我以前也是教會執事,對聖經有領受,也可以在小群教會講道的。查經嘛,更加不用說。」


「這是不是正式的約會?」「我真的愈來愈喜歡妳,直接,無需顧及矜持,有點咄咄逼人,卻充滿自信。」艾薇咬一下咀唇:「我的博士銜頭可不是蓋的。」「為甚麼妳這麼聰明,又這麼漂亮。」「以前我總以為你們這些基督徒是死板、沉悶的頑固派,但你卻是嬉皮笑臉,咀甜舌滑。」


我笑一笑:「耶穌當時是反聖殿的,相對於今天,就有點像反教會,從前聖所充滿了法利賽人,教會何嘗不是,如果今天耶穌到教會聚會,很多教職人員都會勸他少喝酒、少跟不三不四的人走在一起。」艾薇有點驚訝:「真有這回事。」


我又打開了另外一段經文:

路加福音第七章

33 施洗的約翰來、不喫餅、不喝酒.你們說他是被鬼附著的。

34 人子(耶穌本人)來、也喫也喝.你們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 人的朋友。


我告訴艾薇:「這是耶穌親自所講的說話,他總是這麼樂意與任何人親近,毫不避嫌,毫無假道學,沒有道貌岸然,所以不要以為宗教是這麼死板的,聖靈就是讓我看明白聖經,別人說我有點反叛教會、妳說我嬉皮笑臉,我絕不介意,因為耶穌也遇到相似的情況,我只能透過解經的能力去了解自己的屬靈狀況。我走在路上也會邊禱告,所以稍為理解與神同行是甚麼一回事,那不是口號,然而我必須時常提醒自己,絕對絕對不能驕傲。」停了片刻,我問她:「星期日陪我去團契聚會好麼?」


「會很悶的嗎?」「不會,因為敬拜講道後由我帶查經,絕不會悶場。」


「你這麼自信?」「我說過了,那不是自信,那是有把握」艾薇想了一下:「那好吧!」



(此系列小說將會延續下一集,每一集都是獨立故事)

76會員
405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