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輕旅行:新北投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字遊記

自從移居台北,只要程老師北上開會,我總會邀請她來趟輕旅行。台北的交通是出了名的便利,捷運公車四通八達,只要一卡在手就沒有到不了的地方。而這次的行程安排是"新北投一日遊"。


由於從我家到新北投需要大約一個多小時的交通時間,於是我們週六一早簡單吃個中式早餐就出發了。早上八點多,捷運淡水線上已經湧入不少乘客,放眼望去多是著裝輕便的旅客,後背包上還掛著登山杖,看似要去爬山健行。


捷運淡水線往新北投需於北投站換乘新北投支線,但我們選擇從北投站出站,再愜意地往北散步過去。北投的街道有些凌亂,路不寬,行人得跟汽機車爭道,由於我的老家就是個老城區,此般街景還真有種莫名的熟悉感。


一路上東張西望,突然瞥見一排老宅建築中藏身了一間露易莎咖啡,斗大的招牌懸掛在復古的灰色磨石牆上。由於程老師不喝咖啡,我們快速拍照留影後隨即前往北投市場尋找在地人推薦的矮仔財滷肉飯。原以為早上十點不會有太多的人潮,沒想到等待隊伍從位於市場二樓的攤位口排到一樓出入口,我們耐心等待半小時後,終於嚐到了北投在地美食,白飯淋上口味鹹甜的黑色滷汁,味道濃郁卻油而不膩,口齒留香令人回味。


飽食後正式前往新北投。第一站來到了北投圖書館,綠建築的北投圖書館外型有如木造帆船,館內藏書豐富,我們撥了些時間坐在窗台邊的椅子上吹風閱讀,趁機吸點書卷氣,也感受新北投的悠閒氣氛。


第二站則是緊鄰的北投溫泉博物館,建築物的一樓本體是英式紅磚建築,二樓則是改用日式木造風格,如此般地矗立在藍天下顯得格外吸睛。溫泉博物館採免費入館參觀,館內除了介紹了北投溫泉發展史還有個大大的磚造浴池,浴池邊仿造了一個公共浴場供民眾體驗。


第三站朝地熱谷公園前進,剛到入口時就聞到陣陣硫磺味,往內走後映入眼簾的是煙霧瀰漫的溫泉湧池。由於前些日子剛整修好環湖步道,因此可以繞著溫泉池步行一圈,觀賞不同角度的煙霧繚繞。


第四站前往日式風格的北投普濟寺參拜,進到寺廟前需先走過長長的階梯才能抵達,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普濟寺落成於日治時期,寺內奉祀的是象徵守護的湯守觀音。

普濟寺全名靈泉山普濟寺,舊名鐵真院,是位於臺灣臺北市北投區林泉里的佛寺,由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員工捐款建立,大正五年(1916年)1月落成。"。寺廟奉祀的「湯守觀音」是一尊雕刻於日治時期的觀音石像,「湯」有溫泉之意,「守」有保佑之意,因此「湯守觀音」直譯即為「守護溫泉的觀音」。


經過了大半天的人文歷史洗禮,最後一站安排的是北投社三層崎公園,公園位在小山坡上,公園裡有張腹地寬廣的花毯,花毯中間建造了賞花步道,網路上稱之為"迷你版富良野花海"。台北市工務局交錯種植了不同花色品種形成多層次景觀,居高臨下望去,近處的花海搭配遠處的山景,景色優美彷彿置身國外,也讓這趟輕旅行得以在滿滿的浪漫感中畫下句點。

新北投輕旅行地圖

新北投輕旅行地圖

結語

新北投有著濃濃日式風,是我喜歡的台北踏青旅遊景點之一,每當有親友來玩,我總會建議到新北投走走,享受一場偽出國小旅行。若你還沒有好好欣賞過新北投之美,趕快撥空前往,感受這有別於大都市的另一種氛圍。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97會員
4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