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人的童話心理學》之〈狐狸與白鶴〉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狐狸開心、用心準備了豐盛的餐點,用上自己最喜愛的淺盤子來盛裝食物。白鶴的長嘴無法享受美食,內心一邊暗自批評狐狸的故意(憤怒),一邊委婉說不餓不吃。或許狐狸只好假裝不在意,獨自(落寞)吃掉了白鶴的份。


⭐️故事中的精華摘要:

- 錯誤共識效應:認為自身的想法具有普遍性,誤以為他人也會做出和自己相同的行為。

- 自我中心主義:人類在理解他人或情況時,傾向以自身作為基準。

- 透明度錯覺:誤以為對方很了解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以上三點,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描述會是:我以為你清楚我的明白。


對我們越是熟悉越親近的人,我們總是會理所當然認為對方知道我所有的一切。

而這理所當然隱含著自己內心的期待,當期待與現實產生落差時,就是失落委屈或憤怒衝突的開始。

例如,會議上大家開心熱絡討論著行動方案,會議後卻消極被動執行;我的努力貢獻明年應該會得到晉升回報;我是為你好,你怎麼都不懂我的苦心。


要如何避免這種誤會產生呢?


⭐️書中提供了三個方法:

-抱著"應該有什麼理由吧!"的從容心態

-事前坦率表明自己的要求

-明確傳達自己的心意


我自己常用的方式是:允許、承認、說出你的「假設」,然後再核對、驗證、確定你的「假設」。

當你與對方的認知有疑惑、矛盾或衝突時,對話的一開始就習慣先說:「我的假設是...」。

彼此自然會注意自己沒說出口的在意。

raw-image



    30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