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尺門的辯護人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一直想找尋一種小說,故事劇情設計精彩,讀完後尾韻猶存,啟發又不淪於說教,眼睛一亮的文采卻又不是耍花槍的文藝腔,好看的小說通常不夠深刻,太深刻的小說通常又不太好看,講白了,雅俗共賞是我以為我最喜歡的小說。

《八尺門的辯護人》將艱澀的專業領域解題成人性試煉的故事場,我書看得不多,不確定在唐福睿之前台灣是否有成功的律政小說家,但他成功的將法律之前混沌未明的灰,帶到讀者眼前,法律面前的道德難題,透過亦正亦邪的故事與深刻的人物塑造,獲得「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首獎,和46屆金鼎獎最佳圖書小說類首獎,並賣出越南、日、韓等版權。

劉邦約法三章,殺人者死,是兩千年以前的事。一般人不能理解法學,也不想理解,所以他們需要我這種人,替他們思考、做決定。這就是現代國家的運作方式。

法律面前的道德第一題,就是死刑。

唐福睿很清楚說,法律人都一定要挑戰這一題,法律保障人權,人權關注弱勢,因此八尺門通通抓了進來:外籍移工、外籍看護、原住民、漁民。因為我是先看劇才補完小說,相信喜歡劇的讀者一定很欣賞圓潤立體的人物塑造,以及面對的道德難題。

要站在殺人犯這一邊,還是站在族人這一邊?

站在正義這一邊,還是站在利益這一邊?

要站在反抗這一邊,還是站在改革這一邊?

要站在體制內,還是站在體制外?

死刑的考量,將這些選擇題又是排列組合,就是沒有單一價值的選邊站,你才能清楚自己最在乎的事,是滿足自己的優越感,還是真心相信這樣世界會更好。

我很欣賞影集最後的反轉,寫實殘酷的告訴觀眾,這是政治角力上位者的故事,是揉雜憤怒與恥辱的忍受;而小說的最後,還是給了讀者一絲希望,佟寶駒沒有放棄戰鬥,還是有可能騎著戰馬再度上場。

看了劇還沒看小說的朋友,一定可以享受一本好小說的樂趣。

八尺門的辯護人|唐福睿|鏡文學|2021

raw-image



    22會員
    95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