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不了的八字,少不了的至尊。

(蓮花落,亂入)

我姓趙,ㄓㄠ趙,宋皇天子我的趙,

我姓趙,社稷廟堂翔龍兆,

我姓趙,棋琴書畫勝武曌,

我姓趙,色字頭上暗雲照,

我姓趙,半壁山河綴人走(tuè-lâng-tsáu)!

 

(西皮快板,這也是亂入)

說起那宋趙佶才華洋溢,論繪畫談書法無人匹敵。可惜乎投錯胎竟為皇帝,社稷陷廟堂失衣不蔽體。憶青樓枕紅袖妾漬御衣,今塞外上銬鐐叩頭蠻夷。黃河清聖人生豈是兒戲,唯臘梅遺瑞鶴天下第一。



今天的故事男主角,極其矛盾到理所當然的天蠍男:(北)宋徽宗趙佶(1082-1135;在位:1100-1126),11月2日知名壽星。

祥龍石圖

祥龍石圖

民間傳說生辰恰巧落在端午節令,也就是相學上所謂「惡月惡日」,因而被皇室往後遞延五個月才過生日的趙佶,17歲登基大位,可四海承平的日子在其「妄耗百出,不可勝數」的無能執政下,43歲那年,一切榮華富貴都化為烏有!隨著外患入侵宣布禪讓又狼狽出逃,僥倖回宮竟又遭到長子(欽宗)予以軟禁等羞辱式對待!可禍不單行如他,在調遣神兵的巫術如丑戲般失靈,帝都汴京(今中國開封)被破,父子兩人成為變節將領的邀功品後,除敵國領導人金大宗廢除其二人帝位、一律貶為庶人之外,期間還在眾人面前坦胸赤背,身披獸皮向外族先祖行跪拜之禮……25年的中土至尊,眼下淪為亡國之奴,「昏德公」的封號,恰如其分卻又異常殘酷。

52歲,身旁隨從僅剩百餘人的趙佶,病死在年均溫攝氏約3度左右的五國城(今中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依蘭縣)。當然,這裡是敵國境內,不見君王駕崩時慣用的金絲楠棺木,而是簡單地就地火化,肉身燃起一縷青煙。據聞死前趙佶熟讀了唐代宰相,同樣也是篤信神鬼方術的李泌傳記,史冊記敘其頗有感觸。

吾人不確定這位前朝皇帝是否低聲輕吟過「良弓摧折久,誰識是龍韜」的詩句,但回顧趙佶一生走過的足跡,王與囚的二重身份,這刻意改八字的作法好像事後真的無用!


現在,讓我們換個濾鏡,把軍武拓疆的模式拿掉……

作為(北)宋王國第八位皇帝,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了解最新動態!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