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宇宙的信-2023-11-03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宇宙,今天好嗎?

最近在網路社團看到一些飄洋過海移民者的故事分享,想到很久以前曾經跟一個年紀小我很多歲的台灣人聊,他去過英國留學,到上海、新加坡工作過,最後還是想要去美國。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可能就還是有一個美國夢吧。


美國夢是什麼?我不太知道。

但我仔細回想在大學期間我認識的一票家境相對富裕、英文說得很好的人,他們最終都生活在海外,其中多數在美國,而大部分的婚姻伴侶是美國人。

我對美國的理解沒有太多,我只用遊客的身份去過紐約幾天罷了。

如今我身在東南亞,對於所謂的「美國夢」,我想我還處在待深入理解的中性態度。


去年要離開台灣前,我跟一個朋友道別,朋友問:是要移民的那種嗎?

「移民」嗎?

這兩個字對我來說非常遙遠而陌生。


腦中在那萬分之三秒閃過移民美國的一個遠親阿伯的臉。

那大概是我人生第一次理解「移民」的時候,畢竟是一個認識的人。


那時候是這樣想的:

移民就是,全家都搬到國外,拿其他國家的護照,可能有雙重國籍身份但不再居住在台灣了,有可能會回台灣探望親戚、看醫生、旅遊之類的,接著腦補:他可能是住在美麗的美國西岸,有超大的房子跟很多台車,門前有草皮,去鄰居家要開車十分鐘以上。
(現在的話,腦中則會多出幾個問題:他有繳健保或國民年金嗎?他有投票權嗎?他還有台灣戶籍嗎?他在台灣有財產嗎?諸如此類更現實的問題。)


我對「移民」的了解,是從我有限的認知下構成的。


維基百科對移民的定義第一句:

移民指人口在空間上流動的現象,或從甲地遷移到較遠的乙地定居的人。


照這個定義,那我確實是移民了。

但仔細想想,我想我心裡想的,是關於「時間長短」的問題。

所以我過去有限認知的了解中應該補上一句:在移民的居住地「過一輩子」。


根據這樣的認知,當朋友問我是不是要移民了,難怪我會遲疑。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要在什麼地方過上一輩子。

應該說,我應該從來沒想過「到台灣以外的地方」生活一輩子。


在網路社團裡看見其他移民的心路歷程分享。

一開始想:為什麼大家都想要移民?台灣不好嗎?崇洋媚外嗎?是為了小孩教育移民?外國真的比較好嗎?


到後來,意識到自己不該有諸如此類的批判。

有很多人其實不是因為家裡的誰誰誰在國外就搭著順風車移民,也不是因為異國婚姻而移民。

有些人是真的因為某些理由、一個起心動念,下定決心開始做各種籌備,讓「看似不可能」變成「可能」,然後讓它成真。


這樣重大的決定,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與企圖的。

會想要這樣破釜沈舟、賭上一生,肯定是他的生命中有什麼其他人所無法體會的理由吧?


想起認識的一個公司老闆,他有一個緬甸員工,拿著難民證,無法真正合法工作,老闆說要拿一筆錢請他回鄉幫忙開拓緬甸市場,被拒絕了,因為他來東南亞幾年,等的是有一天可以移民到美國。


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要的生活方式的權利,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理由。

不需要評斷,也沒有所謂對錯。


Kay 2023.11.03 in KL

Kay L
Kay 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