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還的書》極短篇小說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他不是個循循善誘的老師;她更不是個虛心受教的學生。"


那一年男孩28歲,女孩22歲。

男孩是一名上市公司的竹科工程師,女孩是做外包工程的工安。

那天,天色很晚了,她一個人坐在辦公室還沒回去。

他躡手躡腳的走進來:「妳還沒回去?」

「在重打工程日報表很頭痛。」她轉頭問:「你是金魚哥的小弟?」她的直接讓他措手不及:「他⋯是我前輩。」

他逕自拿她桌上的名片;塞進短皮夾裡頭:「沒有妳的電話,我沒辦法在廠區聯絡妳。」

「你拿吧!反正也快用不到了」

「工程結束了嗎?你們不是還接了防火工程?」

「嗯…」她頓了一下:「但沒有我。」

「那以後上班就蠻無聊的。」

幾天後,她離開了。

他開始見識到如電影人生般的縮影。

她和一位摩羯座的朋友,一拍即合;兩個人想搞泰奶茶店、一下搞工作室、一下接臨演、臉書上常PO各式各樣的高檔美食,還有美景。

她就像被放養的小貓,會不預期的出現在他樓下。

他們兩個人躺在床上,天馬行空毫無重點的聊;她避開繁瑣的生活問題。

「風城裡有賣200元的巧克力冰淇淋,我們一起去吃吧?」

「那也要等這禮拜看看,不知道會不會加班。」

「一定要去吃?」他看著她。

「我只是好奇什麼樣的冰淇淋那麼貴?」

「好吧!有空我們就去看看吧!」

他不是很喜歡現在這份工作,他常不經意透露出想換公司;公司分派系、內鬥嚴重。他領了端午獎金又過了中秋;領了中秋獎金又吃了尾牙,領年終獎金和紅包;離職念頭浮浮沈沈。

「要不要跟我去加拿大打工渡假?」她說。

他常常有一時的衝勁,想要跟她這樣闖;但處女座的理智告訴他不能;有一千個理由告訴他放棄這工作的代價是什麼。

她攤開筆記本:「玲想說每一年去不同國家打工度假!」

「玲?」

「就是常跟我去旅遊的那個!」

:「妳們瘋了吧!」

:「我想去澳洲看微笑袋鼠、我想去英國看狐狸。」

後來女孩開始瘋狂的旅遊。金門、大陸、澳門、香港、日本、美國、非洲… …她把薪水全部都花在出國。

有時他看著她其實挺羨慕的。

「我多麼羨慕你總可以轉身離去飛的遠遠的….」這首歌好像是為她寫的。

她總拿各地買的零食餅乾送給他。

有天她要拿東西給他,約在關新路上的咖啡店前。

他等了半小時;半晌才見她不急不徐的走來。:「抱歉,你等很久了嗎?我睡過頭了!」

「等了快半小時了⋯⋯」他看著手錶。

「你要的金門菜刀,大陸鋼砲做的!老闆說,再過幾年就沒了!算我幸運買到了!哈哈!找了好久呢!」

「謝謝妳⋯但我等妳等很久。」

她楞住:「對不起,你知道我最近在忙飲料店的事。」

「回竹科吧!」在她耳裡聽起來是投降吧!她把紙袋子交給他。

「為什麼不按部就班的慢慢來,一步一步的前進,做工安、考證照當監工⋯⋯?」

「你覺得我可以做監工?我又沒有背景,我沒有個有錢的爸爸!還被他們笑說我只是個花瓶!」

「妳還有我⋯⋯」這句話他硬吞下來了。

她自己是唐吉軻德,對抗的就是那些科技公司;它們是個資本主義加沙文主義結合的大怪物。

他們都沒開口打破這個沈默,此刻感覺到腳下有地下引力的拉扯。

他打破沉默:「美婷她也從底層做起…」

聽到她的名字,她眼神突然閃過怒火,又壓制下來;露出輕蔑的微笑:「你喜歡她是吧?也對啦⋯⋯但你什麼也不敢。」

悶熱的天空,終於開始下起雨,如豆子般打在臉上。

他的眼鏡沾滿了雨,雨水從她髮梢滑落。

路人經過瞥看他們,她用手抹著臉,她自尊心太重了。

年齡的差距看清問題點。

他不是個循循善誘的老師;她更不是個虛心受教的學生。

「我們回家吧!」他僵硬的伸出手。

她退了一步:「我要先回去了。」

「晚安!」

「嗯… 再見!」她轉身走,直到走到機車旁;她回頭看他,而他還在咖啡店前站著。

那是他們最後一次見了。

幾個月後,她一個人前往加拿大打工渡假。

~ ~ ~ ~~~


三年後,一個午后,她從書櫃拿起一本讀到一半的書;是有關於交易心理學的,很冷僻的一本書。

這是幾年前跟他借的書之一。

他講起股票眼裡流露出自信;不同平常的木訥。

「這一本妳也可以看看喔!」她隨手的翻了幾頁。

「心理學?」

「是啊!所有的投資的根本,是心理層面。」

「你玩股票都有賺錢嗎?」他說:「有的,大部分都有賺錢啊!」

「你好厲害喔!」她拍拍手。

她現在才知道他很聰明;她本來就活在自己的世界,不大在意周遭的變化。

「我都忘記你讀國立大學了」她說。

「呵!」他靦腆的笑。

她重讀後,覺得很順暢了。

「之前覺得難懂,是因為沒有投資吧!」她心想。

某一天,她從他們共同好友聽說他結婚了,也升工程部主任。

書,應該也不用還了。

她拿起螢光筆,開始畫她覺得是重點的地方:「只有最高明的交易者,真正能夠為任何交易結果確實負起完全責任。」她像哲學家思考神聖的問題;且並沒有浪費時間的罪惡感。

直到設定的6點半鬧鐘響起;

她起身換好衣服,

準備要去牙醫診所,

治療牙齒了。

《完》

    5會員
    21內容數
    來自楓國的星宇,帶著機器人露西前往魔法世界的聖維西亞當學生,卻意外發現多年前家族的秘密... ...。 而另一方面聖維西亞政局詭局多變,人類文明已經快超越魔法世界;伊澳維亞諾家族後代---特拉齊納他決心改變整個局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