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孫的頓悟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頓悟是無中生有?像魔術師從帽中抓出一隻活蹦亂跳的白兔子;還是像地底的種子經過漫長的穿土過石,在一個雨淋大地的午後,穿出地面,向空中伸枝展芽。

異卵雙生小孫荳荳和妞妞!快五歲了,兩人相差頗大,前者結實、直白、身高120,後者瘦小、古靈精怪才100公分。但跑跳速度、敏捷程度,荳荳卻望塵莫及;妞妞飯量如鳥胃,嚥一口要五分鐘,姊姊像餓了三天的貓,三二下碗底就見天;一個喜歡藍色、一個喜歡紅色,一個願當太陽,一個喜作北風。雖然她們的身材、習性天差地別,但是卻有一道共同的難題。近4歲依然包著尿布,屁股鼓鼓的,成為街坊鄰居的趣談。


遙想初中時,同學帶兩雙拳擊手套到班上,同學像看到野貓一樣,品頭論足。大家起哄,要我和一位原住民同學對打,我體格算結實,又是班長怎能漏氣?欣然答應。兩人戴好手套,在育樂館旁邊一排樹蔭下,擺好架式,所有同學圍成一圈,盡情吆喝,圓圈隨著對打的節奏,像水母在水中漂浮,忽大忽小、時左時右。對手身材精實,農家子弟手長腳長,手臂足足比我長10公分,動作如貓似豹,步伐輕盈,腹部、胸部、臉頰時不時就像被貓爪擊中,火辣辣的!反觀我 ,多揮空拳,白費力氣。 接著,對手快速打出左刺拳,我一縮頭、兩手微張,瞬間他右直拳揮出擊中胸部,同時轉動左腳,迅速揮出左擺拳,打中我頭部,我仰頭口水四射,即刻頭昏眼花,左右左、123的組合攻擊,毫不含糊。同學歡聲雷動,感覺有人伸張正義的痛快,我則怒火中燒,又懊惱又挫折! 心想一直挨打,不如直拳對決,趁他左手微降,擊出右直拳時,我也同步出手,全力以赴想給出致命的一擊。豈料,我還沒碰到他的臉頰,鼻子已經被打中,手長佔盡優勢,讓兩管鮮血直流!所有同學報以熱烈掌聲,我難過的蹲下來棄套投降。我的頭型和鳳梨差不多,同學誇張的喊:流鳳梨膏了!流鳳梨膏了! 屏除外面的喧囂,獨自站在廁所的水槽邊,清理傷口,像被擊碎的檸檬,酸透全身,心是苦的,腦中卻閃過幾道靈光,霎時,像喝下加了蜂蜜的果汁,出現全新的味覺,反思苦中回甘的滋味。 首先,沒有人什麼事都強。跑得快、跳得遠的兔子,千萬別跟烏龜拼博游泳,跟猴子比賽爬樹。 其次,自己偶有一長處 ,也要謙恭、低調。身為班長,功課佳,師長偏愛,鮮少被處罰,吃慣竹筍炒肉絲的同儕們,好不容易有發洩的出口,恨不得看你出醜,漏氣。幸災樂禍,只是剛好而已! 通常一個習慣的養成,必須要有三個要素:動機、能力和獎賞。例如養成平甩功的習慣,希望能活氣通脈,去病強身的動機當然不能少。接著,自己的能力有沒有辦法達成,難度、次數必須循序漸進;最後,在過程中不斷的會有正面的回饋,例如思緒清明、夜尿減少、精氣神日豐。但是,兩位小孫不管我們給多少正面的動機;培養多少上廁所的能力;偶有小進展,就盡情的給予口頭和物質的獎賞。熟料要包尿布就是要包尿布,不管怎麼誘導也不肯上馬桶。在滿4歲的前一天,突然,荳荳說他要坐小馬桶便便,妞妞說她要坐大馬桶尿尿,從此兩人戒斷尿布,省下大批的花費,更減少許多清洗的勞務。 爺爺的頓悟,被左右左的組合拳打到鼻血直流,方能撥開迷霧,展現清明。兩位小孫的頓悟,時間到了自然天啟,何需全家憂心忡忡!兩者的頓悟經驗相去何止千里!

10會員
45內容數
每條步道都有它的特色,有的以美景獨領風騷;有的以聲音別樹一格;古樸渾然天成者有之;華麗精雕細琢者有之,端看行者如何徜徉其中,以之互動互融,必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時不時就會出現詩中有景,景中有詩的境界。古今詩人也可能跨過時空,與你共賞美景,互道胸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