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小說 - 黃昏之戀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我是裝潢設計公司的水電工人,要到高雄香蕉碼頭旁邊的「棧貳庫 KW2」工作半個月,那是著名景點,風景之美真的不同凡響。很多人在黃昏或佇足或坐在石壆上欣賞落日。


大概是源於依據天色作業的傳統吧,建築工人大都朝八晚五,得以適逢其會一睹秋日的艷陽,被旗津燈塔掬著一手的溫柔,不捨地拱托著。


因家境不允許升學,我只高中畢業,愛看別人的散文,自己也橫起心來寫日記,其實有很多天都是『日子每天大同小異,今天無甚特別。』這樣的內容,實在有違初心,於是決意看到甚麼,就寫甚麼,這樣的心思,日記才稍為有些瑣碎內容,亦讓我愛看周邊的人和物。


這海邊不知怎的,很多鳥兒不愛飛,愛行路,我和你交換技能好麼?石壆上那位女士會很美麼?我愛看見她們,就算是背影也很好看。為何在背面好像也感受到她的憂鬱。她款步奔向碼頭邊,好像........



直覺告訴我,從二樓飛奔走在她後面,我輕聲問她:「小姐,妳沒有事吧?」只差兩三步,便是碼頭邊。她有點驚愕回頭望著我,又伸手在背包裡拿出攝影機:「我只是在找更好的角度拍照。」「啊!對不起,妳沒事我就放心了。」


兩天後,星期天的夜,居然在市區百貨公司美食廣場看見她,捧著食盤,我問她:「可真巧,又遇見妳,可以坐這裡麼?」想也沒想:「不可以,我男友在買。」我只有灰溜溜坐往別處,可始終都看不見他男友出現。翌日星期一上班,又是每天大同小異的模樣。雖然換了衣服,還是看得出她的背影。這裡顯得比平常較為冷清,但夕陽殘照,景色依舊迷人。我總會不期然注視著她,好像一副空虛的身軀,又一步一步的移向碼頭邊。


我靜聲飛奔到她背後:「這邊的攝影角度真的這麼好?」她呆了一下才回頭:「為甚麼又是你,你跟蹤我?」我苦笑:「我是水電工,在這裡開工,我怕妳不小心掉到海裡。」她冷冷的道:「為甚麼要關心我,我真的正想跳下去,每次都是你把我叫住。」


現在輪到我吃驚了,不知怎樣應對:「我求妳不要跳下去好麼?」她有點激動:「為甚麼?」「我只懂得游自由式,十五公尺沒氣,自身難保,救不了妳。」她卻出奇的笑了:「你說真的?」「真的,我沒騙妳。」「那麼你懂游泳嗎?」「我已經說了,我也不知道。」


沒想到她真的跳到海裡去,哎呀,妳會害死我,我也不顧一切跳了下去,然後用盡力氣游我的十五公尺自由式,真的不夠力氣了,找不著可扶手的,我卻瞥見她游的好輕鬆,我馬上告訴她:「救我,我沒力氣了。」她說:「放鬆身體背泳,我會托著你的後腦。」我只得乖乖聽話,岸上的人也拋下了救生圈。


兩個衣衫盡濕的人坐在石埻上,她看著我笑:「你算不上懂得游泳,為何下水救我?」我反問她:「這麼懂得游泳的人,跳海真的可以自殺麼?」她臉色一沉:「其實我也不知道。」


沉默了一刻,她仍是問我:「為何你要救我?」我模模頭:「我也不知道。」「你想泡我?」我一臉無奈:「我從未交過女友,又沒唸過大學,那來資格交女朋友。」她望著我:「你想我當你的女朋友麼?」我疑惑地望著她:「我想!」她笑道:「你這麼沒自信,怎麼辦?如果我要當你的女朋友,只有一個條件。」「甚麼條件?」她笑得很譎異:「你要咬緊牙關,到夜大唸電機系,努力考取工程師資格。」


「就這麼簡單?」「先生,不要以為很簡單,你先想清楚一下,還有,我叫艾薇。」「我是羅力,你的男友呢。」「他是前男友,我想通了,我不要見異思遷的無賴,我要頂天立地的男友。」我遲疑道:「我可以頂天立地?」她笑得很嫵媚:「只要你唸完夜大,就知道甚麼是頂天立地,這是我的經驗。」


我的心好像有點火熱,心裡頭:「工程師?女朋友?」我告訴她:「唉!書中真的有黃金屋,有顏如玉。」「你不是文盲嘛,我會支持你。」不知怎的,一股熱流衝擊著我,我悄聲跟她說:「我先送妳回家好嗎?在妳家附近找吃的,然後妳幫我準備投考那一間夜大。」「你很多節目哦!」


我們騎在機車上,她抱得我很緊,我告訴她:「抱著我不要放手好麼?」「不好。」「那麼我一定抱著妳不放手。」「你坐前面,我坐後面,你怎麼抱著我?」「那麼我們交換位置。」「對不起,我還未有駕照。」「如果妳要我泡妳,妳也考一個駕照好麼。」「這麼麻煩,我不要你了。」「不要,我會死。」「好吧,我不要你死,我也要考駕照。」


我們才認識,卻一直說過不停。





75會員
402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