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詐騙|IG、FB社群創作帳號常遇的詐騙手法案例分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今年七月中在我的創作IG上遇到PayPal詐騙,當時我竟然還不知道這種常見的詐騙手法!!還好最後並沒有成功被詐騙。相信現在也還有很多人對這種詐騙手法不了解,於是想藉由我的經驗分享推廣給更多人知曉,以杜絕萬惡的詐騙!

一、事發經過

(本人的英文能力畢業之後就還給老師了哈哈,訊息內文的英文如有誤請忽略它!)

1.通常都是外國帳號,有些帳號的貼文看起來並無異狀

raw-image

這種詐騙通常都會傳可不可以幫他兒子、女兒畫張寵物像之類的訊息。

在他直接說 "我想要你幫他畫兩張畫,我會付你300美金!" 的時候,我覺得有點奇怪,他好像完全不在意我畫得怎樣!!所以我又跟他確認是不是兩張畫300美金?


2.不管你說什麼支付方式,對方都會要求PayPal付款!

raw-image

這邊我先說只能接受新台幣匯款,而且跨國手續費要由他支付,但是他說他只能接受PayPal(他開始帶入重點了!)

然後我又問他是需要手繪裱框作品還是PDF電子檔?喜歡真實還是可愛的風格?還有附上範例圖,給他長長的一串東西,他只回我"你就畫你自己的風格,把他弄得漂亮就好 ",根本沒什麼要求。


3.對方說匯款遇到問題,他需要支付200美金幫我升級成商業帳戶

raw-image

接下來請他提供寵物照,但他說只有這幾張,我一開始想說怎麼這麼奇怪,後來又幫他腦補該不會寵物已經過世了吧?就沒問太多。

我要求他先支付我一半的訂金,由於我也是第一次申請PayPal帳號,所以有很多東西不熟悉(相信很多被成功詐騙的人都是因為第一次、不熟悉)。
對方匯完款後問我有沒有收到PayPal相關的郵件,那時候我以為就是初申請的歡迎郵件,一定會收到吧?他是覺得我第一次不會用嗎?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

他說"我收到來自PayPal的通知,匯款並未能成功匯入你的帳戶,因為你的帳戶有限制,PayPal要求我必須多支付200美金幫你升級成商業帳戶。"

當下我覺得超奇怪就一直重複確認PayPal的官方說明頁面。


4.對方一直讓我去確認郵件,然後讓我保證會退還200美金給他

raw-image

我一開始以為是因為我用個人用途申請,所以對方不能使用信用卡轉帳,那我轉成商業用就好了吧?因為我剛剛看官方說明的頁面上寫升級成個人商業用途是不需要額外收費,只有付款時、收款和提領才會有幾%的手續費(例如:定額10台幣+3%~4%交易金額),而且也不可能這麼高額。

所以我對他提出質疑,但對方還是一直讓我去確認郵件。


5.對方一再拜託我去確認郵件,甚至說可能在垃圾郵件裡

raw-image

對方一直讓我確認郵件,我卻一直回他說沒看見,最後他拜託我好心點去確認垃圾郵件

於是我終於在垃圾郵件看到他說的那封信了(見下張圖)。

這封垃圾郵件讓我懷疑這是場詐騙,雖然這是我第一次用Paypal,半信半疑就跟對方說我有問過常用Paypal的朋友,他們都說不可能會另外收費,這很可能是詐騙!想看他有什麼反應我再做打算,結果他就從此已讀不回了,果然就是詐騙!


6.詐騙寄來的信件會明顯多出不是官方帳號的奇怪後綴字(gmail之類的)

raw-image

在垃圾郵件裡發現的這封郵件,主要有幾點值得注意之處

1.寄件者地址與其他官方郵件寄來的地址不同

寄件者地址是[email protected] (後綴字多了gmail)

官方的是[email protected] (後面有藍勾勾)

2.我申請帳號時的網站頁面是中文的,其他寄來的官方系統郵件也都是用中文呈現,詐騙的郵件卻是英文。

3.我只讓對方先支付訂金150美金,郵件裡寫的金額卻是300美金。


二、建議方式

  • 如遇來自外國陌生人的委託,不熟悉外語的話,一定要再三警戒!
  • 如進行到較後面的階段,對方會一直傳郵件警告你還錢,只要不理會和封鎖即可
  • 這個詐騙就是專門騙不熟悉PalPal規則的人!如果付款者使用外幣付費,收款者收到的金額也會直接扣除手續費,整個流程都不會特別通知。而如果無法成功匯入收款者的帳號也會退還回去,不需要因為對方說匯錯或錢不見之類的狀況感到緊張。
  • 即便是PayPal新申請的帳號收款也沒有限制!帳戶裡沒有錢也還沒連結銀行,只要有信箱驗證就可以了!
  • PayPal有官方的中文電話( 00801444304 )可供聯繫詢問,這是中華電信轉接國外的電話,用市話直接撥打就可以了。
  • 除了這種透過PayPal詐騙,也有透過zelle(銀行用的第三方轉賬公司)、假借購買NFT假支票等...各種方式都有,所以有金錢上的交易都得多加注意。凡是還沒收到報酬卻要付費的情況通常一定有詐!!!
  • 郵件中的不明連結不要輕易點擊,電腦可能會被植入木馬病毒或者被盜走帳號、盜刷等。
  • 遇到有類似的情況可以先上網打關鍵字搜尋釐清。
  • 有網友認為PayPal收款常發生問題,建議使用Payoneer,有這方面需求的人可以去研究看看!但是任何的金流媒介都會有使用的風險,務必謹慎小心。


三、結語

經營創作社群良久、意圖以創作賺取零用金、卻一直無太多實質行動的粉絲,對於這樣的一名創作者,突然遇到喜歡你的作品、又願意給你實質金錢鼓勵的粉絲,第一時間大多只有滿滿喜悅!對於不熟悉的狀況下意識真的不會想太多,所以希望這篇經驗分享能讓尚未知曉這種手法的人有所警惕


►►► InstagramFacebookWebsite

TOGETHER 一起
TOGETHER 一起
是 一起,是 Yichi,也是 Together|有圖 · 有貓 · 有手作,也有日常|歡迎同好一起交流~更多貓咪▸IG@sugarjelly101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