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印象最深的台灣電影是哪一部?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多月前,兩廳院戶外廣場舉辦了「影.響台灣金馬60」音樂會,邀請了高雄市交響樂團與表演團體一同合作詮釋60首電影主題曲,並於大螢幕上投放精采電影片段。短短兩小時的音樂視覺饗宴帶領了觀眾走進了100年的時光隧道,根據新聞報導,該活動吸引了兩萬人次到場觀看。


這個新聞不禁讓我回想起了西元2008年上映的「海角七號」這部電影,當年的台灣電影正走在低迷時期,一部愛情長片打造了絕佳的票房成績。海角七號在當時選擇了少有的台灣本土題材,描述一名在台北打拼失意的年輕人落寞地回到家鄉屏東恆春,遇上了一群社會底層人物,電影藉此碰撞,透過草根人物的靈魂精神,凝聚出了台灣認同感。該電影掀起了一陣國片旋風,將大朋友小朋友席捲進了電影院觀片,而拍攝景點也因此興起了一陣觀光熱潮。而海角七號的導演「魏德聖」,則是此部電影的幕後主要推手。導演憑著一股就算負債也要拍電影的決心,成功地打造出一部象徵台灣電影復興之作。只是,十五年過後,還有多少人記得海角七號呢?


由於我有些健忘,記不得太久以前的事。我相信還有很多經典電影,但我印象最深的是近期西元2017年上映的「幸福路上」。起因是被蔡依林演唱對同名電影「幸福路上」量身打造的電影主題曲所吸引,進而觀賞了這部動畫片。該片講述了60年代的女主角面臨了台灣政治變遷,在人生路途上經歷了挫敗跟迷惘,因一次回台奔喪時與家人好友的相處,重新思索了幸福的意義。這部片儼然是60、70 年代人們成長的縮影,導演用女性視角講述了一段再平凡不過的故事,但故事情節卻勾出了許多觀影人的回憶,也讓觀影的我重新自我探索。


蔡依林「幸福路上」歌詞:
"成為了你理想的人了嗎 那故事後來有什麼留下
但每次太陽落下依然往上爬 新的枝椏來自舊的傷疤"

從那之後,「幸福路上」這部電影不但成為了我印象最深的電影,還帶給了我省思跟啟發。每當工作生活遇上不如意的事情,我總愛聽著蔡依林的「幸福路上」這首歌,提醒自己別盲目地一路追逐,先停下腳步跟自己獨處,在迷失自我之前,好好找回自己再繼續努力往前,真正的答案永遠都藏在自己心裡。


你心中也有一部印象深刻的台灣電影嗎?無論有沒有,都誠心推薦「幸福路上」。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97會員
4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