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日記怎麼寫?要寫哪些內容?(附交易日誌範例 excel)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交易日記到底要怎麼寫? 寫得好 讓你不再重複虧錢!

交易日記到底要怎麼寫? 寫得好 讓你不再重複虧錢!


在投資路上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犯錯,因為一犯錯就會賠錢!橡樹資本的老闆霍華馬克思(Howard Marks)也說:「不只要試著去做對的事,還會大力強調不去做錯的事」。

所以不管賺或賠,每一筆交易對投資人來說都是一個寶貴的經驗,而人的記憶又是短暫的,這時候就需要交易日記(誌)來幫我們紀錄當時買進、賣出以及我們的心態、想法等,讓我們下次可以不要犯錯,繼續做對的事!


什麼是交易日記?

交易日記就是讓你紀錄你這筆/這天的交易細節,有些人會習慣用時間去寫:一天一篇、一周一篇、一月一篇,但也有些人會用交易去寫,例如每筆交易分開紀錄,這些都是跟個人習慣還有交易頻率有關。如果你是當沖,可能就不適合每筆交易都寫,因為等你寫完這筆可能早就過了下個單的進場時機了;或是你做長期投資,可能一個月才交易一次,那你也不用每天寫,因為這樣只會讓你對股價感到焦慮……所以寫的頻率完全是看個人,只要有寫就好!


交易日記要寫什麼?

以下就是一般交易日記都一定會有的內容,像是:進/出場策略、進/出場價格、買賣的數量、交易時間、進場理由、出場理由、損益金額、損益比率等,這些都是一定要紀錄的內容,另外可以加上當下做決策的心情、想法上去,因為交易除了理性的分析,在價格波動時,很多時候會沒按照預定計畫買賣都是心理因素惹的禍!所以下面就來讓我們一一介紹這些因素大概要寫什麼樣的內容吧。


進/出場策略

第一個最重要的一定是這筆買賣的「策略」是什麼。策略包括這筆交易要做多還是做空?長線還是短線?要追突破還是等拉回打底再買跟最重要的進出場的理由等,這些都是在交易前就要先想好的策略,而且不要再交易過程中更改!


千萬不要原本打算做短線追突破,結果沒有突破後就安慰自己這家公司很好,可以長期持有,因為這跟你當初想好的策略不一樣!一旦你中途改變策略,原本想好的出場點也就完全不一樣,你就會不知道什麼時候該賣掉。所謂「當局者迷」,在你拿著股票而且正在虧錢時,你絕對不會想要把它賣掉,因為這樣就代表直接要面對虧損。


所以絕對要按照當初設想的進出場策略去交易,不要害怕失敗,因為你可以從交易日記裡面回頭檢討這次是一開始策略定的不好?還是價格、型態條件抓得不好等等,才可以從這些失敗交易中學習。


要走過完整的交易過程,你才可以知道哪些是你做對的,哪些是你做錯的。永遠中途更改策略,你一輩子注定要賠錢!


進/出場價格

其實進/出場價格大部分還是跟上面的進/出場策略有關,看你當初策略是什麼,買賣的價格基本上就在那附近,只是記錄價格可以更幫助你計算後續的損益等。


買賣的數量(加碼比例)

數量其實可以搭配「加碼」這個觀念一起講,這個也是一開始決策裡面就要想好我過程中要如何加減碼?以及加減碼的比例要如何抓?


如果是短線交易(右側交易)的話其實可以從大到小加上去;如果是長期投資(左側交易)的話可以從小到大慢慢加碼,或是就等比例加碼。


因為短線交易時,你一開始的點位決定你這筆交易的成敗,如果你一開始買在價格突破前,那你這筆交易除非他假突破,而且要又跌出這個盤整區間,否則你都是會賺錢的。所以如果你一開始是小部位,後面越買越多,這樣你的平均價格就會比較高。


相反,如果你是一開始丟大部位在突破價格附近,你之後少量加碼,你的均價還是在突破價格附近,這筆交易虧損的比例就會比較小。


而長期投資的話嚴格說起來怎樣加碼都行,但就是要加碼!因為長期投資其實就是「不看市場的價格,取得市場平均報酬」,所以長期投資就是要持續加碼,不管市場價格變化,不斷平均成本,因此想要一開始 All in 後面慢慢加,或是平均買都可以。

如何加碼 & 加碼比例介紹

如何加碼 & 加碼比例介紹

交易時間

就是紀錄買賣當下的時間點,可以簡單紀錄日期是幾月幾號就好,如果是加密貨幣這種日內波動很大的也可以考慮紀錄幾點幾分,主要是讓你之後想要回顧、檢討的時候可以回去找線圖來看(我都會在交易當下直接先截走勢圖,比之後就不用回去拉圖表了)。


進/出場理由

同前面的交易策略。


損益金額、比例

這邊除了單純紀錄這筆交易賺賠多少以外,我還會去算這筆交易在我這個資產裡面是賺/賠多少「%」,以及這筆交易在我整體資產是賺或賠多少「%」


因為像我有在做台股、美股、加密貨幣,我一開始就分好這三個資產在我整體資產要分別占多少比例,而每筆交易又會佔該資產的某個比例。假設我今天加密貨幣大賺一筆,但其實加密貨幣這個資產可能只占我整體資產的 5%,而這筆交易又只占加密貨幣裡的 10%,這筆交易就算賺了 100%,其實對我整體資產也才增加 0.5%。


而且紀錄損益佔你資產比例之後,你也可以更快看出你在哪個市場比較會賺錢,每個市場都有不同的特性,假設你今天在美股一直賺錢,而且賺的錢雖然不多,但是佔你投入美股的金額比例很高,就代表你比較會操作美股,只是你投入的錢太少,才賺不多,可以考慮把美股這個資產的比例拉高,相反,如果有個市場你虧損的比例偏高,那就可以考慮降低這個資產佔你整體資產的比例了。


心情起伏

最後就是你在交易過程中,看到價格的心理變化,不一定要每個想法都記錄,但是有會讓你想要更改交易策略的時候就一定要把它紀錄下來,因為交易=「投資知識」+「心理學」,很多時候大家知識很好,但是往往會在價格變化中一時把持不住自己,就錯買或錯賣了。


這點特別難克服,因為投資往往是逆人性,你要如何在低點加碼,高點減碼,才不會讓你「低買高賣」,這點就是要靠記錄自己的心情想法,在往後的交易隨時提醒自己不要衝動買賣!


我自己的交易日記範例

我自己是屬於不會每天寫的那種,但是當我有交易犯錯了或是有賺到錢,我就會針對該筆交易來覆盤。我都用一個 Excel 表格來記錄以上有講到的那些事情,例如交易時間、金額、數量等,另外有需要覆盤的交易會再開一個文件檔案紀錄,把連結貼到表格上,方便查看。

我自己的交易紀錄,會把需要覆盤的另外開文件,超連結到表單裡面

我自己的交易紀錄,會把需要覆盤的另外開文件,超連結到表單裡面

像是新盛力、台半這兩次交易我就覺得特別需要紀錄一下當時買賣的時候我犯了那些錯,其實這兩筆都算太早出場,因為那時候台股大盤正好受美股牽連大跌,所以我就提早賣出……這種時候因為我沒有按照原本的策略走,所以我就把這些原因記錄下來,另外開一個 Google 文件記錄,如下圖,之後再把連結貼到表格裡,方便之後查看。

新盛力、台半交易覆盤

新盛力、台半交易覆盤

ps. 如果想要這個表格可以在這篇文底下留言或是私訊我的臉書粉專,我可以給你我的範本~


結論:交易日記真的要寫!

靠運氣贏來的,最後還是會憑實力輸回去


我覺得上面這段話在投資真的很常見也很實用,在投資中,其實機率或不確定性佔了很大一部分(但也就是這樣投資才迷人),因此我們只能盡量做好我們能做的事,也就是上面要記錄在交易日記裡的這些內容(交易策略、進出場理由、加碼理由等),剩下的就是看市場怎麼走了。


因此,如果我們在交易過程中,還不按照策略走,就會增加更多不確性,也沒辦法驗證到底是自己的交易策略對,還是剛好運氣好。等到下次再出現這種情況時,因為變數太多,所以有可能就會賠錢。


投資時,盡量按照當初制定的交易策略走,這樣才能針對這些做修改,你的投資才會進步!不然你永遠就只是憑運氣在買賣,這樣績效可能永遠也不會穩定,你也不會進步了。


快速複習:

交易日記是什麼?

交易日記就是讓你紀錄你這筆/這天的交易細節,有些人會習慣用時間去寫:一天一篇、一周一篇、一月一篇,但也有些人會用交易去寫,例如每筆交易分開紀錄,這些都是跟個人習慣還有交易頻率有關。所以不管賺或賠,每一筆交易對投資人來說都是一個寶貴的經驗,而人的記憶又是短暫的,這時候就需要交易日記(誌)來幫我們紀錄當時買進、賣出以及我們的心態、想法等,讓我們下次可以不要犯錯。


交易日記要寫哪些內容?

一般交易日記都一定會有的內容,像是:進/出場策略、進/出場價格、買賣的數量、交易時間、進場理由、出場理由、損益金額、損益比率等,這些都是一定要紀錄的內容,另外可以加上當下做決策的心情、想法上去,因為交易除了理性的分析,在價格波動時,很多時候會沒按照預定計畫買賣都是心理因素惹的禍!


更多好文:

投資觀念:投資新手一定要付學費嗎?新手交易前一定要知道的 3 件事

美股介紹:想投資半導體該買哪個 ETF?5 檔美國半導體 ETF 差在哪?

7 個投資必聽的 Podcast 節目推薦!新手也可以靠 Podcast 學台美股、加密貨幣



投資理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