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有感 | 《人間好時節》立冬篇-作者:張曼娟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唐•高適

小孩不能誇?

《人間好時節》立冬篇

張曼娟在文章裡提到,她曾經很渴望獲得別人的認可,因此為人師後,願意以讚美代替苛責。她說她的父母,從小是不會稱讚他們的,他們相信小孩不能誇,偶爾親朋好友稱讚他們,父母總是以闢謠的情緒,急切地將缺點一一述說,聽著聽著,也就覺得自己確實不好......

花茶菓子

看到這一段,簡直說盡了我從小到大的寫照。別人稱讚我時,老媽總是會謙虛的反駁,然後也是提出一些我的缺點(多麼的相似~)。所以當別人稱讚我時,即使我已經做得還不錯了,也是下意識先否定自己,然後說自己哪哪不好 ,不是謙虛、虛偽,而是真心覺得自己還有做的不夠的地方,雖然我是真不太能誇,屬於一誇就出搥的體質(笑)。不過,現在我聽到誇獎時,已能喜悅接受,並笑著說謝謝。其實想想也不怪老媽, 因為她自己就是這樣,別人誇她,她就先自我否定了。

昨天立冬,老媽煮的香菇雞湯~/ 其實老媽的廚藝不錯 ,表兄弟姊妹和侄子姪女們,都很喜歡吃她煮的 。但是她總說只是家常菜,拿不出手 ,她不是謙虛,是真這麼認為(無奈)。

昨天立冬,老媽煮的香菇雞湯~/ 其實老媽的廚藝不錯 ,表兄弟姊妹和侄子姪女們,都很喜歡吃她煮的 。但是她總說只是家常菜,拿不出手 ,她不是謙虛,是真這麼認為(無奈)。

「若有才華,就不怕沒有機會」

《人間好時節》立冬篇

張曼娟說,雖然不說自己好,是她外婆那個年代的想法,似乎有點過時,但隨著她長大,發現外婆的話(外婆說的話大家自己看書吧~哈哈),其實也有著老歲人的智慧,尤其是當聽見很多整天誇耀自己的人,等真正出手時,又讓人跌破眼鏡。她說人小的時候,因為不了解自己,會非常在意別人的看法,所以她願意多給孩子一些鼓勵,但對成年人就不同了,每當看到有成年人滔滔不絕的表述著自己,就像是在聽一個沒有自信的小孩講話。

花茶菓子

這一段深深地提醒了我,不能過度否定自己,但也不能走向另外一種極端,真實的面對自己的優點與缺點,不需急切。當挖掘自己的優點,就在心裡稱讚自己一下;發現自己的缺點時,則像朱德庸說的,能改就改,實在改不了也就放過自己吧,只要這缺點不為害別人就行了。而遇到別人的誇誇,就不卑不亢的接受吧~(其實我會下意識的否定,也是有很大部份是害羞的成分在啦)

別董大 唐•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花茶菓子

「天下誰人不識君」這句超級霸氣!

告誡自己要不急不躁地累積實力,才能擁有從容與自信。只要有貨真價實的才華,就不怕沒機會。

《人間好時節》作者:張曼娟

圖片來源:Google 圖書

圖片來源:Google 圖書


2023.11.08草稿.By花茶菓子



花茶菓子の一期一會分享屋。每一次的相遇與分享都是一期一會。嘿~忙裡偷閒一下,進來喝一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