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象大师 | 白蛇传 续新篇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千年蛇精白素贞,在地球可谓大名鼎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大家耳熟能详,津津乐道。而今,她却亿万里迢迢,来到灵山,向无象大师请益。


01.白蛇请益

那天,无象大师与众仙人一道坐禅禅定中忽见一白衣女子求见大師。

“座下何人?”

“我是人称的白娘子,拜见大师。”

“不用客气,欢迎白娘子驾临灵山,白娘子似有苦衷,只管道来。”

“不知道人间怎么看待我和许仙的缘?可能有很多人不理解,就如那法海,觉得我们不是同类,硬生生要将我们拆散。又如很多规矩,阻止我们续缘。这世间就一定要有这么多的戒律吗?我们是两情相悦,怎么就不能在一起?这是我心中不解之结,请教大师。”

“你和许仙不是同类,什么因缘在一起?”

“宿世因缘,我为报恩来寻他。”

“那你为报恩来寻他,为什么不现跟他同样的身体、同样的族群?”

“只因当下的因缘,我跟他就不在一个族类。”

“好,那你们有做什么,让法海觉得你们违反天条?”

“我是蛇族,不该侵犯人类,这是规矩。”

“这是规矩吗?”

“是的。”

“对啊,既然有这样的规矩,那你为什么还要明知故犯呢?”

“我只是为了想报恩,想回报。”

“想报恩,你们可以向玉皇大帝申请,让你们是相同族类,这样在一起,不行吗?”

“那要有时间的契合点,我在报恩之时,我们就不是一类。”

“所以,你就等不到那个比较好的时间点啰?当然,这是过去的因缘。你是被法海法师镇压,是不是?”

“是。”

“镇压在哪里?”

“金山寺,雷峰塔下。”

“哦,金山寺,雷峰塔下。”

“是你被镇压,还是许仙也被镇压?”

“我们蛇族被镇压。”

“这样啊,那许仙他作何感想呢?他没有为你奔波?”

“撕心裂肺,几乎丧命。”

“好,那我们请请看,请法海大师来做一些说明,好吗?为什么要请出法海大师呢?因为法海大师是当时镇压你的人。”

“我已不在塔下。”

“我的身体已经离开了,但心还关在里面。”

“你的心被镇压在那边?”

“我的心被禁锢在那里,也许大师能帮我解救出来。”

“好,那有请法海大师出来沟通。”



02.触犯天条

“法海大师已到。”童子无尘通报。

“有请法海大师!”

“原法海,今明梵明天转轮圣王拜见无象大师!”

“法海大师你好,白娘子之事,还请您这位当事人做一些说明。”

“大师客气了。我跟白娘子讲几句话,可否?”

“可以,圣王请!”

“白娘子,雷峰塔已倒,印结已开,你受困的只是一念而已。当年你借钱塘大潮,水漫金山,钱塘之人,死伤无数。你触动了天条,玉帝派普化天尊封印于你,并非我施之法。擅用法术,水漫金山,令无数生灵丧生,是你该有之罚。若不是观音菩萨慈悲,为你开脱,本应五雷轰顶,令你魂飞魄散。”

“往事因缘,白素贞,还不放下吗?你与那许仙本是异类,报恩是天地允许的,但是结为夫妇,又私生一子,这是触动了天条,你也不是不知。在你动了凡心那一刻,你就应该知道你的下场,莫要执着。”

“你那千年修行,要用来普济苍生,不要为儿女私情,而害人害己呀。那许仙本有佛根,他出家一心向佛,我岂有拒之门外之理?保护弟子是我之责。没想到你运用法术,触怒天庭。你现在之所得,已是观音大士慈悲护持,快快觉醒过来!”许仙拜师法海,法海见许仙已出家修行,应断尘缘,方能成长。所以出于爱护弟子之心,阻止许仙与白素贞相见,未料引发如此沉重的后果,此时,亦展慈悲之心,希望白素贞觉醒提升。

“大师,我该讲皆已讲完。”

“好,那你觉得我能够帮助她脱困吗?”

“这白素贞与大师有此善缘,就请大师点化,令其觉醒。这白素贞一旦觉醒,定会广利苍生。”白素贞在许仙一事之前,一直在默默行善,利益天下苍生,所以在犯下水漫金山后,观音大士感念其本性良善,过往真诚付出,只因为情所迷,失了分寸,故而慈悲护航,若白素贞能从情迷中觉醒过来,亦是苍生之福。

“好,感恩圣王,感恩。”



03.反观自省

“白素贞,法海大师所讲,你听清楚吗?”

“我一向认为法海无情,也知情,不懂情为何物。但白蛇我也有诸多不是,水漫金山寺,伤及无辜是我的罪过。”

“水漫金山寺,谁之所为?”

“是我一怒之下,水漫金山。”

“是你在嗔恨、愤怒之下干的,是吧?”

“我只在自己的感情里,在自己的愤怒里,伤及太多无辜,是我的罪过。”

“所以,希望你能够醒过来,明白宇宙有宇宙之因果律,谁也不可违逆。不要在那里又嗔心轮回,报复喊冤。你受镇压,有其因缘果报,如能从中反省、反观,觉察到自己的任性,对情感的抓取与迷执,觉醒过来,你的生命早就可以跳脱出来。”

“你的问题就是痴情,带着愚痴,缺乏智慧。痴情之下,违背天条天理不计后果,要遭天谴也不顾;亦不知你的抓取,造成许多的痛苦与恶果;你又起嗔心,给众生造成很多的伤害。”

“白娘子,醒过来!”

“不要总认为是受害者,要去看到自己的任性,看到自己就是加害者,而这些都逃不脱宇宙因果律。”

“如果没有学到高等的智慧,没有觉醒过来,那只会没完没了地抓取,在爱与取、有与惑、业与苦里面轮回。”

“所以希望白素贞醒过来。你原本就是天界的天仙、神仙,恢复你神圣的生命,恢复你清净的本心,放下那些情执,否则你的痴会让你继续困在心灵的囚牢里受苦。”

“现在,不是外面在囚禁你,而是你的痴、你的迷执,你的不甘心、抱怨心,形成你所谓的囚牢。如能醒过来,真的放下儿女情长,心怀天下苍生,像观世音菩萨一样,普度天下苍生,做利益苍生之事,你的生命也能活出真正的价值和喜悦!”

“白素贞,醒过来吧!你也是我的姐妹,你跟诸佛菩萨,跟观世音菩萨,跟天上圣母妈祖,都是一样,都拥有崇高神圣的生命啊!”

“不要在那个迷痴的世界里面了,醒过来,开启高等智慧,活出生命的神圣,好吗?"如父如兄,无象大师声声呼唤迷途的羔羊。

“感谢大师的点拨,我出了雷峰塔,而心却被囚禁,也许是我自己囚禁了自己。"白娘子终于有些觉醒。

“对,心灵的囚牢,那是自己在囚禁自己。醒过来,刹那间,那些就全部脱落掉。让生命脱胎换骨,让生命重生,让生命升华上来,我的姐妹,升华上来吧!”



04.自我囚禁

"水漫金山,伤害无辜,让我放不过自己,将自己囚禁;陷入情执,解脱不了,我也将自己囚禁。大师的点拨,让我清醒许多。但大师,我的心结还没有完全打开。”

“你现在主要的心结是什么?”

“金山寺死难的无辜生命,让我内疚自责,放不过自己。和许仙的缘,也没有完全断尽。请大师解救我!”

“如你不想醒来,想继续在那里抓取,我又能奈你若何?除非你愿意,愿意出离苦海,我才能帮你一把。如苦吃得不够,还要继续迷执、情痴,抓取不放,一直把自己囚禁,就算我再怎么法力无边,把那个囚牢打开,你也还是一样,又赶快躲回去,我又能够奈你如何?”

“我似乎知道它是囚牢,但是它又让我迷恋,我该如何解开自己?”

“没有智慧,那些抓取它只能形成苦海。如果你学到高等的文化、高等的智慧,心灵品质提升上来了,有了智慧,你会活在真正幸福快乐的天堂。有没有心灵伴侣,那就随顺因缘了。心灵品质提升了,你本身就会得到幸福快乐。”

“怎么样从心灵囚牢解脱出来?”

“如果没有解脱出来,其他的全部都是空谈,许仙也不会进入那个囚牢,跟你相会。”

“如果一个女孩子,她心灵没有成长上来,心灵弱小,一直在那里迷执、抓取,要依靠、要依赖,要抓取感情,束缚对方,这样的话,对方也会被抓取得很痛苦。没有智慧的感情,形成强力地抓取,到后面彼此都会很痛苦。”

“如果让自己的心灵品质净化、提升上来,你有了智慧,你能够跟心灵伴侣相辅相成,也能够来利益天下苍生。”

“所以,最重要是要提升你的心灵品质。以你过去那种情痴,是在构筑你的梦幻啊!你认为许仙也爱你,但是你那种情痴抓取,人家会怕,也会脱逃啊,你根本抓不到什么。不要再做那些公主梦了,醒过来,醒过来!你要有智慧,要有才华才能,要多行善积德,让自己的心灵品质提升上来。”

“大师的金玉良言,让白蛇看到,我似乎是被自己的一个梦给禁锢了。”

“对,就是一直活在颠倒梦想的梦幻世界,什么时候才能远离颠倒梦想?!”

“我守着我的梦,这么多年,是我自己在守。”

“对,一梦几百年,醒来吧!”

“许仙在经历他的人生,而我守着我的梦。它只是一个泡沫,我守了一场空。梦里很真实,我一直守着它,它也很甜蜜,让我甘愿守着它。却不知道,我用这个梦禁锢了自己,多么可笑啊!”

“我的姐妹,到该觉醒的时候了,醒过来吧,醒过来,恢复神圣的生命,回归天界。”



05.将功赎罪

“大师,我还有一个请求,还有一个疑问。”

“请讲。”

“我的内心会时常不安和内疚,对我所伤害的无辜,我不知道怎么解救自己,请求您。”

“一句话,将功赎罪。对你过去嗔心所形成的伤害,如只在那里内疚,然后又自陷心牢,虚耗生命,根本无法将功补过。”

“所以,你既要有道歉之心,要向受伤害的众生真诚道歉,又要有魄力、决心,从现在开始,学习像观世音菩萨一样,以慈悲大爱护佑天下苍生,多行善积德来弥补过去的伤害。”

“还希望把你亲身痛苦的经历、教训,告诉那些迷执的众生,让他们也早日醒过来,这也是在行善积德。希望你发挥你的潜能,广传大道,唤醒更多人,唤醒那些跟你同样痴迷的众生。记得,唯有透过你的行善积德,才可化解弥补过去的伤痛、伤害。好,我的姐妹醒过来,祝福你,我们都敬爱你。”



06.涅槃重生

“如果我的经历能给他人警醒,我愿意以我为例,让大家从中学习。”

“非常好。”

“对不起,很抱歉,对不起,因我而无辜死伤的生灵们、众生们,我深深地表示对不起!”白娘子不停地抽泣,泪流满面、打湿衣襟。

“好,可以了。从现在开始,以行善积德来回馈,来化解,OK?”

“我不再将自己囚禁在牢笼里,如大师所说,让我的生命充满正向的能量,普利众生!向观世音菩萨,向大师学习,观音菩萨慈悲留我一命,定当用它广利苍生!”

“好,好,非常好。”

“感恩大师再造之恩。”

“不客气,让生命彻底脱胎换骨重生!祝福你,我们敬爱你!”

“也祝福您,大师。”

“好,我们一起来广传大道,遍及三界六道,促进三界六道的和平和谐。”

“促进天下、十法界的和谐和平,感恩大师。”

“好,我们一起来!”

“一起来!告辞了,大师。”

“好的,再会。"

目送白娘子化为美丽的天仙飘然而去,无象大师无限感慨:“纠缠几百年儿女情,让千年蛇精变得愚痴。”陷入情感泥潭,容易失去智慧。

童子应道,“她好像陷在里面,看不清一切,感觉那个情似乎会给她很好的结果。很喜欢嘛,她就陷在里面,转不过来,她都不知道自己把自己框在里面了。”

“对,所以她也表示,她的痛苦经历,可以给大家做教材。”

无象大师言罢下座,众人礼拜大师后散去。

少许,优雅的歌声在虚空中袅袅响起,飘往十方:

千年蛇精白素贞,下凡来报许仙恩。

一怒水漫金山寺,雷峰塔下苦逼身。

塔倒百年心不去,情痴自陷牢笼中。

大师点破百年梦,一念梦醒归天庭。

领命再返娑婆界,将功折罪大道行!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END


无象
无象
讲故事悟人生。故事里的事,也许是真事,也许是从来没有的事。其实故事,本来就是故事。本系列神话寓言故事,旨在启发人生智慧,看透演戏人生。愿与您一起探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