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級室內配線-考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這次的丙室術科考取失敗,但也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藉由本文提醒自已未來如果要再考丙室的話,可以加強哪些地方:

一、配線流程SOP

丙室配考試的核心是『速度』,因此速度是決定能否通過的關鍵,除了平時常練習外,一定要給自已自訂一份配線的SOP,例如:控制箱->控制箱主線->彎PVC管->彎EMT管->拉廚房專用電鑬線->拉雙切開關(線路先拉EMT管再拉PVC管)->分電盤。

上述流程可依自已覺得怎麼做比較快來調整順序,但一旦確定了配線的SOP後,往後練習就只照著這個SOP來配線,務必讓自已在配線過程中,不用思考自已的下一步要做什麼,只要一思考時間就會過得很快。

二、控制箱的配線順序

如果能力夠不用再電路圖上繪製接線順序,那麼當然可以節省許多時間,但如果沒辦法,還是先把順序及對應腳位標註再開始接線。

接線時同樣也是不容許有思考的時間,所以平時練習時,一定要養成鎖螺絲時,就要看著電路圖思考下一步要接到哪;或是一次看兩個接點,確認下一個接點是否要一次接二個。總之,就是手不能停下來,一直接線不要有停頓下來思考的時間。

三、應試前工具務必再三確認

這次應試運氣很好抽到第二題,這一題必須要量測馬達的極性,所以必須要帶9V電池,結果應試當天9V電池異常無法使用,用三用電錶量呈現電池已掛了,結果可想可知。

因此應試前務必確認每一個工具是否正常,然後每一個工具是否都有帶到,之前在補習班參加模擬考,經常忘帶某樣工具,導致考試都不順利。未來可以列一份工具清單給自已,出發前可以檢查一下,所有的工具是否都有帶到。

四、彎PVC及EMT管

這次考試彎PVC管時,在我進行擴管這個動作時,出現有一邊一直無法將我的擴管器塞入PVC管的困境,即時我已經將PVC管烤燙到我的手(我有載手套)也是無法塞入,另一邊則非常輕鬆的塞入(有考過的都知道塞擴管器其時是最簡單的一個環節,但我猜我那根可能剛好那一段比較硬吧)。

眼看一直塞不進,我只好在裁判看不到的背部剪開,才好不容易將擴管器塞入。

彎EMT管的小S處是每一個室配考生的夢魘,我試過許多方法一直都彎不成功,之後,我選擇用比較笨的方式,就是用尺量,用尺量出我要的彎折處。不照補習班教用兩手指來畫線因為每個人手指大小不用,有誤差就可能造成失敗,彎折太長當你鋸完長度後,你會發現你所鋸的地方被彎折過,導致變形,接下來要把EMT的護管鐵裝進去,那就非常困難;如果彎折點太短,在彎折時很容易滑,而且難施力。

五、螺絲滑牙的難題

最後,考場螺絲的滑牙處實在太多了,而且貼紙也難撕,更有趣的是給你的插座已經有貼上貼紙了,卻沒有更換螺絲,這次考試我也花法多時間在處理螺絲滑牙的問題,雖然補習班老師說貼上貼紙就好, 但鎖不上線經如果在接線過程中不小手被自已扯下來,忘記那條是接哪的,就完了,目前這個問題我還在思考解決方案中。


以上,是我丙試考後的心得分享,雖然是失敗的,但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並且改進,才能算真得學到。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