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牙周病治療的神秘面紗-從畏懼到康復的患者經驗談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是否也跟我一樣飽受牙周病的痛苦折磨?看完廣大鄉民的治療心得,跟我一樣怕痛的你,還在畏懼治療因此拖延症犯而錯失治療的最佳的黃金時期嗎?!

今天將要跟大家揭開牙周病治療的神秘面紗,跟我起初一樣遲遲不敢勇敢跨出第一步的你,趕快一起來看下去吧!

 

認識牙周病!不治療會自行痊癒嗎?

  首先,先帶大家好好認識牙周病是什麼?才能更了解拖延治療帶來的嚴重性!

  牙周病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疾病,主要由牙菌斑引起,而牙菌斑是一種由細菌、食物殘渣和唾液混合而成的粘性薄膜,會附著在牙齒表面。如果沒有被徹底清除,細菌會在牙齦周圍生長刺激牙齦發炎。

  如果不治療牙周病的話,牙齒會開始發炎,導致牙齦萎縮、牙根暴露,最終還可能使牙齒鬆動,甚至脫落。

 

 

揭秘牙周病治療過程,治療牙周病會痛嗎?

  簡單認識了牙周病後,大家應該也會好奇,到底治療牙周病有沒有網路上說的這麼痛,甚至讓人不敢去看牙醫治療呢?其實按照現在的治療技術,可以依靠局部麻醉、水雷射牙周病治療等方法,來幫助疼痛感明顯降低。

  如果你還不確定牙周治療過程會如何進行,可以參考以下的牙周病治療過程分享!

 

口腔出現異常情況

  前陣子在刷牙時,我發現吐出來的牙膏泡沫帶有些許血色,牙齒敏感的狀況好像也越來越嚴重,部分牙齒也有點鬆動的跡象。

當我照鏡子時,發現牙齦好像變得比之前還紅一些,發覺口腔有這些症狀的我,認為需要趕緊抽出時間,給牙醫診所檢查較妥當。

 

初步檢查及評估

  檢查過程中,醫師先是照射口腔 X 光,並簡單地問一些相關的生活習慣問題,像是平時有無固定刷牙及定期洗牙,有沒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的習慣等評估。依照診斷結果來看,判斷我目前的狀況是中度牙周病,而治療過程大致上可分為 2 階段。

  第一階段是會先用刮刀清除牙結石,第二階段則是推薦我以用水雷射治療。雖然水雷射治療部分需要自費,但是它不只可讓術後傷口較小,同時恢復期也比較短,過程中帶來的疼痛感也可以大幅降低。

 

治療過程及步驟

  治療開始時,牙醫師先是為我上了一層麻藥,接著再開始清理牙縫、牙齦之間的牙結石。而且在治療過程中,牙醫師也非常關心我的狀態,除了不斷詢問感受外,也提醒說有任何感覺會痛或是不適感,都可以馬上立即反應,這點相當貼心。刮除了大部分的牙結石後,緊接著就是換水雷射治療了。

  不得不說治療過程中,不只是器械運作的聲音小了不少,減少了緊張感,在清理口腔內更細部位置的細菌時,也幾乎是沒有什麼疼痛感,只能說這筆錢花得太值得了!

 

整體心得與感受

  結束療程後,雖然自費水雷射的價格,讓我多花了一些費用,但是不論是傷口大小跟恢復期,還是令我感到安心和幾乎沒有痛感的治療過程,都讓我相當滿意。

  如果想做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的話,可以先向牙醫診所諮詢價格,因為每間牙醫提供的水雷射價格都不太一樣。

另外,挑選一間讓你在治療過程中,感受到安心及放鬆的牙醫診所也非常重要,因為好的牙醫師不只會幫你判斷合適的治療方法,同時也能大幅降低治療帶來的緊張感喔!

 

四種治療牙周病的方法及優缺點

  對於不同程度的牙周病感染程度,其治療方式也會有所不同,以下將為各位介紹四種治療方法:

 

牙根整平

  牙根整平術是一種常見的牙周病治療方法,手術前會先施打局部麻醉,以減輕患者不適,可將牙齒表面和牙齦下方的牙菌斑、牙結石和發炎組織去除乾淨。

  牙根整平術不需要掀開牙齦組織,而是使用專業儀器深入牙齦深處進行清潔,大約在術後一至兩個月後,牙周囊袋會逐漸恢復正常。

 

牙周再生

如果牙結石和牙菌斑已經清除乾淨,但牙周囊袋仍然很深,則可能需要進行牙周再生術。

  牙周再生術可以幫助牙齒周圍的組織再生,牙醫師會在牙周囊袋中放置特殊材料,例如人工骨粉、再生膜或牙周再生凝膠,以幫助牙齒周圍的骨骼和牙齦重新生長,延長牙齒的壽命。

 

深度洗牙

  深層洗牙是一種比一般洗牙更深入的清潔方式,除了牙結石之外,還會清除牙齦下方的牙結石和牙菌斑。

牙醫師會將牙結石震碎並清除,再使用牙根整平術將牙根表面的牙菌斑和受感染組織清除。

  但要注意深層洗牙後,可能會出現痠痛、敏感、流血等不適症狀,建議患者定期回診,讓牙醫師檢查牙齦恢復狀況,確保牙齒健康。

 

水雷射治療

  水雷射是新型的微創口腔手術技術,用於多種口腔手術,包括清除發炎組織、切割牙齒及齒槽骨、根管治療和牙齦美容。

  水雷射利用水分子和特殊波長的雷射能量,產生爆破效應,在低溫狀態下進行切割、殺菌和移除感染組織等動作,同時促進組織再生。

 

牙根整平

  牙根整平術是一種常見的牙周病治療方法,手術前會先施打局部麻醉,以減輕患者不適,可將牙齒表面和牙齦下方的牙菌斑、牙結石和發炎組織去除乾淨。

  牙根整平術不需要掀開牙齦組織,而是使用專業儀器深入牙齦深處進行清潔,大約在術後一至兩個月後,牙周囊袋會逐漸恢復正常。

 

牙周再生

如果牙結石和牙菌斑已經清除乾淨,但牙周囊袋仍然很深,則可能需要進行牙周再生術。

  牙周再生術可以幫助牙齒周圍的組織再生,牙醫師會在牙周囊袋中放置特殊材料,例如人工骨粉、再生膜或牙周再生凝膠,以幫助牙齒周圍的骨骼和牙齦重新生長,延長牙齒的壽命。

 

  經過上述的介紹,大家是否有更了解牙周病的治療過程,不再畏懼了呢?還在躊躇不前的你,趕緊選擇專業的醫療團隊,並根據個案病情的輕重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才能有效控制病情,避免惡化!

當然,定期檢查牙齒,做好口腔清潔保養,也是預防牙周病很重要的一環喔!

 

歡迎各位前往原文查看更多: 牙周病治療心得過程大公開!你也好奇治療牙周病會痛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