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的面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一輩人說,小孩三歲以前容易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原因是小孩的靈魂純淨,可以透視不同空間,甚至交流。


記憶中還存有片段的三歲畫面,以及當時些微苦澀的心境。那時年齡小對歲數沒有概念,是後來上國中,翻閱兒時照片時才發現那些留存腦海中的影像與心境是三歲那一年,隨母親搭公車回外公外婆家的老靈魂心聲。三歲之後,靈性漸濁,感應力也逐漸消失。


小孩純真的心靈會隨著年紀一層一層塗上人世間的愛欲、貪婪,以及各種七情六慾。比如,一個小女孩本不懂美,是大人教養的過程中,給她不同的選擇,灌輸美與醜的概念,當選擇多了,就會養成「分別心」,當有了分別心,就會有自己的喜好,會去判斷優劣與好壞,就會有執著、比較、嫉妒,以及種種的貢高我慢和驕心。原本純淨的面貌,經過「社會化」之後習性的沾染日趨深重,心鏡蒙塵,已然映照不出原來本性了。


每一個人都有純真本性,卻在紅塵中迷惑而不自知,七情六慾越抹越重,以為很時尚很美麗很感性,其實是迷失了自己、顛倒了本性。


有一位老師父說,一位年輕人禁不起朋友的言語刺激,做了違法的事被捕入獄。事後年輕人憤恨不平的說,他會有這樣的下場都是朋友害的。老師父說,「不是,不是別人的錯。別人逗鬧你,你可以不接受,你自己接受了,再來責怪別人,為什麼不怪自己呢?」身處五濁人世,每天都有誘惑,誘惑我們貪婪、愛慾,做違心之事,得到的利益可能是金錢、名聲、地位、權勢,習性深重的人無需考慮就會全盤接受,心鏡的塵埃厚重如一堵水泥牆,心性已然面目全非。


保持清淨本心不沾染,天天起善念,天天有守護神站崗,本性就會一塵不染,家庭就會平安和諧。教養孩子也是如此,保持孩子原本的美好心性,用愛與善灌溉,不要用寵與欲澆淋,大人若因自己心性迷惘而破壞孩子天真無邪與美好,總是讓人看了於心不忍。


#清淨本心

#五欲六塵不沾染

#天天起善念

    43會員
    65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窮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歡喜與討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牽著鼻子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我之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幸福的工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有善惡謂之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接納孩子本來的樣貌 兒子與女兒已經脫離了幼稚園階段,離開了我的專業範疇。對於他們的小學生新身份,無論在身心理的轉變,我都是一位邊學邊做的母親。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2-12-21
    「烏雲有金邊」,看見生命的本來面目——以文字渡己渡人的平路愈委婉、愈迂迴的文字,反而表達得愈露骨,作用力愈強。文學是詩意的語言,它看起來模糊籠統,然而卻是最精準。正因它的曖昧性,最能包羅呈現我們幽微複雜的內心。「烏雲有金邊」,一句隱晦的象徵,反而具體白描了人生實相:即使烏雲遮去光亮,幾乎要被黑暗覆滅的挫敗時刻,我們仍得見希望透出的微光,因而能持續懷抱生機與
    Thumbnail
    avatar
    However
    2022-07-11
    《自序》我們的本來面目,不是人,也不是靈魂,更沒有苦厄貪嗔痴... 我們是誰?為何會來到地球? 為何有吃有喝,有錢有愛人家人,卻仍感到不安煩惱和恐懼? 為何有酒有娛樂,卻總是感到人生是苦? 我們要如何離苦?如何才能從苦中得到解脫呢? 事實上,這些難解的答案,都在實相中;而實相是什麼,一千三百多年前的惠能大師,早就把答案說得明明白白。 當然了,眼下我無法回到過去。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1-12-21
    「這是我本來的樣貌,完全沒得選擇——這就是我。」——又仁×謝凱特對談《單身租隊友:2020重新裝潢版》於去年十月到臺中巡迴演出,在劇中飾演深櫃同志警察的演員又仁,趁著到臺中場勘時,帶著《我娘》與臺北書展大獎得主《我的蟻人父親》作者謝凱特在新手書店展開一場關於《我娘》的深切對談,並分享身為同志的艱難,以及如何與家人建立情感連結的努力。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8-17
    本來的模樣我沒辦法接受自己此刻的模樣,這讓我很挫敗;我向來愛漂亮,我要怎麼接受現在這個樣子?別人又要怎麼接受我?我開始哭,J走過來抱住我,他的聲音很溫柔,叫我不用擔心,頭髮很快能長回來。
    avatar
    雪兒
    2021-07-21
    聖嚴法師給我的啟示:紀錄片《本來面目》 ​2010年,張釗維導演的紀錄片《本來面目》,以非商業模式上映時,就特別吸引我的關注。直到最近,此片在Giloo紀實影音平台上架後,才終於在近幾日,趁著年假無事,將這部片看完。《本來面目》從1979年的紐約街頭揭開序幕,以每十年為一篇章,回顧了聖嚴法師從1929年出生伊始,往後八十年,傳奇的一生。​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2-14
    電影《本來面目》│小小的心願與大大的堅持,成就不可思議的圓滿 生命的目標,需要有一個大的方向,作為自己永恆的歸屬,能夠建立這樣的目標,人生不管是短或長,都是非常的有尊嚴。——聖嚴法師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09-11
    安靜主題:還原生命本來的面貌 獨特 尊貴 美好 在國中三年級要畢業時,當時要繼續升學有推甄和聯考2種方式,我那時候是推甄第二間學校時把分數比較低的科系(電機科)填在第一志願,其實自己是比較想要唸資處科,那時候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很害怕自己會沒有學校唸的感覺,所以就做了比較壞的打算,後來入學後其實是有機會可以轉科系的,不過頭腦這樣想但是一直沒有去
    Thumbnail
    avatar
    吳郁頴
    2020-06-11
    當你接受自己本來的樣子時,你就能改變了千年以來,人們都喜歡聽故事,因為我們都認為故事能指引人生。我們總會羨慕那些偉大英雄的所作所為,並期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成為大人物 ;但聽了這麼多偉人的故事、傳記 、勵志演講,為什麼我們仍過不好這一生?有時候我們不禁想:「難道改變真的無跡可尋嗎?」今天就來聊聊這個話題,什麼才是真正的改變。
    Thumbnail
    avatar
    林子威 Alex Lin
    2019-08-22
    [生活禪]消費主義下的禪意生活-食物的本來面目食品加工業越來越發達,可能很多人沒再看過食物的本來面目,加上目前的生活型態,大多數人都是外食,而外食又包含著便利商店、便當店、飲料店等等。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