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我」…此時當刻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年,幾乎最主要的關注,就是「病」。為了減低到醫院的距離,從較偏遠的地方搬回台北。新居地方狹小,唯有把大部份的書籍送給了人(幸好找到惜書的朋友),…然後,就是不斷看醫生、做各種檢查…當身體狀況漸漸穩定下來,我開始意識到某種(來自身體內部的)陌生感浮現⋯⋯

當身體受到「病」無聲無息之來襲,並停留在體內,漸漸與身體併合…. 身體已經𨍭化成「病體」,「意識」覺知了體內「病」之存在,「意識」猛然發覺,那一直一直以來,百份之九十九都完全與「意識」合一而成就為「我」的身體,怎麼會悄悄地(模糊地)違背「我」了?不單單是持續產生某些無以明言不舒暢的感覺,更有時不聽「我」的指使,例如,輕微的:想坐著看書卻要躺下休息,夜間不能入眠;嚴重的:就仿如坐高速雲霄飛車般難以承受的離心感覺等等….. 這等感受,對「我」來說,確是完全陌生的。

人在正常健康的情況下,身體對意識的指令是完全順服的,兩者合一溶合成為「我」,例如:我看電視就是直接「我」看電視,而不是機械性地首先「意識」指揮雙眼(身體器官),然後目光聚焦在瑩光幕畫面上的步驟。

病中,身體突然從與意識密不可分、順溜、貼服甚至透明的情狀,微妙地跟意識稍作「錯開」,使「我」感覺到,就好像近視的人脱下了眼鏡,眼前景像似乎模糊地化開不能聚合。而此時,身體從其本來在意識中清晰、服從、無距離甚至透明的狀態,也稍稍浮現了淺淺的身影 ──某一個跟意識稍有距離、而且陌生的身影….

「我」從「病的感覺」中感知到,身體已仿如開始變心但又未明顯有所表示的戀人,漸成為模糊曖昧不忠誠的陌路人,這種不明朗的陌生感,每每令「我」杞人憂天地提防身體可能有不受控制的使我不適的行為出現:甚麽是「將來」?對外在世界所既存的意向或意慾像退了色般漸形黯淡、期望中的計劃或慾望漸失,徬徨與不安全感卻隨之而來。

然後,日常生活中的空間時間感也開始改變:最重要的關注,就是住家與各間醫療機構的距離…. 而每天早晚,要定時吃藥,也時而非理性地焦慮深夜可能發病等…. 這種時空感的改變,在深層而言,正是在世界的存活經驗,也漸漸改變了…

在世界中存活的、生物性的「病體」,似乎慢慢倒轉過來,成為了「意識」、「意向」、「意慾」的精神導向:對於外在世界的物質、對於眾人推崇的珍饈百味,身體卻出現了奇怪的物理性的脆弱與倦怠抗拒;同時開始意識到「我」存在世界中間,平穩地倖存只為某個可能面向,實在沒有堅實的保證。

為求保持健康,現在的日常生活,儘量每天花一個小時沿着家居附近的溪澗步道急行。身體,也漸漸習慣了這個生活型態,竟像小狗一像,每到黃昏,就欲求出外去。

現在天氣漸涼,戶外急行運動較之前夏天舒𣈱多了。比起香港,台灣很多地方都可見到廣濶天空。日落的餘暉非常和煦,透明的金光反照在溪間旁的褐色大樓上,令人感到平和寧靜,風無限地從遠處的羣山徐徐吹來。空中的雲,時白時灰,但都是緩緩地飄浮著。

每次剛起步行走時,身體會感到微冷,然而,走了一會,便開始感覺溫熱,呼吸也有點喘…聽命於身體,在急行的途中,所感受到的,就是胸膛迎著風、兩腳不停地移動的每一剎那。身體會告訴意識,當下這刻,「就很好了」。

此時此刻,我總會遺憾自己才疏,如果我能作俳句,正可對(失焦)的自我、變易中之時間空間感覺、無常的轉化的感觸描寫。

這時期,我深深感到,「存-變」(being-becoming)的同時浮現與進行:「我」,在病中只勉強併湊為一體存活,但時刻在轉化,「意識」不能百分百指揮身體,「身體」的感受也變幻莫測….

在溪旁步道急行,由日落時分至華燈初上,我不期然想到日本俳句詩人種田山頭火的一句:「だまって今日の草鞋はく(默言穿上今天的草鞋)」。一言不發,讓夕陽與風,開啟身心,如此而「在」,唯此時當刻…

    Jackie Kwok
    Jackie Kwok
    專門發表有關文學藝術與哲學短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