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修練場|身心療癒與情緒情感的所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的身體常常在與我們對話,不過我們對它知之甚少,那並不是純然因為我們能力不及,很多也是因為我們在環境生命週期下,我們被迫貢獻自己,但因為面臨週期的交替轉換,於是我們的身體在轉換下,往往陷入膠著。


在現在的脈絡中,情緒是我們很重要的覺察系統,情緒覺察是太陽神經叢的管轄,而太陽神經叢對照的是我們的肚臍上方、胃部的位置,控制著消化系統的一些功能,包括腸道的運動、分泌胃酸和胰液,以及調節腸道血流等。它在整個腸道的神經控制中起著重要作用。科學的學理來說,太陽神經叢的連結,有效幫助我們大腦功能的運作,太陽神經叢與中樞神經系統(大腦和脊髓)以及其他自主神經系統的部分相關聯,以協調人體內各種生理過程。這些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覺察與頭腦意識連結的更緊密。


圖片來自網路

圖片來自網路



情緒先於認知讓我們覺察到生活環境的所有變化,會產生適應的行為以及相對應的動機,當我們在情緒底下,會使我們意識到自己所在的環境與社會及自我的交互作用,然後我們基於這樣的感知而能做出判斷,不用深入情緒這件事似乎是個道理,但是往往看到人群哩,大家都在情緒裡黏著。


許多人是一種靠情緒來交流的人,然而自己不知道。通常把這些人的對話攤開逐字分解,會發現他們對話沒有交集也沒有共識,各自在說各自的話,但就越是這樣的群聚,往往越有凝聚力,所有的情緒匯流,越是沒有意義的對話,就越不需要思考,情緒就能越流暢,人與人的動機就能越強烈,情緒的正確性就越高,說到底,人們喜歡強烈的刺激但不為所動。


啊,所以來好好吃飯,好好吃、好好睡,是首要面對情緒穩定的法則。


最近常常感覺到的是飲食的變化,已經感覺到不是因為飢餓的慾望而進食,是來自於自己身體需要哪些營養而進食,對於多餘及少於的都不想攝取,身體變得很清澈,想要什麼清清楚楚的,只是這樣變成找東西吃有點困難。


連假過後台北天氣開始颯爽,覺得很愜意,然後開始意識到這是台北的秋天、高雄的冬天,很有趣,想起來來到台北第六年了,我一開始非常不能適應台北的秋天,剛來的前兩年都是生病,還一個人掛急診撐到醫院直接昏迷過,然後一天一天的,我也強壯到不用怕秋天了,那種季節性的梅尼爾氏症、焦慮症、還有各種身心病況,其實都在自己努力下穩定下來,我一直是很專業的病人,會記錄自己階段性的就醫診治醫生的說明,然後每次觀察自己進步與持平,及退步的部分,完全是不浪費醫療資源的好寶寶,而也是這樣的好習慣,讓我意識到,這些都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內在的聲音,告訴你這世界很多東西都不對,你要保護自己。


從對抗到接納到轉化成為自己所用,我突然覺得沒有什麼是疾病,那些都只是一種發生,發生了什麼,去意識覺察到什麼,然後找出外在內在資源因應它,這世界大致也就這樣,沒什麼大不了的,大不了就死掉了,可是我也不害怕死掉的,那還有什麼好怕的。



我是奧莉,就是Olive橄欖的意思,取自於聖經中,對橄欖的寓意,期望自己能如橄欖一樣被神淬鍊,帶來醫治與療癒。這裡面放著一些靈性的見聞,喜歡可以留下一些思考,不喜歡就當作故事閱覽過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