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內心的忐忑,瑞典歌手 Andreas Wijk 向父母出櫃的自我摸索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Hi there,去年時有支短影片在社群上引起了不小的討論,那就是瑞典歌手 Andreas Wijk 在他的社群上上傳了用自創曲〈if I was gay〉對父母出櫃的影片,今天就想來分享一下這首歌。我在去年就看到這支影片,不過在前陣子再次滑到這支影片後還是又被感動了一次。〈if I was gay〉闡述了 Andreas 對於自我認同的猶疑,在這個以異性戀為多數的社會,他在明知道自我認同是同性戀的情況下,依舊想再問問自己到底是不是對的?

同性戀是對的或錯的?這並不是一個需要選擇的問題,因為每個人只要認同了自我,那就是自己覺得正確的事;因此 Andreas 以歌曲向父母出櫃的影片引起了不小的共鳴,同時在影片當中,父母回饋的態度也令人動容。Andreas 說過自己曾在十幾歲的年紀向父母提到了這件事,父母給出的回應是,如果自己的孩子會因為是同性戀而下地獄,那麼他們會想辦法不讓這件事發生;沒想到 Andreas 事隔多年再次以歌曲談論這件事時,父母會給出支持的態度。

〈if I was gay〉代表了 Andreas 自己內心的掙扎,他不曉得自己如果認同了同性戀的性向後,自己親愛的父母是否會支持自己,或是會像是新聞中的不少案例和父母鬧翻呢?所以他假設了如果自己是異性戀、同性戀,到底會有什麼差別?同時也在歌曲提到了自己的信仰,"If I was gay how do I get to heaven.",被基督宗教視為不正常的同性戀是否還能上天堂呢?從頭到尾都可以聽出 Andreas 深深的自我否定及懷疑。

這首歌並不複雜、並不華麗,在歌場方面也沒有展現特別突出的唱功,但是發自內心的濃濃情感已經可以說明一切了,這是一首用來表明內心的歌曲,而不需要其他太過商業、甚至藝術的層面去評斷,他在其中唱出了自己身為同性戀而遭受的一些不公平對待,像是前面提到的宗教部分,還有在社會上對於此類性向的批評及不待見,縱然我們已經處於開放、平等的社會當中,也依舊可以看出有些小地方還是出現了令人不舒服的對待。

raw-image

從〈if I was gay〉中可以聽到,其實 Andreas 打從心底明白自己也是個一般人,他也有家人、也有朋友,也保持著善良、沒有做什麼壞事,但就只因為自己喜歡的對象是個男孩,所以產生了對於自己人生的質疑。好在我們可以知道的是在聽完這首歌後的 Andreas 父母是支持著他的,我想親愛家人的支持應該是比什麼都重要的,Andreas 的這首歌起了一個略顯惆悵的開頭,而幸好父母給出了溫馨、幸福的結尾。

Andreas Wijk 的這首〈if I was gay〉並不是自己為了音樂事業而發行的歌曲,這是他用以抒發自己內心的作品,不過現在卻成了他最廣為人知的一首歌,在各平台也都是播放量最好的一首歌,除了他自己在歌曲中提到的出櫃故事,從這首歌我們也能知道,有時可以讓人共情共景的歌曲,才是大家最想要聽到的、音樂人的內心。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43會員
551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