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Capsule/資訊大海的瓶中信】不思歷史根源 何以止戰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10-22 UDN) 「不從根源思索衝突,表面和平不會長久。」三十年前,我去美國參加夏令營,遇到世界各地的年輕人。第三天,一位拿全額獎學金的以色列男孩突然被徵召回國打仗!回國前,他說了上述的話。


這兩句話,點出了以巴衝突為何難解,也戳到歐美外交政策的盲點。尤其川普與拜登執政這幾年,美國政府對以巴衝突、台海、乃至俄烏戰爭,都打算維持現狀,卻不問歷史成因,不問為什麼有人喊統一、有人卻要建國?


多年來,加薩走廊由哈瑪斯掌管、以色列監控的局面,使得曾熱中穿梭中東斡旋的美國也覺得「歲月靜好」。年輕一輩以色列人沒預料到哈瑪斯會冒著被報復的風險點燃戰火,更想不通高科技邊境牆深入地下,上面盤旋無人機,哈瑪斯究竟如何打進去以色列。


而台灣,金門八二三砲戰停火時間更久,很多人堅信兩岸不可能打仗,兩岸議題在本次總統大選,僅是雞毛蒜皮。


歷史很難,難以昧著統治者的意向去討論,也很容易受身旁人左右而喪失客觀。我在美國求學時,很快發現周遭朋友多半是基督徒。猶太人向來重視教育,他們滿布學界。在美國,我只認識一位伊斯蘭教徒,是圖書館裡打工的印尼學生,回台多年,認識的伊斯蘭教徒只有印傭,我們從不談論政治。


以巴衝突情勢上升,我收到以色列教授轉發電子郵件,臉書也出現相關貼文。有人說教會裡一半男性被徵召去前線,有人指不得人緣的總理被哈瑪斯幫大忙,原本反對他的聲音一夕消失。更有人從一戰後的巴勒斯坦託管地,溯源到波斯帝國前的巴比倫帝國,就是想切斷西亞西部與巴勒斯坦的關聯。傳播這些資訊的是原本稍偏左且挺巴勒斯坦的文化人,如今卻讓我想起台灣一些人討論兩岸、大陸史觀、海島史觀的偏頗聲調。蔡政府迫不及待當美國應聲蟲,也是再次把兩極分化的複雜議題去膚淺應對。


目前在加薩走廊,很多人聚到邊境,但埃及、約旦,甚至美國都不願接收難民。我的學生從歐洲回台,說波蘭等國的便宜青年旅館住滿烏克蘭難民。我與學生坐在速食店裡,指著窗外說,如果台灣全民皆兵、打起了城鎮戰,就是這裡和對面互丟手榴彈。學生已在思考去國外長住和遠距工作,那我是不是要去買一本「戰爭下的平民生存手冊」,每天想想如何救自己、如何救家人?


最近重讀兩部諾貝爾文學獎作品《齊瓦哥醫生》和的《靜靜的頓河》,都是寫俄國的戰爭經歷,其中,無論逃出國的高知識分子,或目不識丁的文盲農夫,砲彈說來就來,躺在醫院都寧願死,挺紅軍、挺白軍同樣慘。齊瓦哥醫生裡提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政府鼓吹為國打仗偉大光榮,「他們高喊歐洲勝利,向同個上帝祈禱勝利,但用資產階級術語說,那是盟軍和德國打仗,用平民的話說,是盟軍和德國的有權有錢人間的戰爭」。


哈瑪斯等於巴勒斯坦平民嗎?鼓吹獨立建國是誰得到權力?誰付代價?暴衝踩線看似無腦,卻會真實發生,在一次大戰是幾個刺客策動暗殺,這次以巴衝突是武裝分子發動突襲。他們握有軍火、握有權力,「他們的戰爭」,別牽扯到握筆、握鋤頭、握著掃帚的平民百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