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ender Wu@文字旅人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人並非生而為女人,而是成為女人」-西蒙波娃.

「女人並非生而為女人,而是成為女人」-西蒙波娃.

「我渴望能見你一面,但請你記得,我不會開口要求要見你。這不是因為驕傲,你知道我在你面前毫無驕傲可言,而是因為,唯有你也想見我的時候,我們見面才有意義。愛也一樣,只有你也愛我,我愛你這件事情­才有意義。」-西蒙波娃.

我們在愛情中.其實被瓊瑤騙了幾十年.

讀一年瓊瑤的文章.跟讀了一年的張愛玲文章.一年後思想程度會有幼稚園跟大學的天壤地別.

我奇怪一個七老八十的老奶奶了.為何還有那麼多少女愛情夢再繼續創作女孩對愛情的嚮往?這對我輩中年的年紀來說.是種欺騙女孩對愛情的真實認知.如果妳還是女孩.如果妳有緣看到我這篇文章.真誠奉勸妳呀!把手中所有瓊瑤的小說都丟了罷.什麼年紀讀什麼書.但絕對不要讀這種對愛情扭曲的書.

也許我會被嚴厲的批評.妳以為妳是誰啊!居然敢批判瓊瑤?

我當然不是誰啊.只是我是個對大眾文學立場很有自信的人.套句我讀大學時教社會學那位老師的跩語錄:[除了專業知識的書籍外.你們可以拿任何大眾文學來挑戰我!]我經常用這句話對朋友跩跩的說過.

所以我很喜歡法國作家西蒙波娃.

西蒙波娃身分很多.大眾對她的認識.多半來自女性主義.我佩服在她如此重男輕女的年代中.西蒙波娃勇於接受高等教育.並且擁有一般女人對感情不同的思維.她一生名言很多.在愛情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這段:[我渴望能見你一面,但請你記得,我不會開口要求要見你。這不是因為驕傲,你知道我在你面前毫無驕傲可言,而是因為,唯有你也想見我的時候,我們見面才有意義。愛也一樣,只有你也愛我,我愛你這件事情­才有意義。」西蒙波娃懂得[愛]應該是雙向奔赴的.不是瓊瑤式的忽略務實.只管愛個「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稜還寫錯.原古詩詞中用的[稜]是丘陵的「陵」好嗎.連中文用句都誤人子弟.我能說什麼呢?

好友說我最近在方格子常提到西蒙波娃.好奇誰是西蒙波娃.所以就想簡單寫寫誰是西蒙波娃.自己的部落格就是有這優點.後來想到與其要簡單介紹西蒙波娃.就拿波娃最有名的愛情名句來加深讀者的印象.但如果要拿愛情來加深印象.乾脆就一起把台灣最有名的愛情大師-瓊瑤的愛情來做個比較.這樣比較下有沒有對愛的分類夠清楚?

自己的結論:

愛情是雙向的.單戀暗戀只是單行道而已.當然這也是愛的一種.只是這是存取於幻象式的.少了現實的接觸.是不完全的.然後.愛情固然重要.但生活要務實點.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中.生理需求(填飽肚子)是最基本的.往上才是愛.有了愛才能達到最高的自我實現呀.


就用這篇文章做為2023的12月.以愛為始終的初心吧.畢竟我現在寫作量降低很多啦!



    23會員
    58內容數
    沒主題. 你喜歡也好.無感也罷.從此我只為自己的感動創作. (無付費內容.請尊重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