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幾天感冒很嚴重,早上看完醫生之後就一直躺到現在。

 

剛剛躺在床上的時候一直在想:我感冒這麼嚴重了,一週不發文應該也還好吧?

 

反正上週的文章也還適用,不如就這樣躺過去吧?

 

好多年前,剛開始研究盤後資料的時候,我每天下班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衝到電腦前打開期交所的網站,一筆一筆將我要資料手key到excel裡面。

 

還記得那時候每天光是做這件事就需要三個小時,這還不包含研究/分析資料的時間。

 

可能很多人覺得很蠢,寫個爬蟲抓資料只需要幾秒鐘就能整理好,這樣做很浪費時間。

 

雖然現在已經都交給程式跑了,但當初手key資料的那段時間對我的幫助真的不小。




直到現在,如果我有什麼其他想法我都能輕易在期交所上找到需要的資料,就算不行也能用類推的方式將我需要的資料整合出來,因為我對期交所太熟了。

 

也多虧了那段時間,訓練了我對盤後資料變化的敏銳度。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叫古城鐘樓的微博,這個鐘樓位於中國西安在明朝時建照的。




這個微博只做一件事:報時。

 

每隔兩個小時他會發一篇 鐺~~




raw-image


沒錯,除了鐺什麼都沒有。

 

試問在隨便打開手機就能看時間的時代,誰會需要這樣的報時服務?

 

但看似無聊的舉動竟然也鐺出了意義。

 

有人說看著看著,看到了時間的滄桑。因為每一則鐺鐺鐺彷彿時間的腳印,清晰地留在那裡。


有個憂鬱症患者曾在下面留言說

 

每當我覺得惶恐不安輾轉難眠,那顆躁動的心無處安放的時候我都會來刷一下這個微博。因為我知道再過一個小時鐺鐺鐺就會出來了,這讓我覺得平靜。哪怕世事變遷滄海桑田,至少我還能確定這件事。

 

人生在世沒有什麼事特別有意義,因為意義都是人類賦予的。但我相信持續做一件事情的堅持,本身就是種意義,即便其他人覺得渺小也與你無關。

 

接著延續上週的盤勢心得。 

上週文章我們聊到,緊接在嘎空之後出現的不會是A轉也不會是回檔而是整裡。 現在回頭來看是不是整理?

我想,近八個交易日的橫盤發展已經替我們說明了。顯然我們一直以來的評估並沒有什麼問題。

誠然,每種走勢都有相對難處理的地方。以嘎空為例,提早出場或是過早擔心回檔對於報酬的損害是巨大的。投資交易要盡可能預想到下個階段的發展,如此才能游刃有餘地將原本預期的盤勢發展好好的收下。



許多的擔憂和恐慌都出自於不了解,如同11/9兩百多點的回測和11/11的開高走低,都只是嘎空行情中必然會出現的過程。一旦你清楚現在處於什麼階段,且對這個階段的發展有所掌握,這些陷阱對你而言就很難構成威脅。若能進一步預期到下個階段的情況,那你的收尾自然就能收得很漂亮。




如同7-10月的中期整理,我們等的是觸底看的是後面的漲勢十一月的嘎空我們注意的是,末端會出現的訊號而不是擔心大幅回檔。




而現在我們該看的便是,如此位階下的整理,幅度和時間可能落在哪裡?

整理後的大方向該如何提前評估?

以及整理期間有哪些訊號可以輔助我們,驗證這樣的預期是否即將實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