薺菜餃子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美好的一天從營養早餐開始,吃好早餐,一整天都精力充沛。早餐吃好、午餐吃飽、晚餐吃少,低油低鹽、清淡飲食,這是我多年的習慣,希望透過我的分享,和朋友們一起吃出健康、吃出美麗、吃出好身材!

薺菜南京冬天至春天的時令蔬菜,薺菜的鈣含量非常高,每100克薺菜含鈣量約為294mg,另外薺菜還富含多種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常吃點薺菜對補鈣、助消化、促進代謝、潤腸通便等都有正面的作用。

都知道薺菜較柴、很吸油,因此無論炒著吃還是做餡都要加較多油,才能減輕發柴,但是油多熱量又上來了,今天分享我的做法,只要掌握好技巧,少油也能使又乾又柴的薺菜滑嫩多汁,好吃還不油膩,如果您喜歡吃薺菜又喜歡低脂飲食,可以按照我的方法試一試!

【食材明細】

外皮:中筋麵粉 310克,玉米麵粉 60克,鹽 3克,溫水 210克

餡:薺菜焯水後稍微擠下水分後重量為 260克,肉餡 220克,蔥薑少許

可包32個餃子,還剩4個麵劑子我做成麵片了

【做法】

1~4.碗中加入中筋麵粉、玉米粉、鹽,先拌均勻,再少量多次地邊倒入溫水、邊用筷子攪拌至絮狀,上手揉成軟硬適中的麵團,反扣大碗醒面約30分鐘。

醒面的時間開始做餡:

我用的是差不多二八肥瘦肉,洗淨後切小塊,放絞肉機裡攪碎,喜歡吃帶點顆粒感的可以不用攪太碎,加鹽、生抽、少許老抽、薑末、香蔥碎。

先攪拌均勻,再少量多次地邊倒入涼水、邊順時針方向攪打至肉上勁,再加少許食用油拌均勻鎖住水分,醃製約20分鐘。

薺菜摘洗乾淨後控控水。

鍋裡加水,燒開後加點鹽、少許油,再倒入薺菜、汆燙約1分鐘。

煮好後撈出控水後並迅速過涼水再擠乾水分,不要擠的乾巴巴的,要稍微帶點水分,這樣少油也能不發柴,等到快要包餃子時,再在薺菜裡加點鹽、放涼的熟食用油或芝麻油,拌均勻。

把薺菜加到肉餡裡,拌均勻,餡就調好了。

面醒好後要反覆多揉一揉至麵團光滑。

我把麵團分成3份,先取一份搓成長條後再切成小面劑子,另外兩份繼續反扣大碗,這樣做的好處是:因為是我一人擀皮一人包,速度較慢,分成3次操作,這樣可以避免較多的面劑子長時間放置導致風乾,影響操作。

把麵劑子的切口面朝上擺放並依序按扁,再擀成中間厚、邊緣薄的圓面片。

取一張餃子皮,加適量餡,用自己的手法包成餃子。

一次可以多包點餃子,吃不完的直接生凍,隨吃隨煮,無需解凍。

鍋裡多加點水,燒開後下入餃子,用鍋鏟背面推動幾下,再次煮開後點兩次涼水,煮至餃子全部漂起、鼓大肚就表示熟透了。

皮薄還很強。

加了玉米麵,外皮帶著玉米的清香,非常好吃還很營養。

看得見的滑嫩多汁,另外薺菜有種特殊的清香,真的又鮮又香還不膩。

【溫馨小貼士】

1.薺菜餡少油也好吃的技巧:

①薺菜焯水後不要擠太乾,保留點汁水,這樣後面少加點油,水油混合後的薺菜很水潤;

②切碎的薺菜要單獨加油拌均勻,這樣做的好處是讓較少的油能充分融入到薺菜裡, 而如果把薺菜加到肉餡後再加油,這樣會導致同樣量的油被肉餡分了一些。

③我用二八肥瘦肉做相對更低脂,但要注意一定要多加涼水攪拌肉餡,220克肉餡我用差不多70毫升水攪打肉餡,肉餡吸足水後會很飽滿水嫩,再和薺菜融合一起後,汁水會融入薺菜裡;還可以用三七肥瘦肉,用三七肥瘦肉會更香潤,但熱量會較高。

④薺菜要切得碎些,切碎的薺菜纖維感不是很明顯,且和肉的抱團效果更好,再被肉餡和汁水包裹,會更水潤。

2.薺菜焯水後要過涼水,這樣可保持翠綠色,更好看。

3.做餃子皮時,粗糧麵的比例根據自己的喜歡調整,但不建議加太多,因為粗糧面通常較鬆散、無筋性,加太多會影響總麵團的筋性,導致外皮的勁道口感會大大降低;如果加粗糧面建議加較細膩點的粗糧面,口感會更好。

4.煮餃子時要水開後再下鍋,下鍋後用鍋鏟背面幾下,避免沾鍋。


相關文章:

冬天吃魚,「懂行人」專挑這6種,順應時節營養又高,關鍵還不貴

這是大文學家蘇軒,嘴饞河豚時所寫的《惠崇春江晚景》。魚,自古便是人們餐桌上的美味,不僅肉質細嫩鮮美,還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

俞見|冬天的羊湯最祛寒

11月28日,在濟南市飲虎池街,熱氣騰騰的羊湯館。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一碗羊肉湯暖心又暖胃。俞軍攝新聞線索報料通道:應用市場下載“齊魯壹點”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齊魯壹點”,全省800位記者在線等你來報料!

肯德基全國門市數量

肯德基自1987 年在北京前門開出中國第一家餐廳,到2021 年底,已在中國大陸1400 多個城市開設了8,400 餘家肯德基餐廳。

到寧波,建議嚐嚐這七道地方美食,都是當地人的心頭愛,你吃過嗎

寧波,這座位於中國東部的城市,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飲食文化。這道菜香甜可口,肥而不膩,是寧波人家家戶戶都會做的美食。

六大名酒再次刷新紀錄,劍南春失去王者地位,名酒愛好者必讀!

六大名酒再次刷新紀錄,劍南春失去王者地位,名酒愛好者必讀!

關於白蘭地,你了解多少?

白蘭地起源於法國干邑鎮,是世界六大蒸餾酒之一,白蘭地是以水果為原料,經發酵、蒸餾、橡木桶儲存陳釀後製成的酒。

“冬喝湯,賽藥方”,驅寒保暖更健康,建議先收藏這24款美味鮮湯

喝湯是一種健康的飲食方式,可以為身體提供所需的營養和水分,增強免疫力,預防疾病,對身體健康有許多好處。

海底撈科目三從爆打到爆打,過度熱情就是一種打擾!

本文音頻,請點選收聽,燕梳樓,8分鐘。最近因為海底撈一家店的小夥現場表演一段科目三舞蹈,在抖音上火了起來,隨後海底撈決定在全國推廣。

人都是被逼出來的

由於某些原因,我一個四十歲的人最近半年開始學做飯,在這之前我就只會炒雞蛋、炒土豆絲、瀆豆腐,煮小瓜湯、煮雞蛋湯,真的,基本上就這些了。

這個季節不可錯過的薺菜,掌握好技巧,少油也能不干不柴,請收好

#冬日生活打卡季#大家好,我是Allie,美好的一天從營養早餐開始,吃好早餐,一整天都精力充沛。早餐吃好、午餐吃飽、晚餐吃少,低油低鹽、清淡飲食,這是我多年的習慣,希望透過我的分享,和朋友們一起吃出健康、吃出美麗、吃出好身材!

    陌顏
    陌顏
    莫名其妙,请莫见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