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妖犬:我是如何看待《名偵探柯南》這部經典作品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開頭先一句沒意義的廢話,因為我懶得想開場白。


名偵探柯南是一部很長很長很長的長篇連載作品,動畫有一千來話、漫畫也有超過一千回的內容,加上二十多部劇場版跟一些OVA之類的,還有犯澤先生這種衍生作品,這可能是世界上最長的長篇連載動漫之一,然而對於這樣一部非常經典也非常棒的作品,我個人的看法卻有些沒那麼積極。


我拆成三塊解釋我對作品的想法好了!先說說我喜歡哪裡,再來談談我不太喜歡哪個部分,最後做點簡單的總結...寫作水文章就是這麼簡單!◉‿◉


想知道我對於這作品的評價,可以直接看最後一段。


先說我最喜歡看柯南的部分!『劇情』!我看柯南很多時候都是想看他的劇情,想知道他的故事發展方向,想知道犯人的手法跟動機!這是我看柯南想看的東西,那些打戲跟動作戲之類的還好,我不怎麼重視柯南裡面的動作場面,畢竟我個人是比較希望他能多來點推理劇情的那類觀眾,所以比起赤井秀一的高超狙擊、安室透的武打動作戲、京極真的物理解題,我比較喜歡早期柯南會有的一些小知識和纖細豐富的推理故事,例如前期的美術館館長、作家、還有『淺井成實』那裡的故事,我個人雖說不是推理故事愛好者,對於複雜含有大量專業知識的劇情也沒有太多奢求,但我還算挺喜歡這類型的故事!


往下談論我其它喜歡的劇情前,我想先談談一個我寫這篇文章比較想講的事情,就是我不太喜歡名偵探柯南哪個部分,這裡我也廢話不多說,直接說重點...我個人並不喜歡柯南故事觀裡的生死價值觀!


名偵探柯南的故事裡,每次推理後通常是要犯人去自首,說他們無論如何都不該犯下殺人這樣的罪刑,說他們做了這種事情也不會有人感到高興,無法讓事情變得更好.....我覺得這是很高尚的想法!非常值得人們敬重!是聖賢君子會有的那類型思考模式,但我並不完全能接受這一價值觀。


我知道這種說法可能很幼稚,會讓人覺得自己像是在鼓勵犯罪跟報復,不過我真的很難接受作品裡的這種價值觀.....每當我看到柯南故事裡有某個人動手殺人時,我第一時間會先思考的問題並不是這個人有多可惡或多可恨,居然隨意踐踏他人的生命之類的事情,通常我在第一時間會去想的是:『是什麼把他/她逼到非去動手殺人不可?』


傷害人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動手殺人那種事我光用想的就感到噁心、想吐,更別提要身體力行之類的那根本是想都沒想過的事...有受過傷或是感覺過疼痛的人應該都明白,殺人這件事意味著要給予另外一名人類相當程度的劇痛和傷害,從對方周圍的所有親朋好友身邊永恆的奪走那個人,在接下來的人生裡永遠背負這一罪孽,這種掠奪生命所帶來的負擔絕不是一般人能夠承受的,如若沒有相當深沉黑暗的覺悟、擁有異於常人的病態心理就不可能做到那種事情。


名偵探柯南裡很多兇手,我覺得他們一開始都不是真心想殺掉另一個人,而是在過於絕望的情境下被逼到不得不做出最糟糕的決定,崩壞的精神與燒熔的理智線導致他們做出了這種無可挽回的事情,身處漆黑囹圄的他們已經無法找到這之外的其他方法可以彌補自身內心的空洞與空許,沒有任何手段能將自己從那股絕望的黑暗當中解放......就好比早期的淺井成實,他在完成復仇後做好了覺悟要葬身火海,背負著殺人的罪孽墮入地獄當中贖罪,他知曉自己選擇了父親不希望他踏上的錯誤之道,也無法容忍自己繼續這樣苟存於世,然而柯南此時走過來告訴他,要他應該努力活下去以實現父親的心願.....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看待這一段,不過我自己是覺得柯南他想要挽救生命這件事情的本質很棒!他也一直是個非常溫柔的人!柯南他從不希望別人輕易捨棄掉他們僅有一次的珍貴人生在復仇或是殺戮上,鼓勵他們該拋開過往的束縛繼續往前邁進.....然而,有時候他那如同旭日般燦爛奪目的偉大理想,對於那群被漆黑絕望包裹的復仇者來說實在是太過於耀眼了。


“無論發生了任何事情,我們都沒有剝奪另一個人生命的權利...”

如果問我名偵探柯南傳遞給讀者怎樣的價值觀,我想我會這麼回答!名偵探柯南這部作品極力鼓勵人們不要做出傻事,要朝著未來前進,放下心中的黑暗與復仇,這是他一直以來傳達的理念,作品不斷使用各種方式在告訴我們生命是多麼可貴和值得珍重。

作為偵探、柯南他們負責揭發那些原本應該消失在黑暗裡的罪刑罰則,讓兇手接受該有的懲罰,讓這些逍遙法外的兇手必須得面臨法律的審判,依照正道的思考模式來看,他的做法確實是對的,然而有時候當我看到他在聽完兇手動機後補上的那些否定他們犯罪行為的說詞,會覺得有些心寒。

就好比說近期的例子,柯南劇場版《萬聖節的新娘》...當艾蓮妮卡準備對火焰開槍,替她死去的兒子、夥伴、還有他們的親人復仇時,柯南毫不猶豫地站到了她的槍口面前,要她別做那種傻事,說就算她開槍也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她死去的兒子不會因此回來,而最終艾蓮妮卡也選擇放棄了復仇。


我知道這麼說真的很幼稚也很愚蠢...但老實說當時我希望艾蓮妮卡開槍...哪怕最終結果是空虛的也無所謂,我認為那件事不該以這樣的方式劃下句點。


每一次看柯南,我覺得自己就在承受一種人性與道德之間的考驗,每次觀看柯南故事裡兇手被揭發後的下場還有柯南對於他們的評語,事件的前因後果等等,我心中的道德天秤就會開始傾斜,偶爾甚至出現一種惋惜感,讓我很同情那些淪為兇手的被害者。


另外我個人有一句話比較不喜歡,就是柯南的兇手們常常會用跟他們職業生涯相關的道具行兇,例如高爾夫球桿或是網球拍之類的東西,這種時候柯南在揭發真相後往往會補上一句:『當你以XXX犯案時,你就已經失去成為XXX的資格了』.....這句話我並不是很欣賞。


我非常喜歡《文豪野犬》這部作品,這部作品裡曾有一位名為織田作之助的角色,身為港口黑手黨的他一直貫徹不殺這一信念,因為他希望在自己退休的那一天,能夠在能看見海的地方寫小說...他不希望用沾滿鮮血的手去寫作,然而最終他卻為了替孩子們復仇選擇了給自己一直堅守的信念染上鮮紅。


我不會否定柯南的想法,他對我來說就像個過於耀眼的賢人聖哲一樣,說出的話每句都合乎情理,只不過對我來說.....人類從來就不是一種依賴理性而活的生物。


沉悶的部分到此結束。


說完一些比較沉悶的部分,讓我們回來談談我喜歡柯南作品哪裡,簡而言之我覺得柯南作品是一部非常棒的大眾向故事!他擁有漫長的作品歷史跟極高的知名度,哪怕身邊有不怎麼喜歡動漫的朋友,要跟他們聊該作的劇情也並不困難,因為大多人就算沒看過柯南的TV影集或漫畫,也至少知道柯南的幾部劇場版電影和劇情大綱。


我個人很喜歡柯南電影《貝克街的亡靈》,相信觀看這篇文章的讀者裡一定也有許多人喜歡這部電影,我敢說貝克街的亡靈是一部劃時代的創作!他那豐富的世界觀加上超時代的劇情,少年弘樹悲戚哀涼的故事,開膛手傑克的塑造和精采絕倫的倫敦世界觀.....時至今日,我都認為那是最棒的柯南電影!


我喜歡柯南這個故事的主要原因是劇情,雖說近年來他的劇情走向略微有些改變,但我依舊很喜歡他的故事,認為這部作品在各方面都是相當經典也相當讓人滿足...他對於現實中各類行業和地景都有一定考究,能帶我們看見不同視角的多元社會,每次劇場版末尾的一些實景拍攝我也覺得很棒,能夠將動畫和現實結合在一起、讓人們對世界抱持期待的故事對於觀眾來說是有相當價值的存在,就這點來說我非常推崇這部作品。


老實說我比較記不清柯南的TV劇情,因為篇幅較長且大多是單元回的關係,我這種金魚腦的人很難記住那麼多故事,如果沒有一些契機的話基本上想不起來,就連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實際上我能想到的故事也很少,要將故事倒背如流的話、我想還是需要由比我更加專業的觀眾才能做到,故而我就先談談劇場版吧!


說起柯南的劇場版,我最喜歡的是貝克街的亡靈、除此之外喜歡的是《戰慄的樂譜》跟《純黑的噩夢》等作品,整體而言我覺得自己不算是一個柯南的狂熱愛好者,比較像是個對他一知半解的路人,如果有人看了我的文章後告訴我:『你根本不懂柯南!全都是胡言亂語!』那我大概也會覺得對方是對的。


結語:我是如何評價《名偵探柯南》這部作品!

最後做個簡單的總結吧!對於名偵探柯南這部作品,我個人的評價其實很簡單,我認為這是一部非常棒的作品!我很感謝我誕生的時代裡有他的存在...儘管我跟作者還有劇中主要角色的思想模式、價值觀可能有些和不來,但我認為我們彼此之間仍存在著一些共通點,我也確實還蠻喜歡這個故事,期待他未來的發展!



7會員
10內容數
這裡的文章內容是我對於漫畫、輕小說、動漫相關資訊的一些看法,比較偏向於個人喜好跟個人的一些想法,主觀成分較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