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之谷 (耳をすませば)|鄉村路的純粹愛情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之谷

心之谷

我的心之谷

1995年發行的《心之谷》,台灣於2002年上映,記憶中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是在電視上看到的,有別於我第一次認識宮崎駿電影龍貓的模糊記憶,我對《心之谷》電影中的背景、音樂是非常驚奇的,小時候無法理解這麼漂亮的背景真的是畫出來的嗎?又或者被劇中聽了就心情很愉快的《鄉村路》給深深吸引,劇情倒是沒有記得很清楚,但喜歡的感覺是很深刻的。


第2次看《心之谷》是國中綜合課上,依稀記得那堂課通常是做一些手做或是心理測驗等等,但那次老師說要放一部電影,請大家去放映室集合。國中的放映室在離校門口滿近的一棟綜合教室地下室,在這次之前我都還滿不喜歡去那個放映室上課,主要是通常放映的影片會很無聊,加上地下室總是有種霉味。但這次老師說要放《心之谷》,我內心是非常的開心的,但周圍的同學多數發出「吼~」的失望聲,可能是叛逆國中生的自然反彈抑或是同學認為那是給小孩子看的動畫,總之同學們很不期待。


在這堂綜合課之前幾堂,老師安排手做袖珍小屋,那是我非常喜歡的事,但因為我選的款式只有我一個,於是我被分到一桌是各自都只有一人的小組,旁邊坐得是班上的小混混頭頭,剛開始我滿怕他的,一直埋首於製作自己的作品,眼角瞄到他好像不打算開始製作的樣子,過了一會兒他主動問我「也可以幫我做嗎?」我不禁在心裡笑了出來,這樣的小混混竟然用很有禮貌的方式詢問我且竟然是想偷懶?但我當下還是答應了,當時的我是個不太敢拒絕他人的人。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我們開始像朋友一樣對話起來,有時候他問我進度,我有時候請他幫忙做一些較簡單的小零件,老師經過我們的時候,我們還要很有默契地假裝各做各的。大概也沒想到,往後的好多年,我都很想念這位同學。


《心之谷》花了兩三堂課播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電影結束後的片尾曲《鄉村路》,配上字幕轉動與後面主角的動作,當下是第一次看到完整片尾,所以心情十分感動,最後看完的時候我往旁邊一看,只剩下那位小混混坐在位子上看著片尾。我想他大概也被這種純真給感動了吧!

心之谷

心之谷

對電影《心之谷》的想法

《心之谷》雖然描繪的是純純的愛戀,但旁邊的景色、巧妙設計更是吸引著我。比如女主角跟蹤可愛的胖貓、發現店裡超漂亮的貓公爵、男主角拉小提琴的美妙聲、或上或下的小山坡景色,都讓人看了很平靜、很舒服。有別於以往宮崎駿相關電影會出現可愛腳色或是較於奇幻,《心之谷》日常的劇情卻不單調、不乏味,而是有種似夢非夢卻又熟悉。或許當時觀看的年齡剛好與腳色差不多,而有了投射,所以很是嚮往這樣一同走向同一個方向、不成為彼此負擔的關係。或許這部片真的能夠喚醒那個沉睡在心中谷底的那個純粹的情感,在多年後重複看時依然能夠很純真的看待主角們的愛情。

心之谷

心之谷

電影《心之谷》小知識

《心之谷》是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導演是近藤喜文、宮崎駿擔任劇本,內容是改編自柊葵創作的少女漫畫,男主角天澤聖司配音是高橋一生。而《心之谷》改編契機來自於宮崎駿過去夏季會前往他岳父山上的小屋居留,在完成《風之谷》的那年夏天,他獨自來到小屋發現屋內放有幾本岳母孫女留下來的少女漫畫雜誌,好奇翻閱後,他對當中一些作品產生興趣,萌生將其改編成動畫的念頭。另外劇中角色貓男爵與胖貓阿月在往後2002年電影《貓的報恩》中,有被再度採用。


(以上心之谷小知識內容來自於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BF%83%E4%B9%8B%E8%B0%B7)


內容總結
心之谷
5
/5
與書的相遇是充滿驚喜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