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問我從哪裡來?又往哪裡去?

一直有人在猜溫專師去了哪間公司?在哪家醫院服務?

的確,我離開上一個工作單位,真的是走的匆忙。因為我不願意再繼續待在充滿流言蜚語的環境,而那些謠言、批判和任何貼在你身上的標籤,起因都是來自於「人」。所謂人言可畏,溫專師倒是真的體會、領教到了。

為了要擺脫那樣的環境,過去就讓它過去,但還是要避免更多的傷人的造謠 (就是有人會「生話」啊),所以我完全不透漏未來的去向,於是開始有人猜東猜西的。

不過我就是要讓這個問題成為一個謎。反正,猜對了,我是不會承認的;猜錯了,我也不會告訴你的。大家都在猜,那麼答案永遠都只是個「可能、好像、也許」,想要嘗試在背後造謠,似乎也沒有什麼殺傷力了,是吧!


也是有人在猜,溫專師是不是因為想逃離上一個不友善的職場環境,所以隨便找了一個工作機會,抓了浮木就往上爬,被導向商業行為了呢?

並不是的。雖然這個工作機會,真的來的正是時候,但你怎麼會知道他只是根浮木,而不是隻橄欖枝呢?我會願意投遞履歷應徵,也是思考評估過自己的能力和價值觀的,如果不認同這家公司的話,我進去工作之後,不就每天在跟自己內心打架,活得更痛苦嗎?


猶記得溫專師還是個稚嫩的護理師時,第一次詢問病人和家屬,是否同意使用自費敷料的場景。

「嗯~~~~~~,這個傷口目前長的還不錯,只是繼續這樣換藥,癒合的時間可能會比較長、比較久。如果~~~~~~,有些東西~~~,嗯~~~~,換個方式換藥,可能會比較舒服~~,不用那麼常換藥~~~~,可是,那個…….。」我吞吞吐吐,欲言又止的。


「沒關係,妳就直說吧!」家屬聽不下去了,直接打斷我。


「有些敷料可以讓這個傷口長得比較快,不用那麼常換藥,只是要自費啦!看你們同不同意。」那麼我就直說囉。


「哎呀!這小事啦!妳就直說就好了啊。只要對傷口好,看需要什麼東西妳儘管用,多少錢都沒關係。」說完便準備掏錢要給我。


「ㄟㄟㄟ~錢是付給醫院,不是給我啦!我不收錢的。這個費用會在出院的時候一起結算,只是待會要麻煩你幫忙簽一下自費同意書就好。」家屬那麼阿莎力,倒也讓我鬆了一口氣。


有了這次經驗,往後對於詢問是否使用自費敷料,技巧也越來越純熟和得心應手。

倒不是推銷手法更厲害,而是不會再那麼扭扭捏捏了。該說就說,該問就問,決定權還是交給病人和家屬。


當然也會遇到會有遲疑、或經濟不寬裕的病人或家屬。他們會表現出一副很為難的樣子。

「沒關係,我這裡有一些公司(廠商)給的試用品,先給你們用,之後我們再來想想還有什麼其他的方式,讓你們回家可以比較好換藥。」


不強求,這是個人意願。但不剝奪讓他們有「知」的權利。


還有遇過一種是抱持著質疑的態度。

但我認為,這一類型的病人和家屬,主要是對你還沒有信任感,所以會感覺像在跟他們推銷。當完成護病關係的良好建立,對妳產生信任後,給他們的建議,通常會採納接受,也很配合衛教指導的。


其實,溫專師最怕的還是,

我建議使用的,結果卻沒有看到成效!

我會希望家屬花的錢,每一分都是在刀口上,而且要有效果。如果沒有達到我預想的進度和成果,我反而會覺得過意不去。這才是溫專師最大的壓力啊!


這麼多年以來,雖然一直秉持敷料是個輔助的工具,但確實也看見在良好的運用下,敷料發揮了很好的效果。


是否有人會質疑,溫專師的行為愈來越商業化了呢?但其實仔細想想,在現今資本化主義的社會下,還有哪些不是走向商業化呢?

只要有「變現(金)」的行為,都是商業啊!以農產品變現、以產品變現、以服務變現、以技術變現、甚至以知識變現,這些都是為了要賺錢,而賺錢的目的是為了要生存,以現金去換取生存所需。


曾經,溫專師也想過要開一家醫療器材行,裡面販售傷造口病人會需要使用的各式各樣產品。但賣產品是其次,主要做的是提供衛教的服務。只要來店諮詢,溫專師可以提供專業的評估、衛教指導和協助挑選適合、適當、個別化的產品和服務。

多美好的夢想啊~但終究只是個夢想,因為仔細想想後,這樣子做可能會養不活我自己,自己都活不下去,如何去服務別人呢?


走向商業化,是非營利組織以外,資本主義下必然的趨勢和結果。我們無法避免和排斥這情勢的發生。但,我們還有選擇的自由,你可以要這個「變現」服務,也可以不要。


商業?這是肯定的。重點是,你的選擇。

1會員
12內容數
彷彿冥冥之中,就是要走傷口護理這條路。闖蕩的過程中驚奇不斷,偶爾故意不小心走偏轉彎,又會被默默帶回來。就像是宿命一般。也可以不是按傳統的路徑去學習成長,但總算是各個關卡皆解鎖成就達成。回首想來,竟也算是一部傳奇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