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ㄟ話 第五章 鳥為財死 第六章 楚河漢界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劉艷看見里長出來,她則走進去拉著方傳祖問道,「怎麼樣?」

方傳祖搖搖頭,小聲說道,「那是老三借給老二做生意的錢,多桑說了要先幫老二還。阿艷,我看算了吧!讓方虹隨便考個公立大學唸。」

「隨便?」劉艷悻悻然的皺起眉頭道,「你以為路邊買大白菜啊!還能隨便考,那是你女兒的前途,前途耶!會不比那臭小鬼的啟蒙幼稚園重要。」

劉艷最後那二句話特意提高了聲量,洪源妹聽了便回自己房間收拾好衣物,順便將方成良的存摺簿和提款卡一併帶走。

「我今嘛要搬去三樓跟我兒子住,你們自己看好啊!」

劉艷沒好氣的看著方傳祖,「沒出息,一點用也沒有。」 她轉身回到自己房間,看到同事介紹給女兒的補習班簡介,咬咬牙,她拿起手機撥回台南老家。她知道父母一定會支持她的決定。 劉艷排行第五,上面兩個哥哥還有一對雙胞胎的姊妹,但很可惜姐妹早年就么折了,所以他們劉家等於就劉艷一個女兒。 劉艷從小就很會唸書,劉父、劉母都是世代的農民,包括她的兩個哥哥都是田裡刨食的命。 也因此在劉艷展露出她的讀書天賦,不,應該說是考試天賦後。她的家人無不鼎力支持她奮發向上讀,且都為自家出了一個文曲星而感到驕傲。 劉艷生來就是他們老劉家的掌中寶,家裡人對於她所做的決定那是深信不疑的。 就連劉艷當年堅持要帶兩個夭折的姐妹嫁進方家這事。劉父、劉母非旦沒有覺得不對,還為女兒的貼心感到自豪。 而洪源妹也是因劉艷堅持讓方傳祖先跟她姐妹冥婚後,她才肯“屈尊”下嫁感到不滿。 套句洪源妹的話來說,「那是看不起她們方家,而且不在乎方傳祖的生死才這麽做的“么壽代”。」 劉艷按下擴音,她就是故意要讓人知道,她們方家的女兒唸書,還要她娘家的親人資助。 「媽,方虹要上高三了,我想讓她上衝刺班,妳那裡有沒有…。」 手機那頭劉母的聲音還未發出,劉艷大嫂的聲音便響起,「兒啊~我的兒啊!你帶媽媽走吧!我沒有你也不想活了! 喪良心的酒駕犯啊!你連30萬的喪葬費都不付,現在連我小姑都要從家裡挖錢。 建良啊!你帶阿母走啊!我們不懂法律,懂法律的又不回來~啊…老天啊!殺了我吧!拿我的命來賠建良啊!」 劉艷皺起眉頭,冷冷問道,「媽,大嫂神經病又犯了啊!為什麼不送療養院。」

「唉!哪裡來的錢哦!建良是橫死的,要辦的法事一場比一場多,妳阿嫂心裡苦,妳別跟她計較。」

這時劉艷二嫂接過電話,「我說姑奶奶,家裡夠亂的了。妳不幫忙也別專扯人後腿啊!妳女兒要唸書看她姓什麼就跟那家人要去。」陳雲嚼著標準普通話酸溜溜的說著。

「妳個大陸妹懂什麼,邊去啦!」劉母搶回電話說道。

劉艷耐著性子道,「媽,妳那裡有五萬嗎?先讓我轉一下。」

劉母心疼道,「有,有,我這裡有個會,阿母標起來就好。」

劉母轉頭跟大兒媳、二兒媳說道,「一個人拿五萬啦!不要說我偏心,攏麥吵啦!」

陳雲不屑的撇撇嘴,「第一次聽過出嫁的姑娘還往娘家挖錢,真本事啊!」

劉艷掛了電話,得意的笑了,像隻勝利的公雞般翹起她高高的尾雉。


第六章


那天之後,洪源妹就此搬進三樓,程芳華對於婆婆願意多看顧她們這個小家是很開心的。 因為從她嫁進來的方家的那一天,她就知道劉艷這個大嫂絕不是個好相與的。 原因是程芳華婚禮當天臨時來了月信,出於禮服是租借的,她怕自己不小心弄髒。於是換了耐髒的黑色全套馬甲,程芳華覺得穿在裡面的東西應該不會有人在意吧! 沒想到劉艷的眼睛這麽精,一眼就看穿了程芳華的黑馬甲,還在方家親戚面前煽風點火的搬弄是非,使得程芳華嫁進來後頗受刁難。 之後又在程芳華掌勺煮方家的第一餐後,諷刺說她煮的不好,不能算是個巧婦。

只因程芳華提醒了她一句,“阿嫂,妳的鍋是破的。”

程芳華在燒獅子頭時發現鍋底是破的,會漏湯,她擔心阿嫂不知道鍋底破會燙到手。用意是好的,但聽在劉艷耳裡就是譏諷她家用的破鍋子。

那時劉艷便刺了一句,「真的會煮的人吼,破鍋爛碗也是能煮的啦!不想煮也不用勉強啊!我也沒求妳煮。 再說了!妳動我的廚房難道不用先說嗎?」

那天的晚餐方傳祖一家是買的便當,只有方傳義和程芳華默默吃著他們夫妻合力煮的那鍋獅子頭。偏偏那天方成良和洪源妹剛好去吃喜酒了,人不在家,也就無從得知此事。 接著劉艷還跟附近鄰居陰陽怪氣的說道,「唉呀!我告訴你們,娶妻要娶賢,娶一個長的漂亮的有什麼用。」 甚至在大過年的除夕夜方家齊聚一堂吃飯時,劉艷當眾分菜給全家人但就獨獨漏過程芳華。

還明裡暗裡的說當初自己嫁進方家時可沒那麽大鑽戒可以顯擺,也沒有和方傳祖去國外度過蜜月,甚至連婚禮也沒有辦。 酸溜溜的說著程芳華命好,「既然命都那麽好了,也就不用再吃那麽好了吧!多的福氣也該分點給別人。」 程芳華也只能嘆息的摘掉戒指解釋道,「這戒指是水晶做的,地攤上1100元一個,是我買來搭配禮服撐面子的。 至於蜜月…我娘家表舅、表哥在那裡定居,這次婚禮他沒辦法回台,所以我才想帶著阿義過去給他們看看,不是說母舅最大嗎?」

原本對這老三媳婦還有些意見的洪源妹瞬間就瞭然一切了,她撥了些菜給程芳華,招呼著家人吃飯,二三句打了圓場就想這樣讓事情過去。 而洪源妹當初沒讓老大他們辦婚禮也是因為…其實劉艷算是進門妾,既是妾,又何來婚禮。誰叫劉艷非要讓方傳祖和她雙胞姐妹冥婚呢! 妳都不講規矩了,洪源妹當然就跟妳不講理來了。 但從此程芳華也知道了這大嫂的小心思,再加上方傳義跟她說過他曾打過劉艷的三個女兒,或許是記恨、或許是牽怒吧! 程芳華至此與劉艷便像楚河漢界般,二相無往。

洪源妹拿著小背包走上樓梯,這次她也是因為受不了丈夫的偏心、劉艷的自私拔扈,才選擇搬到三樓。雖然費些腿腳,但總比一天到晚被氣的好。 她也不知道劉艷女兒是怎麼教的,個性、脾氣都特別的一言難盡。

老大方虹,整天便是一副自視甚高用鼻孔看人的樣,連自己的同胞妹妹也未曾多加照撫,對老三方潔還好,對上老二簡直就是水火不容。

老二方婷,今年上國三。每天不知道是去學校選美還是去讀書的,三三八八、瘋瘋癲癲。那張臉塗的跟日本藝妓一樣白,偏偏方婷遺傳了父母的黑肉底,厚唇又喜歡擦上鮮紅色號的口脂。 別的同學笑她她還會不滿的用髒話回擊對方,但要是碰上帥氣的學長…那音色、身段又變得矯柔做作,能把人噁心的將隔夜飯都吐出來。 這也是洪源妹有次無意間在她們學校門口撞見的,這方婷看到她竟還裝作沒看到。

轉頭洪源妹便去跟劉艷告狀,對此劉艷也是無可奈何,這也是方虹覺得這個妹妹非常丟臉的原因之一,之二便是因為方婷實在太愛算計。 她們常常為了三姐妹誰倒垃圾、誰倒廚餘而斤斤計較,尤其是對父母的關愛分配,她總是認為爸媽比較疼愛老大和老三。總是認為家裡欠她一份愛。

而老三方潔嘛!整個人就偏偏與她的名字相反,非常的不愛乾淨。方潔不喜歡洗澡也不喜歡換衣物。常常衣袖上都帶有油漬,而且頭髮都油的一束一束的,不時還會散發出異味。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