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自己的應對策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摘錄《內心對話的力量》與閱讀心得

所有失調的行為都會引發自我毀滅的傾向,要全部戒除後才算真正復原,絕不可以掉以輕心。復原是人生的第一要務,也是日常的一部分。畢竟,若自我價值感低落,生活中的每一件大小事都會受影響。療傷時,就應該仔細留意各種細節。

因此,最好下定決心,把復原視為生命的第一要務,培養自我肯定與正向思維的態度,並時時放在心上。

一開始會有點辛苦,並感到手足無措,但這都是因為與負面思維共存太久,以至於負面情緒佔據了潛意識。但只要充分練習,很快就可以養成習慣,並在日常生活中隨處聽到鼓勵之聲。

書中提及三種關係,分別為焦慮-逃避型、害怕-逃避型、不安-矛盾型,作者提到在諮詢過程會探究依附類型和社交障礙。踏入新關係時,不必全然展現自己的脆弱,但也無須滴水不漏的嚴密設防。「交淺言深、急於分享」、「構築心強、偋拒他人」,這兩種心態都會使你言行不自然,致使孤立或寂寞的感受更加強烈。

每日感激清單和、改變觀點正向思考、分享愛與感激,都有助於在感受痛苦的時候重新獲得新能量,並擁抱生命中的各種經驗。

個人經歷發現,大方承認感激之情,謝謝對方給予的支持,以及感謝對方花時間傾聽自己的心事,都有助於建立良好的關係。活在世界上每個人都會各自面臨不同的困難,但願意為了對方去設身處地著想,都值得好好珍惜。

///

陷入批判之聲的羅網時,隨時隨地都會懷疑、鄙視自己,還會因為自我侷限而無法發揮能力。此時更要靈活思考自己想要甚麼,未來想過怎樣的生活。在復原療傷的過程,會逐步培養出信心和勇氣,為自己注入能量和熱情。

被恐懼侷限的思維會讓人作繭自縛,要記住的是,堅強又充滿韌性是上天給予的禮物,踏上復原一途,放手去追求內心所渴望的一切,努力改善自我與人際關係,並同時滋養自己的心靈。

瞻前顧後、戒慎恐懼地活著會限制自己嘗試新事物,無論結果如何,每一次的經驗都有其價值,要知道壞事總會降臨,恐懼是沒用的,那全是批判之聲作祟的結果。

很喜歡一段話:Courage is not the absence of fear.

學習分辨正面與負面的思維,瞭解放下恐懼並不代表將來再也不會遇到任何壞事和挑戰,而是相信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命運中該遇到的,都會降臨。即便當前追求的看似非計畫中的理想,然而不遠處一定有更值得努力的事等著,這或許是所謂命中注定。

對付恐懼的秘訣提到幾種方式,其中對害怕就說出來、質疑對自己負面的看法,以及投入藝術的懷抱中,上述3點的練習特別有經歷。

面對害怕的狀況選擇沉默,就等同於恐懼加上防護罩,向他人傾訴或自我對話,將害怕的事情說出來或寫下來,多少能減輕恐懼造成的影響,也能辨別出是否是批判之聲在作祟。有時個人的想法不等同於現實,心態會影響我們看待事物的眼光,當陷入困境時,試著跳脫自我貶抑的想法,以旁觀的角度看待自己,觀察思緒的流動和變化。此外,當感覺憂愁的同時,可以試著放慢生活的腳步,嘗試新的休閒或藝術活動,讓自我創造力不被恐懼所轄制,而是發掘並探索自己真正的熱情所在。

///

今年也快接近尾聲,3月起換到新工作職場至今,原本在medium蒐集新聞資料和彙整成文章的習慣停擺了一陣子,最近工作雖未完全穩定,但逐步找到方向,趁著今年最後一個月慢慢找回定期寫文章的習慣,重新以vocus出發,期望將夢想實體化,並強化自我內心,在面對各種挑戰時,知道如何應對並自我療傷,堅強的過每一天的生活!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