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落的菲律賓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純樸的人、簡單的建築,不可能迷路的都市計畫-2023 in CEBU

當時台北還是濕冷,初次踏入菲律賓的土地,豔陽覆蓋我的皮膚,瘋狂吸入陽光的熱氣,這是度假的味道。

#都市計畫的開發

一出CEBU機場,簡單吃完午餐就一路前往oslob。

這一路的變化,從百貨公司到建屋簡陋,我簡單的想這就是落後的國家(此處不帶貶意、僅是我的形容詞)但我們發現,只有一條路一直開,沒有任何轉彎。(點播一首我不轉彎聽起來)

這裡沒有棋盤式的開發,只有一條路,房子沿著路邊蓋,完全體現#路是人走出來的 這句話。

這裡的人已經有一種默契,不用斑馬路線、不用紅綠燈、不用畫線,卻可以自成一格的交通規矩,還好我們當初沒有愚笨的租車,不然會被嘲笑開太慢。(此外我在這邊讚賞菲律賓的開車技術,每個人都在是頭文字D)

筆直的道路,沒有畫分車道

筆直的道路,沒有畫分車道




#純樸的人

我們遇到的人都很善良,有點像台灣5、60年代經濟剛起飛前的樣子,讓我想起我家鄉的阿公阿嬤。連想到廈門 對於外人,他們的純樸善良帶點小心翼翼,不是台灣這種自然感的熱情,說實在的讓我有點彆扭。

那邊的交通是三輪車,家長載著孩子,沒有安全帽是日常

那邊的交通是三輪車,家長載著孩子,沒有安全帽是日常

這台車容納我們5個成年人

這台車容納我們5個成年人



#簡單的建築

沿路的建築,強風一吹就會倒吧。在溯溪完,當地人跟我們說,颱風來時這裡死了兩個人,房完全毀⋯我不意外。


路過的聖母無原罪大教堂,裡面很漂亮,剛好有人在舉辦喪禮

路過的聖母無原罪大教堂,裡面很漂亮,剛好有人在舉辦喪禮


即使住在比較好的飯店、旅館,細節的施工品質有待加強,不符合使用尺寸的空間,讓比較高大的我們很憋啊。為國際旅客所蓋的機場,大概是為了效仿歐洲國家的透光效果,屋頂採大量的玻璃(真是大膽&膽大的設計),可能是材質處理不當,該機場變成一個巨大的溫室,也因反光效果,連在裡面的員工都無法看清楚螢幕點餐,可以看出觀光速度與國內發展的落差,這與我在泰國的心得有點類似。

但我還是我再度造訪,因為我愛東南亞的太陽🌞

國際機場的一個落地大窗

國際機場的一個落地大窗

只是分享。找不到特色的插畫家、容易吐的潛水員、多愁善感的冷面笑匠、愛吃的減肥人生、愛玩一定要保險的冒險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